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香港人啊,愛在血脈中

作者:梨香白兔子│2019-10-19 11:55:55│巴幣:14│人氣:171




「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其怡然自樂。」

《桃花源記》是一種無能為力的卑微寄望,向上求而不得,唯向下委曲求全,至少落得個怡然自得的美名。不,或許對前人來說,桃花源的狀態,就是求之不得的烏托邦。那種和平盛世、自給自足,離現實太遠,美好得只存於童話中。

但對今天的香港來說,國際化、經貿發展、聯盟及組織是必不可少的,這些都代表著一個地方的實力及地位提升,從前的鄉村小鎮宜人,只是屬於舊事物的浪漫。像今天的香港,全球第三大經濟發展城市、最長壽地方、極大的文化開放度、最新資訊每日更新,這些威名地位與文明進步,都是由很多輩的前人創造出來的。香港這個漁村,誰曾想到家門前那塊空地日後會建成聳天大廈,閒時游泳的海被填土並成為享負盛名的會展?

「攬炒」是最卑微的寄望,在沒有選擇下,比完全失敗要好的結果。「攬炒」就是指大家一起死,全部都玩壞,再推土重來。若事情不至絕望,誰又想破壞這麼多代人建造的東西呢?或許我說「最卑微的寄望」太片面,因為我私心很認同「攬炒」,我們愛著養我育我的香港,而我們不願讓香港繼續落在執政者手裡。「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的精神背後,是對「水能盛舟,既能覆舟」的自信,已經沒有比現在更差的結果了,那只要把信念推到極致,做下去就能找到出路,香港人從來都是這樣有氣魄。

這樣的氣魄如血脈一般存在每個香港人的血肉中。在以前的認知中,狼狠的人是那些混黑社會的鄉紳和青年人、勇猛的人是極有正義感的警察,「狠」和「勇」很少用於形容時下的青年人。在後現代主義盛行下,文青、憂鬱、厭世流行於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穩定生活多美好三年五年高普考」*對於封閉的教育制度的厭惡達到極致,「一畢業就已經失業」*社會前境本來也不是光明一片,莘莘學子看著尚於考試苦海裡掙扎求存的後輩,在制度下淪為考試機械人,再看看已然出社會的師兄姐,在喪盡天良的加班文化下淪為奴隸,問誰又能不生氣餒呢?

這群文青、憂鬱、厭世的後現代主義「廢青」,今天己不再無病呻吟了。但社會不曾欣賞過他們的創舉,他們僅僅是穿黑衣的「暴徒」。送中修例美名其曰是為在台被殺的香港女生討回公道,那為何不直接與台灣交涉,就是次個別案件提交犯人並處以應得懲罰,反而花大量時間修例呢?問題的關鍵不去解決,而去弄些有的沒有,「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自稱中立的成年人們,說只要不犯法誰又怕別人抓你回大陸,那你解釋看看,為何當年銅鑼灣書店老闆消失多日後,發現被公安扣留在大陸?
 
問題不在於抓與不抓,而是香港的自由正在被蠶食,包括言論、新聞和閱讀的自由。你說自由不該建立在損害別人的自由身上,比如現在的「暴徒」與意見不合的人打架,就是例子。那請問閱讀記錄歷史的書籍,又損害了誰的自由了呢?「六四事件」是一件公開的秘密,閱讀它的歷史,又何罪之有呢?

回到「暴徒」打人的問題,從連儂場張貼文宣的年青人被打不還手、警察以催淚彈干擾和平靜坐示威的和理非、到中學生人鏈活動有街坊持刀威嚇、老伯伯大聲侮辱穿黑色衣物候車上班的年輕人。你仍是可以說,那是很初期的事,現在的「暴徒」會打支持警察的藝人、還打的士司機、會打破商家的東西,已經變質。

事出必有因,在敬業記者的鏡頭下可見,香港藝人「馬蹄露」那天並非偶遇示威者而是故意上前拍攝示威者面容,屢勸不聽後更上前腳踢示威者,後來才引發不滿被報復,她其後更扭曲事實在TVB新聞記者前稱示威者先動手。至於該名被打的的士司機,因為不滿示威者的立場,在示威區駕駛的士衝上行人路,撞向一名女示威者,使女示威者雙腿扭曲折斷,終生殘廢。而被打破設施的港鐵公司,在八月三十一日太子站內沒有任何一位地鐵職員在場,整個太子站宛如煉獄,不論是換裝後準備回家的示威者或是普通乘客,都受到警察的無差別攻擊,欲上前救扶的自願者被拒於站外鐵閘(不是入票閘口,是地鐵站門口鐵閘喔),及後地鐵公司銷毀有關閉路電視紀錄。

怪責反抗的人有何益處呢?反思為何他們要反抗,先理解再定立場也不遲,他們一定有著與自己不同的見地才會作這樣的決定。這就如筆者說過,改變是必然的,接受差異,演變中才會進步。你以為每天生活安定就足夠,然而你只是溫水煮蛙裡的青蛙,渾然不覺自由在縮小。你忘了今天的自由是由不安定開始,若沒有前人的反省反抗精神,根本連午餐也沒法自己選擇。

「暴徒」不是從前狼狠的亡命之徒,雖然他們能應付催淚彈、能設置路障、能打破玻璃、能從警察手中救回伙伴,但他們有的是讀中學的十多歲男孩、有的是讀大學還沒畢業的廿歲男生,他們不是混跡江湖的老油條,也不是生來就得肩負使命的超人——他們只是一群有理想的年輕人,迫不得已從無路可逃的「廢青」變成破路而出的「暴徒」。「暴徒」不是一生下來就是「暴徒」的,若有選擇,誰又願意被貼上「暴徒」這污名?

我們這一代出身於90至00年代的人,的確跟上一輩人的成長背景存在很大差異,各方面的能力也因應社會環境改變而不同。理所當然面對問題的態度、社會的情勢及身心發展皆不一樣。別說是這代人跟上一代人了,只是隨機抽樣的兩個人,就已經不會在這些因素下採取完全一樣的思維模式和行動﹔從上世紀末至今,仍然用同一套準則評鑑不同背景的人,宛如用剛出現wifi的時代的準則,套在已有5G數據技術的時代,根本荒謬。

我們以前的失意和迷惑,你們不理解﹔但我們的怒吼,至少希望有人傾聽。不支持、不認同是正常的,也明白沒法強求。那包容可以嗎?在子女回家時停止曼罵,少點苛斥,別用凌厲的眼神掃射他們,可以嗎?在你眼中他們或許很過分,再過分他們也只是有冤無處哭訴的孩子啊!對我們來說,徬徨、憤怒,是因為大人的世界從來沒有為孩子打開過。

日常中,不論是學校的老師、忙於養家的親人、施佈政策的政府、下指令的上司,沒有一個大人願意設身處地理解我們。大人有大人在忙的事,有他們的理念,對著年輕人也只是從高位投下的關注——同情、呵護等等。而在這次事件中,大部分大人,不施以援手、不理解那種恐惶與無助,只看到憤起的我們,看我們如困獸掙扎求存,卻仍只是在忙自己的事。是的,社會需要你們運作,生活需要你們支撐,那你從前沒給過的耐心,這次能在閒餘時給一點我們嗎?

那一點耐心,能以輕點暫停鍵一樣的力度,暫停少女跳樓的動作,暫停少年拭淚的手。

你只需在開口發聲罵人的前一秒,按暫停鍵,然後保持沉默。沉默時可以聽他們說話,或者留意他們的表情、看不同媒體的報導,受不了的話就夾一筷子餸菜給他們。你不是必須認同他們,但至少了解他們,可以嗎?少一點刻薄,可以做得的吧?隔膜不會讓任何人獲得勝利,而是令人失去更多,呈一時之氣,對以後沒有好處。若少恩少惠能改變情況,哪怕影響很微,都比落井下石好。

你希望未來的香港是充斥著分化和血淚,還是和平友愛,現在就是時候做決定了。社會的未來,從來不是只由年輕人肩負的虛名,而是每一代人一起努力堆砌。







*來至﹕穩定生活多美好三年五年高普考-老王樂隊
            畢業變成失業-My LittleAirpor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48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L29649829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龍與生活... 後一篇:吼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