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霜聊動畫】當烏龍茶可以點火 讓人笑到停不下來的潛水動畫《碧藍之海》

作者:冰雪 霜華│2019-10-05 10:51:20│巴幣:54│人氣:6959


這部作品雖然之前認為很精彩,只是一直沒打到一個點,對我而言這部更像是搞笑作品。

應該是因為大學四年經歷完了後,不知為啥在其它劇情方面更有感觸,讓我越來越喜歡這部作品,所以決定拿來和大家說說。

在開始前提醒各位,本篇涉及部分劇透,如果在意的朋友我只能說聲抱歉了,不過這部儘管被劇透,還是建議可以找來看看,因為用說的很難說出這部的笑點。

還有一個慣例的提醒:
※日本的確在18歲就可以購買成人刊物和結婚,但菸酒的限制年齡是在20歲,雖然日本有意要修法,但因為程序等關係,要等2020年才有機會正式實施。
※也有諸如美國的國家規定21歲後才可以買、持有或是飲用酒類飲料,所以年齡限制方面日本不是最晚的。


=========================================================


碧藍之海是由井上堅二擔任原作,吉岡公威擔任作畫的長篇漫畫,2014年開始在月刊上連載。
於2018年7月動畫化。

故事劇情講述北原伊織因為升到了大學,於是搬到了親戚經營,位於伊豆的潛水商店。
期待著大學生活的伊織,才剛打開門,迎面而來的是數位赤身裸體的壯漢在玩野球拳,在之後更是被其中兩位學長以招募學弟為由,哪怕逃跑也要裸奔抓回來。

雖說同在屋簷下的還有表姊妹的奈奈華和千紗,但一位是重度妹控,另一位在第一天就讓他形象破裂。
所以沒有桃色的生活,有的只有每天喝著可以點火的烏龍茶和水,猜拳就是要野球拳的日子。

伊織在學長的鼓動之下,加入了潛水社團「Peek a Boo」,本來不擅游泳,對之雖不說沒興趣,但又有些卻步的潛水,卻也慢慢的融入他的生活。


潛水X讓人哭笑不得的日常,就這樣展開了。


=========================================================
【搞笑日常‧當烏龍茶可以點火燃燒】

《碧藍之海》算是很少見的題材,無論是潛水還是大學生的人設,以ACGN近年來說是真的挺少見的,大多數的作品角色是在中學的年齡,如果是更早以前還有國小的。

以我一位朋友所說,如果市場是導向中學生的市場所以這麼設的話,那《碧藍之海》應該是面向大學生的囉?

我覺得,對。

碧藍之海是一部搞笑屬性很重的作品,這點沒必要否認,但讓我喜歡這部作品的點是因為這部不單單只有搞笑和顏藝。

它有的要素其實動畫也有將其做出來,當主角北原伊織最初來到伊豆時,他回應都挺保守的,就算喝酒不符年齡好了,潛水也一樣,潛水他是有興趣的,但是他以不會游泳為由拒絕。

學長:這種事總是有辦法搞定的啦。

如果一開始只選擇自己會的,那就什麼都做不到啦,重要的事自己有沒有興趣才對吧。

我剛到大學時,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我在檯上面對幾十個人時會抖到不行,更別提上百人的場合。
但我希望他們知道我所想要說的,我認為很重要的事,如果我不去嘗試,那我現在還是那個緊張的小鬼,檯下的人依然不知道我要說什麼,只知道有個人在檯上抖到不行,結巴就算了還忘詞。

伊織就這樣被拐(?)來潛水,而到後來隨著劇情的發展,甚至會想要自主學習了。
而且要說潛移默化也沒有,真要說的是另一種更單純的享受。

如奈奈華所說的,不要想的那麼複雜,沒有人一開始就都知道的,所以單純的享受就好了。


這樣的劇情偶爾會穿插在其中,我不是說心靈雞湯,而是這種屬於大學生的東西,當你來到大學時,才有這麼多舞臺讓你可以體會到這些。

當然搞笑還是有的,而且負責原作的井上堅二老師也真心是天才,他的小說相信大家都聽過,正是《笨蛋,測驗,召喚獸!》。

聽起來很誇張,但說句不太負責任的話,也只有大學可以讓你這麼瘋了。
誇張一點也是真的啦,那個生命之水喝下去,哪怕只有一小杯也可以讓你醉到不醒人事,當水來喝等待你的就是急診室了。
你說有沒有遇過那種宿醉的,有啊,但不是我就是了,我是負責扛的那一個。



而且《碧藍之海》還不忘記自己是潛水漫畫,也會加入一些潛水的東西,這些內容都是真的,硬知識還算是嚴謹的。

綜合這些要素才構成了碧藍之海,少了其中一種,這部就差了一味,還是有趣,但沒那麼吸引人了。


=========================================================
【動畫‧漫畫之經典 難以動畫化的作品】

動畫表現很多人是覺得比漫畫差,實際看過原作和動畫之後,我自己的想法是動畫已經盡力了。

監督由高松信司擔任,高松絕不是沒經驗的監督,事實上他執導過《銀魂》、《烏龍派出所》、《男子高中生的日常》、《在下坂本,有何貴幹?》。

其餘先不論,碧藍之海和坂本遇到同樣的問題:這部作品太難動畫化了。

坂本其實是很難動畫化的,因為動畫不同於漫畫,在效果線上的表現更優於動畫,而動畫在畫面表現上,其實比漫畫更難表現包含效果線的效果。

不同於動作番等畫面表現衝擊性可以做高的,搞笑番這方面很難做,尤其碧藍之海又不是一般單元劇形式的作品,是有一定的故事發展的。


可以看出來,碧藍之海的動畫已經很盡力在嘗試,但終究很難還原原作。

當然製作公司水平也需要待商榷,ZERO-G是一家很新的公司,於2011年才創立,目前銷量最好的是《野球少年》,但以數字來看,目前都是爆死。

換言之,以經驗來說,這部動畫的製作公司太年輕了,這樣的公司假設製作組不給力或素質太差,上一部這樣的作品名字是《我喜歡的是妹妹但不是妹妹》。

碧藍之海的製作陣容攤開來,監督高松信司外,人設草間英興之前的作品只有《野球少年》,總作監植田羊一是作監老手,近期的表現算中間水平。

美術監督秋葉以前大多是負責神奇寶貝的劇場版,不過在04年曾參與過《校園迷糊大王》系列的製作。

所以這個陣容,算是不算太差,但也沒大到什麼程度,這樣的評價相對也反饋到動畫上,憑良心說動畫是有到及格水平的,只是並沒有漫畫這麼強而已。

當然以月刊來說,如果沒有那麼強的表現能力,這部應該也很難有這麼高的關注度吧。


我們回到《碧藍之海》,碧藍之海作為月刊,如果是單元劇的形式整部會過於零碎,你想想一年不過十二話,你必須要在一話之內創造很深的記憶點。

所以我們有了能點火的烏龍茶和水。

所以我們有了野球拳,還有一群找不到女朋友,專門坑殺朋友的好麻吉(?)。

所以主角哪怕聯誼都只能面對一群濃妝豔抹的女生,沒見過比這更悲催的了,還有說個認真的,製作組這個濃妝也還原的太好了。

所以哪怕整理一個房間,都要搞得像是在布置宴會現場一樣,還種類多元任君選擇。
(你們以為我要po第一個嗎,不,我怕上車,那個太刺激惹,就問你一位正常男性在那種房間能睡得著嗎?)


哪怕是一個小小的網球比賽,也可以打的讓人笑到直不起腰來,選美比賽是我看過所有校園動畫,唯一一個可以讓我笑到肚子抽筋的。
(很痛,超痛,我真的抽筋了,但我笑的很爽,這個前無古人估計也後無來者了)


井上厲害的點在於,哪怕是這麼好笑的選美比賽,也可以加入其它的要素,以此為後面的劇情做鋪墊。

在選美比賽時,愛菜因為學長排擠的關係特意扮醜,換來的是學長的一句:我已經笑夠了。

在藉酒消愁時,得知此事的伊織夥同耕平,利用晚上的比賽反過來玩了一把愛菜的學長,並將「我已經笑夠了」這句話還給了那位學長。

這段真的很經典,建議務必要找來看,動畫或漫畫都可以。

這也促成了愛菜後來的加入,在更後面的劇情,愛菜過去的經歷也促成了她在大家潛水時,認為不要掃大家的興而有意謊報空氣量。

井上不會放棄任意篇章的要素,慢慢將一些小要素埋在其中,劇情是可以的。

這些動畫基本上都有做,但畫面表現上……有時真的很為難啊。

我舉個小例子吧,例如在沖繩時,伊織去玩香蕉船中的這段,伊織說的這句話其實有打到千紗的,但動畫這邊沒有做出來,連伊織的帥氣動作也差了一點。

就結來說,以潛水作品而言是表現算好的,另一方面,雖說動畫的劇情其實是可以的,但這是搞笑動畫的話,在畫面表現上很吃製作組的畫面功力,所需要的細致度,乃至於畫面表現上不亞於其它類型的作品。


=========================================================
【變得火熱起來吧 My Friends】

《碧藍之海》如果有讀過大學可能會更有感覺,因為有些東西真的到大學才會比較頻繁接觸,包含聯誼之類的,可能是我國高中都在補習的關係吧,到大學才有更多的經歷。

動畫與其說是表現不好,應該說是製作水平還差的一截,可以看出已經盡力了,但也僅此而已。

幸運的是,劇情上的笑點還是有的,所以還是足以讓人開懷大笑。

還是要提醒下各位,哪怕你成年了也好,水還是喝不能點火的吧,好好保護你的肝,以後工作時才有肝可以賣。(好像哪裡怪怪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03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碧藍之海

留言共 13 篇留言

喵徒弟
這部真的會笑死

10-05 12:42

冰雪 霜華
這是一部可以鍛鍊腹肌的作品。10-08 21:03
circus31
這部對我來說 真的是神作

10-05 13:57

冰雪 霜華
對很多人包含我來說,這部可能不是什麼大熱的作品,但絕對可以奉為神作。10-08 21:04
FagePaN
月更很慢 版權還被買走

10-05 14:27

冰雪 霜華
嘛,但單集內容也算豐富了,而且有時不是作者可以下決定的,這部的作畫是由吉岡公威負責,他大多是畫改編漫畫居多,應該不算是有太多話語權的漫畫家。10-08 21:06
墨染
光是搞笑就已經是業界經典,再加上井上的感情和現實的描述也是十分高超的,使得這部作品不是表面上那麼簡單

10-05 14:55

冰雪 霜華
應該說這部是很有層次的一部作品,而非像大多數的同類型作品比較平面,而且還能兼顧笑果不至於讓作品太過沉悶。10-08 21:07
Nekogusa
這部是真的推

10-05 15:13

冰雪 霜華
推爆。10-08 21:08
小周
本人由動畫到追漫畫,看第一集時,已被內容跟音樂深深吸引!!真是一部很好看的潛水(搞笑)作品!!

10-05 17:55

冰雪 霜華
這部的音樂其實挺成功的,光是op就賺不少分了。10-08 21:08
711344
這部真的很好看

10-06 00:37

冰雪 霜華
[e19]10-08 21:08
A Lo Play
動畫和漫畫都追完了,個人反而覺得動畫做得比較好,可能是比較有帶入感吧.潛水畫面我覺得動畫能比漫畫帶來更多感覺.

10-06 14:12

A Lo Play
搞笑畫面果然還是加入聲音和連貫動作比較好笑,看漫畫反而缺少點什麼

10-06 14:12

A Lo Play
片頭曲真的大大的加分

10-06 14:13

A Lo Play
個人私心覺得動畫畫面贏過漫畫

10-06 14:14

冰雪 霜華
那就是在表現方面,你認為動畫的表現方式比漫畫更有效果了。
這方面有點主觀,所以也沒什麼,而且動畫並沒有差到哪裡去,該有的還是有,只是部分畫面我認為漫畫做的比較好而已。10-08 21:10
待黎
這部真的棒

10-06 15:01

冰雪 霜華
[e12]10-08 21:11
大龍腳邊的小蟲
因為是漫畫黨,動畫就是複習橋段,比較沒那麼新鮮,可能要問動畫黨的評價如何。

10-06 16:42

冰雪 霜華
我自己也是漫畫黨,不過在一些橋段動畫還是讓我笑的肚子發疼,例如男根那段真的太經典了。10-08 21: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達人專欄] 【霜聊動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 II-17 星星的相遇(下) 已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