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塔露谷的伊瑟:遠颺曆31年8月

山容 | 2019-11-04 11:23:58 | 巴幣 8 | 人氣 381


日誌:遠颺曆31年8月   單醫生

      曾經我以為那些山上來的女人會是麻煩,胡醫生說這證明了我過去的觀念有多狹隘。

      我的同事近來有了新的嗜好,愈來愈喜歡挑戰我的權威。大多數的時候我都能證明自己見識獨到之處,不是這個年輕小夥子能夠挑戰的領域。然而,那些女孩確實很特別。

      我必須再一次強調,正如我不厭其煩對每個前來尋求意見的鎮民所說,每個願意捨棄蠻荒思維,投入我們這個大家庭的人,都該抱持正向的態度。也許他們的生長環境有所偏差,但身為新的家人,幫助他們走在我們的道路上不正是一個家長該做的嗎?更何況,就社會學的角度來說,鼓勵我們為數眾多的青年們去追求這些女孩,其實是正確的措舉。單身男子過剩意味著社會動盪,這是許多統計學家共同的結論。

      山區來的女孩一點也不忌諱換掉花樣詭異的異教圍裙,穿上綁腿褲和丈夫一同工作。無論是在農場上支付勞力,還是待在店鋪裡評斷來往的貨品,這些女孩都能夠輕鬆勝任。我觀察過他們,也許吃得不多,但比起出身大陸的嬌貴女人,這些女孩更加刻苦耐勞,服從丈夫的話語。

      有些更為強壯者,一個人一天能出的力氣,比二十匹傻呼呼的駑馬還強。他們的天性與我們的傳統美德不謀而合,這不正是神創造他們,等待我們到來的完美證據嗎?如果有任何人不信任,甚至質疑這些女孩歸順的目的,想必是將神造給他們的美好天賦,為斐代灣生養繁多的功勞視為無物。

      當然,這過程中免不了一些磨合,不少來自山區的女性臉上,臉上帶著瘢麻的足跡。很難想像皮粗肉厚的山地居民,居然對這種攀附肌膚而生的疾病毫無抵抗力。曾有女病患送到診所時,臉上增生的組織已經毀了她大半的美貌,瞳孔已經出現象徵末期的血絲。一開始,她為了無謂的面子問題,拒絕我基於職責進行的貼身診療。

      當然,最後她肯首接受治療。

      或許她終於認清事實,對每個生命而言,存活下下去的價值遠大於其他意義。和許多不同的世界接觸之後,我發現這種體悟普遍存在於女性身上。和執拗難馴的男性相較之下,許多女性能用更柔軟,卻也更堅韌的態度去面對改變的浪潮。

      我見過不少山區的男性,這些男人總是穿著顏色黯淡的獸皮披風,走路時像動物一樣微曲雙膝,躡著足尖。他們還沒改正過去逞兇鬥狠的惡習,身上至少攜帶兩種以上的刀具,配備殺傷力驚人的獵弓。他們自稱獵人,並以此為傲,野獸般的眼睛總是追著移動的目標,不曾顧慮對話應有的禮節。圍繞在他們身邊的暴力事件層出不窮,不只是吳牧師,連地方保安隊也疲於應付。只要他們接近小鎮,類似的事件就不會少。

      在韓柏儒博士的《論原始》一書中,提到雄性生物總是用極剛強的態度去面對他們遭遇的挑戰,可是一旦遭遇挫折便粉碎破裂,再也無法重拾原貌。他們自以為是鋼鐵,但事實上他們與山區部落中,粗製濫造的陶器更為相似。乍看之下也許剛硬,卻和細緻的玻璃相去無幾,禁不起一絲顛簸。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沒走過這一遭,沒看過這些與我們生長環境有天壤之別的原始部落,過去的我沒有管道能管窺這些蠻荒世界的生活。這些族群的生活距離大陸上的文明太過遙遠,沒有親身接觸,實難用空想去補足真實的匱乏。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也許正是驗證過此一觀點的切身體悟。



<待續>


歡迎澆水交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