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達人專欄] 【霜聊動畫】當異世界的魔王與勇者來到日本 小聊《打工吧!魔王大人》

作者:冰雪 霜華│2019-10-07 17:11:50│巴幣:62│人氣:936


這部一直找不到機會說,正好這兩季滿滿的異世界番,讓我決定把這部拿出來。
雖然是13年的動畫,但是也是不少人希望二季的作品,讓我們來聊聊這個作品吧。

以下內容涉及動畫嚴重劇透,以及些許的漫畫劇透,怕被劇透的朋友我只能說一聲抱歉了。

那就準備上茶吧。

=========================================================


《打工吧!魔王大人》,是和原聰司所寫的小說,於2011年開始發行。
於2011年12月推出漫畫版,2013年4月動畫化

故事內容講述安特‧伊蘇拉大陸面臨魔王軍的入侵,當大陸即將全部淪陷時,勇者一行人登場,當勇者一行人擊破魔王軍西南北三方的大元帥後,終於成功打進了魔王城。

與勇者一行人決鬥並陷入劣勢的魔王不得不開門逃到異世界,也就是地球。
初到地球的魔王發現他和一同前來的東方大元帥艾謝爾的樣子有點奇怪,這才發現因為地球不信這一套,所以沒有魔力這個概念,他們的樣子退化成了人類。

魔力所剩無幾的魔王,只能退一步在所在地的日本定居,自己化名真奧貞夫,同行的大元帥則化名蘆屋四郎並找到了麥噹噹的工作,同時尋找魔力以此讓自己能順利開門。

一日下雨天時,他借傘給旁邊的女子,沒想到那位女子是追擊而來的勇者,艾米莉亞。

化名為惠美的艾米莉亞為了生活,同樣在大型手機電信公司擔任客服中心的接線員,原為勇者的她自然不會輕易的相信魔王會乖乖的生活,遂決定監視貞夫。

故事便由此展開。


=========================================================
【魔王X勇者‧無強行與硬接的劇情與設定】

《打工吧!魔王大人》是2013年的春番,至今已經超過6年了,但儘管如此,放到現在也是一部算優秀的作品了。

13年輕改其實還沒到爆炸期,但打工魔王在那時的表現也不算太差,動畫結束時銷量為11,511,白狐社歷史銷量排名第四,單以先發銷量來看甚至略贏點兔第一季。
(第一是命運石之門,二三是點兔的二和一季)


《打工吧!魔王大人》有趣的地方在哪?
以異世界來說,大多是穿越到異世界,要不有強逆天的屬性,要不有著現代科技協助異世界,要不兩個都有。

這樣的作品不一定不好,例如《遊戲人生》其實也不錯,但打工魔王是反著來,讓魔王勇者穿越到現代。
這類作品並不多,而且魔王算是有一點腦袋的,這也是我希望能二季的原因,因為後面更加的精彩。


以動畫現在的進度來說,魔王努力的要融入人類的生活,要不是有觀眾視角,你甚至很難猜到這位是魔王。

試想一位差一點稱霸大陸的魔王,到日本也過著和我們差不多的庶民生活,為沒錢發愁,有特賣自然要去搶,在大眾澡堂洗澡。

這怎麼看都是反過來對吧。


另外雖然勇者雖然看起來不像,但其實是沒有原諒魔王的。

為了協助描述,這裡破一下後面的劇情吧。
一日魔王因為因緣巧合之下,與惠美一起做農活,惠美講述了農家為何要大清早的起床摘採農作物。

知道農家不易的魔王還沒感嘆完,想起了曾被自家魔王軍摧毀的農田,其中也包含惠美家的麥田。
惠美卻希望魔王不要因此反省,因為他這麼反省與後悔,會反倒讓她有所動搖,哪怕她知道對魔王而言,她重視的這些東西不過是他侵略的小石頭罷了。

這在很多作品其實是不多見的,魔王也並不是沒有想要反省過,在動畫中也有類似的段落。


魔王的設定真的很妙,他並不是沒有回應,如他曾因破壞了惠美家的田地與家人對惠美道歉過。
你說惠美沒生氣嗎,氣爆了,如果此時沒有被打斷,那接下來會有什麼爭吵還真難以想像。

明明是一位毀了無數家庭的惡魔,卻會照顧人類,為小擦傷擔心,惠美並不是臉紅覺得亞撒希,相反的是暴怒與質問。

注意到了嗎,事實上這部作品在人設與很多方面,算是相對較現實的。
你眼前的人是你的殺父仇人,且奪走了你的家產,一日你跌倒了被他發現,他遞給你一個ok繃,如果你這時是臉紅說好溫柔啊,要不你不知道殺父仇人在你面前,要不你腦子有問題。

惠美面臨的就是這個問題,另一方面魔王呢。


事實上魔王為何要打工這點在後面比較常反覆聽到,有關他怎麼做的我就不破梗,後面魔王的手腕真的越來越厲害。
魔王其實大可放棄這個世界,在他拿到魔力時他隨時可以離開,萬千魔物還在等待他的回歸。

他選擇繼續打工與修復這個世界。

聽起來很弔詭吧,莫非麥噹噹塞了很多錢給魔王嗎,這部都可以拿來做敬業宣傳動畫片了。
對魔王而言,他經歷了一次大失敗,夾著尾巴逃到地球。

所以此時的他回去,勇者再臨時依然會失敗,他要繼續逃回地球嗎?
也因此他需要成長,需要熟悉這個世界的知識,嘛雖然動畫只說他要靠當麥噹噹員工當到統一世界啦。


所以這部幾乎沒有強行,在劇情上也沒有過大的破綻與吐槽點,除了他們有時看起來真的有那麼一點的和平。

=========================================================
【動畫‧表現上乘的異世界作品】

目前異世界動畫表現真心不太穩定。
本季已經播映的其實還不差,慎重勇者和萌獸還挺有趣的,但上一季的表現就不算好,甚至可以說是很差。

要不就是好好的龍傲天,要不就是要有個相對較為穩固的強度系統。

前者其實很多作品都有做到,你說做的不好嗎也不會,爽度通常還是有的,但上一季就有不少顧此失彼的作品。

《異世界超能魔術師》的表現就有點類似這情況,想要壓男主讓其有成長的感覺,但是與前面的設定有落差,劇情上也很突兀。

有一些則是卡在製作方面,雖然也沒多好,但《重來吧!魔王大人》在製作水平方面就非常差。

劇情槽點再多,製作如果也差這部作品通常難救,單靠製作水平使人氣不衰的作品近年越來越少見,哪怕是萌妹動畫妹子也可以崩。


《打工吧!魔王大人》的製作水平是可以的。
監督細田直人在動畫界算中生代了,97年從原畫出道,04年執導第一部動畫《SHUFFLE!》,要我來說的話,人物塑造這位監督應該是沒問題的。

負責系列構成的是橫谷昌宏,橫谷大家可能沒聽過,他負責過《青春豬頭》的系列構成與腳本,《Free!》和《Re:0》也是他,上一季負責《女高中生的虛度日常》。
橫谷的改編功力,如果沒有太硬要的要求,改編功力是算還行的。

整體而言,打工魔王並沒有出現太大的問題,製作算是偏上,總體銷量也算很好了。


=========================================================
【結語‧反過來融入對異世界來說的異世界】

打工魔王特別的點是,它很自然的讓魔王與勇者在地球上生活,而且並非用「無法離開」作為強制約束,在這樣的前提下劇情並沒有太大的爆走。

看著勇者拿百元商店的小刀打算攻擊魔王,或是魔王因為一臺腳踏車崩潰,抑或希望事情快點解決,因為要教別人怎麼操作速食店的機器。

哪怕真的想要用魔力了,也是因為融入這個世界,看著魔王很認真的討論豬肉蓋飯和租屋,你真的會笑噴,這段真的是經典啊。


相比強行硬要,這種相對自然的感覺讓觀感體驗有保障,在整體製作水平不會太差的時候,這類作品相對比較看得下去。

這一季的製作現在看起來可以期待,也希望可以保持下去,異世界動畫已經有很多年了,我並不排斥異世界動畫,只希望這類的作品可以慢慢的有所起色。

因為現在動畫界需要的不是量產的動畫,而是能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27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的動畫 不錯看啊! 很棒啊!

10-07 17:54

咖啡小丑
我就是看過動畫才回頭追小說的,整體上真的不錯,可惜就這樣沒下文了...

10-07 23:22

冰雪 霜華
如果是為了推廣小說的話,那可能真的沒有二季......10-08 21:00
小尛
說好不提二期的…

10-08 00:04

冰雪 霜華
這部一直是我希望二季的前五名,只可惜這麼多年過去依然沒有下文。10-08 21:00
伈婷
這部真的很好看!!
但是很可惜都不出第二季

10-08 13:20

冰雪 霜華
如果出版社只是想要推廣小說刺激銷量,那就有可能不出了,不然以當時的時空背景來看,這部可以有破萬的銷量是很厲害的成績了。10-08 21:01
秋桃
這部的作者不是把重點都放在女高中生身上了嗎?

10-08 15:01

冰雪 霜華
認真來說的話艾米莉亞的年紀也差不多,記得是17還18吧。10-08 21:03
薩雷茲
想到RS的吐槽,這部明明不錯不知道為啥就沒第二季,冰果也是,難怪

10-09 18:12

冰雪 霜華
就出版社沒打算出吧,冰菓的話應該還有劇情量不夠的問題。10-11 23: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霜聊動畫... 後一篇:【紀錄&閒聊】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2#開學前夕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