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龍與生活

作者:梨香白兔子│2019-09-23 02:41:16│巴幣:10│人氣:159




當生活缺乏了目標,偶爾下班後呆坐床上,突然就睡著,醒來看著脫皮的手,覺得自己沒意思透了。我原是有著計劃的,在實踐路上,心的強大卻不足以支撐身體的透支,連翻開詩集的餘力也沒有了。然後呢,那些無法拒絕的負能量洶湧,波瀾,淹沒了自以為強大的心,越是掙扎越是變成討厭的模樣。哪一種失控對我而言都是難以承受的,我不願再過這種日子。

上早班要開店的日子裡,天還沒亮,抬頭一片黑,街燈的昏黃打在腳下,我就像那答應了幫忙買晚飯但七點多才趕下樓的女孩,匆匆穿過沒有人流的馬路,去街市外的巴士站等通宵巴士。地上殘菜爛葉,閘門內晃動的人影,街市的攤主已經開始處理凌晨送達的貨物,轉左轉右起起伏伏,窸窸窣與木吉他的G和弦,窣我不禁思索﹕比我還早起,得多累人呢?

旁邊等另一班巴士的大叔繁繁偷瞄我,大概這時候會外出的年輕人很少吧,形單影隻的女生還穿一身黑。巴士上八成都是成年男性,睡著與沉思的各佔一半,在車上咬麵包的我,大概只佔百分之零點一。一路上都依賴聽歌保持清明,風景像滑過別人的故事一樣快,耳機裡有陽光與海灘,車窗外只有微微亮光的行車天橋。它像一條脆弱的龍,當牠的信徒都入睡了,靜靜的伏息在山谷,這時的城市格外溫柔,稀少的車輛、人煙和街燈都小心翼翼地護著這龍。

那跟我看過的另一條龍很不同。六月尾我們一家去了躺韓國釜山,回來的那天下大雨,聽說韓國的六月風景就是多雨,我們滿身水跡地坐上回家的飛機,在凌晨的天空裡入睡。腥夢中一陣顛簸,是飛機正急速下降準備著陸,拉起窗簾的小窗,正框著一個燈火璀明的香港。看著那片星火,「明星」的前奏尤在耳邊……

「當你見到天上星星  可有想起我  可有記得當年我的臉  曾為你更比星星笑得多」

雲塵裡陣陣龍吟聲,那揚揚仙樂縈繞腦海,呈現在窗口的,是一條珠光寶氣、豪氣萬千的龍,身載千家萬戶的希望,盈盈燈火穿透濃雲,迎接終於回家的我們,像那享負盛名的「百萬夜景」,以前在現在也在。在韓國緊繃數天的心,瞬間湧起難言的感動,只想說一聲﹕我回來了。

「當你記起當年往事  你又會如何  可會輕輕淒然歎喟  懷念我在你心中照耀過」

我想牠的模樣就如高中朗誦比賽那年,讀的〈談龍〉(梁秉鈞著)﹕「龍這樣東西,是很多東西的總和……又說龍是由很多不同圖騰揉合成的一種綜合的圖騰。」牠的存在本身與形態都不是最重要的,牠的產生已經是文明進步的證明,經由歷史轉變促使的文化交匯,成為了今天的我們。在我的想像裡,牠是不怒自威的,半空中一探頭,那半張半合的龍眼微瞄,是讓人折服的大氣。牠像潛卧在後,隱居洞穴的最後皇牌,亂世時拯救世人的神明。

但我想那大概是我最後一次看見牠了,在那之後的牠已面目全非。到處煙火哀塵,我能看到政治家的催淚彈轟在龍的左前爪,牠低飛的身軀失衝倒下,施暴者面目猙獰地一擁而上,手上的鐵棒呼呼地往牠身上招呼,財團用泡沫建的聳天大樓,塌陷並砸了在龍的身上。龍再也飛不起來,牠伏於山澗而渾身腥臭,曾經閃爍耀眼的磷片變成敗瓦,一層層地疊在牠隨呼吸微微起伏的身軀上,水流過牠斑駁的傷痕,化成一道血河。

龍沒法救我們了,我們創造了龍,又殺了龍,除了自己還有誰能救我們呢?
這是我們愚蠢的報應。

我再沒坐過凌晨巴士去那個地方,辭職信大概在辦公桌的角落塵積,而龍已消失。牠那中西文化容匯的臉,那燭火螢螢的身軀,威風凜凜的氣度,只活在腦海裡。或者是龍偷偷換了一張我不敢想像的臉,靜靜潛藏在深山,再不庇護牠的信徒,而宜然自得。牠那耀眼的光輝已收起,試圖停止招惹殺身之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79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yu
龍也好...景象也好...人也好...如果無能力去細心保護...一下子就會消失了.

01-02 22: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L29649829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困獸〉... 後一篇:香港人啊,愛在血脈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