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文】《您所帶來的色彩》

悠閒紅茶 | 2019-09-26 19:43:45 | 巴幣 30 | 人氣 523




(推薦服用音樂)


  我如往常般地站在工作崗位上。
  
  這裡是一棟位於郊區的兩層樓別墅,雖然占地稱不上是大,不過四周卻被挺拔的楓樹所環繞。每逢秋天,這裡總是會變成絕佳的賞楓地點──這一點我已經親眼見證過三次了。
  
  且不光是秋天,就連其他季節也有著別具特色的風景在。春天捎來時,能夠欣賞到鳥語花香的大地;夏天迎來時,可以走進蟬鳴四起的樹林,感受生命熱情奔放的活力;冬天降臨時,則得以目睹世界被潔白雪花包圍的壯麗美景。
  
  這裡總是能看到四季分明的景色。不過話雖如此,比起變化緩慢的四季,我對別墅後方的湖泊更抱有鮮明的回憶在。
  
  不論是湛藍的碧空亦或是深邃的夜空,寬闊的湖泊都會像面鏡子般地將其倒映在湖面上。縱使無法觸及到天空,卻還是能在水面上撈到漫天的星斗。這不切實際的浪漫,或許正是許多人所嚮往的吧。
  
  儘管這棟別墅有著難以計數的優點在,不過我卻沒辦法打從心底的喜歡上這裡。因為,我很有可能會在這裡迎接我人生中最害怕的事情。
  
  「……芙……」
  
  要是那樣的話,那麼我寧可──
  
  「…………伊芙?」
  
  「!」
  
  逐漸紊亂的思緒被擔憂的聲音給喚回,為了避免表露出絲毫的驚訝,我故作冷靜地看向坐在書桌前的男子。
  
  「……請問有什麼事嗎?主人。」
  
  「喂喂,那句話應該是我要說的吧?」
  
  被我喚作主人的男子露出了苦笑。他是位身材高挑的男子,雖然說不上是健壯,不過後背卻相當的寬廣,不難想像出他平常到底要支撐起什麼樣的重擔來。
  
  他穿著寬鬆透氣的便服、披著看似溫暖的棕色披肩,坐在書桌前面的樣子就像是某幅油畫的構圖一般。儘管這身悠閒的打扮和第一次相遇時大相逕庭,不過他臉上的溫柔微笑卻始終不曾改變過。
  
  過去我因為惡夢而驚醒的時候,那抹笑容總是能驅走我內心的害怕。可是現在,我卻沒辦法再好好靜下心來的去正視他的臉龐了。
  
  或許是注意到我內心的不安了吧,只見主人擔心地蹙起眉頭,說:
  
  「伊芙妳怎麼了嗎?」
  
  「……沒事。伊芙沒事。主人。」
  
  「少騙人了。」他放下手中的鋼筆,肘抵桌面、拄著臉頰看我。「雖然妳總是板著一張臉的,不過我好歹還是看得出來妳腦子裡在想些什麼的喔。」
  
  「是這樣嗎?」我歪頭。「那麼主人也同意今天晚餐的主菜是燉茄子囉?」
  
  「等等,只有那個拜託妳饒了我吧……」他傷腦筋的手扶額頭。「雖然我不是不敢吃茄子啦,但是那味道真的是讓人難以下嚥啊……」
  
  「請放心,主人,伊芙還會再特別為您準備彩椒奶油燉雞肉的。雖然伊芙是不會在裡面加任何雞肉的就是了。」
  
  「那妳直接說妳要做一道青椒料理不就好了嗎?」
  
  「所以主人您是希望伊芙做青椒料理嗎?」
  
  「不,當我沒說。如果可以的話,還請伊芙妳手下留情啊……」不過話又說回來──眼角透著幾分懷念的主人,用恍若是在禱告般的口吻低喃:「不論是什麼都好,我都好想再多吃點伊芙妳親手做的料理啊……」
    
  「…………一定──」
  
  ──沒問題的。我並沒有順勢說出來到喉嚨的話。總覺得要是這麼輕易的就說出口的話,那麼最後也一定會迎來事與願違的結局的吧。
  
  我輕輕地搖了搖頭,藉此趕走腦中不吉利的想像,取而代之的說:
  
  「……伊芙今晚會做很多能夠促進腸胃消化的料理來的。要是有容易下飯的菜餚在的話,那麼想必主人也一定能吃得很多的吧。」
  
  「啊哈哈,伊芙還真是可靠呢……不過,這樣啊……嗯,我會期待今晚的晚餐的。」
  
  或許是聯想到孩童時期的我了吧,只見主人的嘴角悄悄勾勒出了一抹看似欣慰的笑意。
  
  還請主人別再把伊芙當成小孩子看待了──若是幾年前的我,肯定會這麼出聲抱怨的吧。然而,現在的我卻只希望時光能夠倒轉回那個時候去,那個主人為了出版小說而四處奔波,伊芙做家事的身手還有些笨拙的時候。
  
  除此之外,伊芙就別無所求了──
  
  「啊啊,伊芙妳又苦著一張臉了呢。」
  
  「…………伊芙不懂主人您在說什麼,伊芙一直以來──」
  
  「都是這個表情的。……這句話我都快聽膩了呢。我不都說過了嗎?伊芙妳在想什麼我可是都知道的喔。」
  
  「那麼──」
  
  「咳、咳咳……!」
  
  就在我打算像方才那樣轉移話題的時候,主人卻忽然抽搐起身子、劇烈地咳嗽了起來。我不禁慌張地瞪大雙眼,不知所措的思緒也跟著亂成了一團。
  
  而就在我伸手要扶起主人的時候──
  
  「主人!您──」
  
  「騙.到.妳.了!」
  
  「…………」
  
  「看吧,除了那張撲克臉之外,伊芙妳不也還是會露出其他表情來的嗎?」
  
  雖然我比較想要看到的是伊芙的笑臉就是了──主人像是在捉弄我似的這麼說。我不禁暗忖:騙人。如果真的是騙我的話,那麼為什麼要把摀住嘴巴的那隻手給藏起來呢?
  
  儘管主人故作沒事地用手擦了擦大腿,但是我仍看得到他的手心上還殘留著幾許模糊的鮮紅在。
  
  「主人……」
  
  「嗯?怎麼了嗎?」
  
  「…………您需要幫忙嗎?」
  
  「哈哈,伊芙妳還真是體貼呢,不過這點小事就讓我自己來吧。」
  
  不願直接表露擔心的我,婉轉地詢問自己是否有能幫得上主人的地方,不過卻也被他用相似的心情給婉拒了。
  
  面對書桌的主人,在用略顯吃力的動作將方才所寫的信給塞進信封後,便將其放進桌上的木盒之中。光是這簡單的幾個動作,主人就得要花上比常人還要多的時間和力氣才能夠完成。
  
  明明正值壯年,但是主人的行動卻不見絲毫的活力在。
  
  彷彿全身的精力都隨著日漸消瘦的臉頰消失了般,主人的面頰可說是菱角分明,完全不見任何圓潤豐厚的地方。可是儘管如此,主人的面容卻都沒有浮現過絲毫的憔悴。
  
  所以,沒問題的。一定沒問題的──我猶如迷途羔羊般的這麼祈禱。主人見狀只是有些無奈地笑了一下。
  
  「對了,伊芙妳看過我前陣子給妳的那本小說了嗎?」
  
  「凡是主人所寫的小說,伊芙都有看過。請問怎麼了嗎?」
  
  「能聽到妳這麼說,還真是我的榮幸啊。不過也沒什麼啦,我只是好奇伊芙妳在看完那本小說之後有什麼心得罷了。」
  
  「心得……是嗎?」
  
  我悄聲重複主人的問題,回想不久前他親手將小說拿給我的場景。
  
  那本小說是主人在幾年前抽空去撰寫,直到最近才將其完成的。既不是受人委託,也不是為了出版好掙錢餬口,那單純只是為了貫徹自己的初衷而寫下的小說而已。
  
  ──為他人帶來希望。這就是主人執筆的動機。
  
  『妳聽好囉,伊芙。雖然故事沒辦法讓人吃飽穿暖,不過它卻能在人的心中點起一盞希望的明燈,讓人們能夠繼續奮鬥下去。』
  
  那是過去我因為好奇而詢問主人他為什麼要寫小說時,所得到的答案。雖然這番話在旁人聽來或許會有些誇張,不過那時的我──不對。
  
  即便是現在,我也不曾懷疑過。因為主人的故事確實為我帶來了勇氣,讓我得以在絢爛的陽光下嶄露笑顏。
  
  但是儘管如此,唯獨那本小說,我卻不曉得該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
  
  「…………那是本非常棒的小說。」
  
  到了最後,我選擇老實說出自己的感想。我一邊在腦中翻閱好不容易才在最近讀完的故事內容,一邊動著莫名乾渴的嘴巴說:
  
  「劇情相當的引人入勝,每位出場角色也都描寫得非常的棒。尤其是故事中的男主角,伊芙非常的喜歡。光是看著他,伊芙的內心就會不由自主的感到一陣溫暖。」
  
  那本小說是在描寫一位靠寫作維生的業餘作家,在貧民窟中撿到了一位失去雙親、四處流浪的小女孩。雖然當時作家連自己都快照顧不來了,但不忍心小女孩遭遇的他,最後還是決定將她帶回去、撫養她長大。
  
  作家一邊教導小女孩讀書寫字,一邊忙著撰寫準備出版的小說;小女孩為了要報答作家的恩情,則作為女僕替他分擔家務、照料他的起居。
  
  兩人就這麼一同度過了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
  
  「伊芙非常的喜歡那本小說的開頭。即便整本小說的劇情就只有那樣也好,那依舊會是伊芙最喜歡的小說。」
  
  「傻孩子……」主人的眼底漾起了些許的苦澀。「每個故事都肯定會有著屬於他們的困難在的。只有面對困難,角色才會有所成長啊。」
  
  「要是那樣的話,那麼伊芙寧可不要──」
  
  「我啊……該怎麼說呢?就和伊芙妳喜歡故事中的男主角一樣,我也非常喜歡故事中的女主角喔!」
  
  受到心中翻湧的不安驅使的我下意識地開口反駁,不過卻在那之前就被打斷了。只見出聲阻止我繼續說下去的主人,面露回憶似的笑容,難為情地搔了搔臉頰。
  
  「妳看,故事中的女主角不是罹患了一種看不到顏色的眼疾嗎?不過她卻還是靠著自己的力量戰勝了病魔。」
  
  所以我想不論發生了什麼事,她都能不畏艱苦的好好活下去吧。主人的口氣輕鬆地有如在和鄰居話家常,不過他搞錯了。從根本上的搞錯了。
  
  故事中,女主角的眼疾之所以會痊癒,全是因為男主角的出現的關係。
  
  
  『……妳的父母呢?』
  
  
  您在那一天來到了我的眼前,話中滿是藏不住的擔憂。當時剛被醉鬼痛打一頓的我,雖然不明白您為什麼要向我搭話,但是依舊搖了搖頭作為回應。
  
  我不知道您口中的「雙親」是什麼。打從有記憶以來,我就一直都是孤零零的一個人。沒有任何專長或是求生技能的我,唯有在貧民窟中啃樹根、吃垃圾才得以勉強撐到明天。
  
  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我也漸漸的不再渴望明日的太陽了。被人嫌棄、被人毆打,對於生命的熱忱都被孤單痛苦給消磨殆盡的我而言,一切都早已如路邊的小石子般無所謂了。
  
  然而那時候的您,卻朝我伸出了手。
  
  『要是你不介意的話,要跟我一起走嗎?』
  
  我永遠忘不了您當時臉上的微笑是多麼的耀眼,炫目得都快讓我睜不開雙眼了。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我那時才會不疑有他的答應的吧。
  
  從那個瞬間開始,我的世界開始溫暖了起來。
  
  美味的食物、基本的知識,所有我不明白的東西,您都十分耐心的一點一滴地教會了我。沒有什麼一技之長、可說是一無是處的我,在您的教導下才終於補足了我身為人的一切。
  
  對於在貧民窟中渾渾噩噩度日的我來說,世界就如同褪色的畫作一般,縱使再怎麼美麗,對我而言都只是由黑白兩色所構成的痛苦而已。
  
  但是您卻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的粉刷了我的內心。您的善良、您的溫柔都讓我得以再次看見那些早已遺忘的顏色。
  
  您所帶來的色彩,我是永遠都不會忘記的,所以──
  
  「主人……」
  
  「別露出那種表情來啊,伊芙。」
  
  主人伸手輕撫我的臉頰,他的動作慢得彷彿是要被時間給拋下了一般。比起撥開髮絲的手指,我更在意的是面頰所感受到的濕潤。遲了一拍,我才終於發現那原來是我的眼淚。
  
  「不要哭喪著一張臉的嘛……」主人一邊替我抹去淚水一邊說:「比起哭哭啼啼的伊芙,我更喜歡笑嘻嘻的伊芙喲!」
  
  「…………主人您還真是壞心眼呢……」竟然提出這麼強人所難的要求。我努力動著不靈活的嘴角,試著露出笑容。「……請、請問,這、這樣可以嗎?」
  
  「嗯……很可愛喔。」主人點頭。
  
  那肯定是騙人的吧──我心想:我明明就笑得很彆扭。然而,想要反駁的話語,卻在看似幸福的閉上雙眼的主人面前,而消失的無影無蹤。
  
  就看在主人睏得都快睡著的份上,這一次就順著他吧。我憐惜地握住臉頰上逐漸僵硬的手掌,像是深怕未來再也沒機會能這麼做似的。
  
  「……那麼就請主人您再好好地確認一下吧。」
  
  「哈哈……我知道了我知道了,那就讓我再摸摸伊芙妳的臉頰吧。」
  
  因為長年寫稿的關係,使得主人的手掌上滿是厚繭,既粗糙又瘦弱的手指就有如即將枯委的樹枝一般。不過我卻非常的喜歡。
  
  因為這雙曾描繪過無數世界的手是那麼的溫暖有力,我又怎麼可能會討厭呢。
  
  「只要主人高興,那麼不管您想摸多久都沒問題。」
  
  「哎呀哎呀……伊芙妳還真是愛撒嬌啊。」
  
  「依照現在的情況來看,應該是主人您在向伊芙撒嬌才對。」
  
  「……說的也是呢。」主人如此沉吟,闔上的雙眼就像是在訴說逮到了好機會似的。「既然這樣的話,那就讓我再好好的撒嬌一下吧。」
  
  「好的。請主人務必要盡情的向伊芙撒嬌。」
  
  「嗯……那我就不客氣啦。」
  
  主人動作依舊地撫著我的臉頰,而我也緊緊地蓋著他的手掌,感受著不知為何越來越冰冷的掌心。伴隨著溫度的下降,主人的肌肉也漸漸變得僵硬。
  
  揪心的痛楚雖然扎得內心難受,不過我並沒有表現在臉上。畢竟主人現在看起來是那麼的幸福,身為女僕的我又怎麼能在他的面前愁眉苦臉的呢。
  
  忽地,主人開口了。聲音細微的猶如風中殘燭。
  
  「吶……伊芙……」
  
  「伊芙在這。請問有什麼事嗎?主人。」
  
  「我啊,突然有點想睡了呢……說來雖然有些慚愧,不過……能麻煩妳餵我喝茶嗎?我想在睡前再喝一口伊芙妳泡的紅茶……」
  
  「一點都不麻煩,主人。能夠回應您的期待,就是伊芙此生最大的幸福了。」
  
  「啊哈哈,那麼就、麻煩妳了……對了,伊芙、妳有辦法維持這樣的動作倒茶嗎?」
  
  「當然沒問題,還請主人您放心。」
  
  「真不愧是、伊芙呢……」
  
  「………………雖然花了點時間,不過紅茶已經準備好了。接下來我要餵主人您喝茶了,還請您小心燙。」
  
  「嗯……麻煩了……」
  
  在主人寫信的時候,我就已經備好紅茶隨侍在他身旁了。即使少一隻手,要斟茶也不是件難事。在將茶壺中的紅茶倒入主人手邊的茶杯後,我便小心地端起茶杯、湊向主人的嘴巴。
  
  主人很勉強的才喝下了一口紅茶。雖然他的動作看起來既緩慢又吃力,不過我知道:主人肯定有好好地在品嘗。
  
  我將茶杯放回桌上。
  
  「伊芙泡的茶、果然很好喝呢……」
  
  「能獲得主人的誇獎是伊芙的榮幸。」
  
  「能有像妳這樣的女僕、我也感到很驕傲喔……」
  
  主人說著,同時睜開了雙眼,樣子就像是在進行最後的奮鬥。他瞇著雙眼,露出一如既往的微笑。
  
  「伊芙,謝謝妳。妳一定要好好地、活下去…………────」
  
  「…………」
  
  「────」
  
  
  「…………主人?」
  「────」
  
  
  「主人您累了嗎?」
  「────」
  
  
  「辛苦您了,主人。現在就請好好的休息吧。」
  「────」
  「不論如何,伊芙都一定會回應主人您的期待的。另外……」
   
  臉頰上的手掌已經徹底失去了溫度。我小心翼翼的將主人的手放到他的腿上,並替他拉好披肩以免著涼。
  
  我隨侍在幾乎是整個人躺在椅背上的主人身旁,說:
  
  「祝您有個好夢。」
  
  泛淚的視野將世界渲染得模糊不清,不過儘管如此,主人的微笑卻仍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眼底。
  
  還真是個壞心眼的主人呢──心頭浮現了這樣的想法。直到最後的最後都不願意讓人替自己擔心,明明就算再多撒點嬌也可以的。
  
  不過既然這樣的話──
  
  「………………啊、啊啊……」
  
  我就算現在大哭也沒關係吧?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淚水不受控制的湧出,哭喊聲也爭先恐後地跟著從喉嚨竄出。我佇立在原地,低垂著頭、有如迷路孩童般的嚎啕大哭。
  
  主人您真的是太過分了。
  
  我知道的。一直以來都待在主人身邊的我是知道的。主人先前所寫的信,包括桌上盒子裡的信全部都是留給我的。
  
  為了隨時都有可能會到來的這一天,主人花費了大把的時間撰寫這些信件。他明白自己未來無法再陪伴我,所以取而代之的寫下了這些信。
  
  縱使主人已經被時間給丟下了,我依舊能透過這些蘊含著他的關懷的書信,閱讀他所留下的鼓勵來感受他的溫暖。
  
  ──啊啊,主人,您的夢想已經實現了喲。
  
  不論是過往寫下的小說還是眼前的書信,主人都確確實實的在我的心中點起了一盞明燈,為我帶來了希望。
  
  因此我是絕對不會忘記的──
  
  「主人您、您所帶來的色彩,伊芙我、我是絕對不會忘記的……」
  
  儘管臉龐因為大哭而變得皺巴巴的,我仍擦著被淚水濡濕的臉頰、努力露出主人最喜歡的笑容。
  
  ──主人,伊芙一定會好好活下去的。
  
  
  那天午後的陽光十分的晴朗。
  
  我想,我是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的。
  
  
  

順帶一提,這是用捏臉軟體捏的伊芙,很可愛吧。

  封面及插圖&作者:https://picrew.me/&うい

創作回應

楓飛雪夜
其實失眠對我算是老毛病了,這一年狀態真的挺糟糕的(倒,有種很放棄的感覺
2019-09-27 12:29:18
悠閒紅茶
同為失眠的夥伴,就一起努力試試吧
雖然我的資歷才剛滿一個季節而已,不過狀況也稱不上好,還時好時壞的呢[e26]
2019-09-27 16:56:47
楓飛雪夜
文章也是其實想了很多想寫的,卻構成不了想表達的東西,總感覺很沒力
2019-09-27 12:31:31
悠閒紅茶
不一定要執著於「完全表達」出來上,有時先求有再求好也不是件壞事啊[e5]
一邊聽著音樂,一邊寫著小說,雖然寫出來可能會不甚滿意,不過完成後,多少還是能稍微擺脫掉無力感的吧
2019-09-27 16:59:05
艾刃骸
[e12]
2019-10-05 20:09:39
悠閒紅茶
[e5]
2019-10-05 22:38:0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雖然故事沒辦法讓人吃飽穿暖,不過它卻能在人的心中點起一盞希望的明燈,讓人們能夠繼續奮鬥下去)這一句我很喜歡
只要伊芙的心中仍思念著主人,主人仍能在她的心中活著,紅茶的洋蔥甜甜又有點難過[e13]
2020-08-17 18:31:14
悠閒紅茶
謝謝城主的喜歡>///////<
還有,哼哼~可別小瞧加了砂糖的洋蔥啊(被揍
2020-08-17 19:14:3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順帶一提,伊芙可愛[e12]
2020-08-17 18:31:33
悠閒紅茶
女僕什麼的最可愛了!
另外也謝謝城主連日來的造訪(鞠躬敬禮
2020-08-17 19:15: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