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8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強行拖時間?節奏過慢? 續聊2019年準霸權番《鬼滅之刃》

作者:冰雪 霜華│2019-09-22 08:48:07│巴幣:204│人氣:9984


在上一篇我們說完劇情定位與人物設計的部分,那我們接著來說說動畫的部分吧。

鬼滅的動畫製作,尤其在中期就有不同的聲音出現,包含改的不好啦、惡意延長為了抓斷點啦、節奏太慢啦等等。
節奏太慢這點這篇多少會提到,不過主要還是會放在大家注意到的重複畫面,真的所有我們所認為的重複畫面都是沒必要的拖時間嗎?

好啦,準備上茶來聊聊吧。

※還沒看過上一篇的可以點這裡:

=========================================================
【動畫‧超高水準的表現】

在上一篇說了那麼多,應該可以看出來,鬼滅不好改編了吧?
單以作畫來說,很多製作公司我相信都做得到,日本目前一線大場過半都有製作打戲的經驗,且在近年有拿出很漂亮的成績單過。

鬼滅之刃難以改編的點有兩個:
一是畫風,要還原原作畫風一直是考驗製作團隊功力的一件事,製作《路人超能100》的骨頭社讓人讚譽的就是其原作畫風的還原之高。

除此之外,將動作場景的呈現之精妙,同樣也是難的地方,原作在招式上往往只有一格,或是其連貫性並不完全。

以拾之型‧生生流轉來說,生生流轉在漫畫除了一大格龍的之外,有關於其是靠旋轉數來逐漸增加威力的部分,單靠畫的其實很難看出來,這部分動畫其實有做出來。
當然可以多用旁白是漫畫的優勢,而動態的展現是動畫的優勢,兩邊都沒有上下或優劣之分,只是想表達動畫製作好的地方而已。

光是能將這兩個做好,就已經不容易了,千萬不要把這當成簡單的事,因為很多製作公司還做不到這一步。



幽浮社在以往的定義是阿部望坐鎮,有名的特效大廠,只要是幽浮出品,特效絕對給好給滿。
幽浮社以往給人的印象是其中一個部門神強:攝影部門,其代表作空之境界也算是足以在歷史上留一筆的系列作品。

但同樣的,其劇本和演出能力不佳,這是大家對幽浮社較深的印象,尤其是fate系列和刀劍亂舞,其整體表現都不算好。

幽浮社不是沒人,只是水平並不到第一線,而且諸如阿部望等有一定水平或超水準的也退了不少,乍看之下感覺要完時,出現的超水準製作就是《鬼滅之刃》了。

請注意一件事,並不是靠外援外包啥的,鬼滅的確有請自由原畫師,但製作團隊不是沒有低評價,或是有黑歷史的人。


我們來總結鬼滅的動畫做到了什麼吧。

作畫應該是最容易看出來的,鬼滅的畫風被很好的繼承,並且成功以動畫的方式展現了。
我覺得難得並不只是其畫風,而是其在漫畫分鏡的前提,展現的更為精湛巧妙,讓整個技能更為立體。

你以為這單靠經費就辦的到嗎?
我先強調一件事,的確經費多好辦事,動畫史上高水準表現的動畫不乏燒了大量的金錢,但是有些事不是有錢就辦得到的。

幽浮社這次的呈現手法誠然精彩,水之呼吸、雷之呼吸的表現讓人驚艷,就連短暫出現的蟲之呼吸都讓人眼睛一亮,這些漫畫很難照搬過來,讓其完整性更高真的不簡單。


【節奏‧絕不該加快節奏的動作番】

鬼滅的分鏡與劇情並不是沿用原作的,而是自己加戲與改編,有時原作往往只有一小格,動畫就可以把它做的很完整,相對的也拉長的整個時間,這樣的例子在動畫隨便抓就一堆。

舉個大家應該比較有印象的例子,第十集珠世因為炭治郎的一席話,對禰豆子將她視為人類這件事流下了感謝的眼淚。


在一旁的愈史郎一反平常的吵鬧,沉默的站在一旁,此時他開始回憶病重臥床時,珠世詢問其是否想成為鬼,即使成為鬼是一件很悲傷,很痛苦的一件事,也依然要成為鬼嗎?

這段加強珠世對成為鬼這件事的想法,有關於珠世的過去是很後面的事,所以這段也可以取而代之說明了其為何會對禰豆子的舉動有如此反應。

另外後面的累也有點類似,多次強調了其想要家人,又為何如此執著於家人這件事情上,這類情感的營造是動畫很成功的一點。


很多人會說鬼滅的節奏慢,但這麼做反而才是對的,就是要慢,千萬不能快。
鬼滅的漫畫節奏快是正常的,因為它需要吸引讀者,而且其一周只更新十來頁,一個鋪陳久一點讀者會跑,事實上,光是漫畫進入高潮也是連載一年多的事了。

鬼滅的動畫如果有心要做好文戲,難得有足夠的製作時間和集數,節奏一快,如果貪心做到火車篇,下場就像《龍王的工作!》,這是一部原作火紅,結果動畫連保本都不行,最後還要靠原作救的反面教材。

目前動畫界大多是「砍」,而且也不會砍,使整個作品好一點的只剩骨架,差一點的直接崩了,鬼滅往增量與原創劇情段落來做銜接,就結而論是好的。

我並不認為幽浮社在這之前的動畫整體表現很強,但我也同意如果幽浮社有足夠的時間,專心且認真的做,將《鬼滅之刃》交給它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和經費一樣,別以為有時間就絕對可以把作品做好,這很看製作團隊的。


【劇情‧各畫面與段落存在的意義‧響凱篇】

一直講可能會沒畫面,我們以動畫中的段落為例,如最早的訓練篇。
如果我們在最終選拔篇結束後,重新來看第三集,當時錆兔給炭治郎的感覺,還有真菰在炭治郎贏過錆兔後,對其說出的話語,就顯得如此催淚。


如果第三集沒有做好,沒將錆兔做好,後面擊敗手鬼後,可能還是會有點感動,但不會有這些後勁。

而又以響凱篇為例,響凱篇是爭議很多的一個篇章,但我自己是覺得還好。
以前面的決鬥為例吧,響凱篇的製作是很高竿的,他的血鬼術很難表現,幽浮社將房間旋轉難以立足這點做的很好,如果沒做好,玖之型的特殊處就很難彰顯出來。

響凱篇的回憶有兩個部分,一是有關放棄的,炭治郎對其宣言絕不放棄,反過來就是要響凱放棄,這使他顯得有些生氣,並又開始一波強烈的攻擊。
因為這也勾起過去有人叫他放棄創作這件事。


在經歷了各種言語上的羞辱,加上自己的作品被視為垃圾踐踏在地,最終化為鬼並用血鬼術將該人斬殺。

這段回憶也有個作用,當面對散在地上的稿紙,炭治郎並沒有直接踩在上面,而是從中避開了。
可以看到響凱愣住並停止拍鼓,因為這動作對他而言的意義是很大的。


接著第二段是等到其頭被砍的時候,響凱的回憶。
炭治郎在這之前做了兩件事,一是不踩稿紙,二是說了響凱的血鬼術很厲害,這使其有了一瞬間的停頓。

還記得響凱要追求稀血的原因嗎,因為其要靠稀血大幅提升實力,使他能回到十二鬼月之列,追根究底,他想要被認同啊。
而之前因為其難以食人,因而被剝奪十二鬼月的封號,這是成為鬼後的他所追求的,所以他才要想盡辦法也要回歸。

所以炭治郎的兩個行為都打到他的點,他所追求的那一句話,就只是一句認同的話而已。
相比於人的時候,大家對他的冷言冷語,在成為鬼後,被強制剝奪了稱號,炭治郎的所言所語,才這麼打動人心。


在此時插入的回憶,應該是想要和炭治郎做個對比,所以才有了後面「至少對這個小鬼而言,並不是可以隨意踩踏的東西。」

你說那前一段的就別做啊,但我也說過了,前面的那段是說明了他為何對放棄這個詞有這麼大的反應,也凸顯炭治郎避開稿紙的重要性,甚至為此暫時停下了血鬼術。


所以這兩段都有其必要性,事實上漫畫也有畫出其稿紙被踩踏,只是動畫沿用前一段的內容,並沒有完全使用,或是沒意義的添加。


而就後面所謂的炭治郎猶豫半天,其實大概一分多鐘,而且其中應該有時間是重疊的,也就是伊之助打善逸時,善逸的畫面和炭治郎死去的家人重疊使其愣住,這邊應該不是同一時間軸。

而動畫真的有改長嗎,主要改的是替伊之助加了一句滾到旁邊的臺詞,還有他從一記重踢改成一直是小踹,以及增加了炭治郎臉黑掉的畫面,而且這段時間並不長。

也許大家忘記一件事,原作這段橫跨兩回,是25回到26回,的確25回主要只有一頁,但是這一頁包含了炭治郎愣住,以及善逸對他表示我保護好箱子了,算是有一點資訊量的一頁。

25回這一頁你要簡單帶過是要怎麼帶過,而後再接26回,實際上炭治郎一直等到伊之助說要刺穿箱子時才發難,而在這前面以實際時間來看也增加不少時間了。

所以這一段你說幽浮社強行拖時間,抱歉我不認同。


當然的確有看起來無意義的畫面,如流流舞的畫面在同一集用了三次等,不過以整部動畫來看,這樣的次數寥寥無幾,而有些是如上面所述,看起來是用重複的畫面,不過這些畫面並非沒有設計過的。
而且很多畫面是沿用的也沒錯,說是拖時間或省經費我也可以理解,但至少不太會說是全然的沒有意義。

雖然比下有餘似乎不太好,不過可以這麼說,鬼滅的作者真的有燒好香,以改編動畫來說,這部的表現已經夠好了。


=========================================================
【層層堆砌‧難以撼動的塔】

不知不覺打了很多,這部我真的有很多話想要說。
看了這麼多年的動畫,對劇情番而言我會花更多心思去琢磨製作組的用心,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什麼要有這個畫面。

鬼滅之刃加漫畫,整部我也看了很多遍,很多人說精彩的十七和十九我看了無數遍,算次數的意義不大。

如果你用動作番的角度來看,這部的水平其實不太算霸權,就如我說過的,至少有五六間製作公司辦的到。
鬼滅難就難在你不能用單一段落去評斷優劣,因為每個段落都是互相參雜,層層堆砌,形成的一座牢不可破的高塔。

鬼滅包含原作的劇情上,在劇情與人物設計不能用單一段落來看,因為角色本來就是有多個面向的,尤其非男一的角色因為不同於男一能用這麼多時間去營造。
如果只看單一集或段落,對角色的評價就會各有不同,以商業來說這樣做有點冒險,但以製作上來說是可以給予肯定的。

所以這部你時間如果夠多,看過的話不妨好好的看完一次,時間不多的,至少回味下其中的劇情,你可能會發現很多在追番時不同的感覺。

一部動畫可以做到這樣實屬不易,所以才說其有足夠的實力來問鼎霸權。


當然你可以認為我說的不對,哪邊明明就不好,這是你的自由,如果你願意說出來,也歡迎在下面分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69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鬼滅之刃

留言共 20 篇留言

Stewoaw
說拖時間的幾乎都是沒帶腦的屁孩

09-22 09:59

冰雪 霜華
有些應該是比較常看快節奏的,或是劇情比較單純的,要不就是單集一個事件等,這樣鬼滅的確會讓人有這種感覺,就像平常喜歡吃重口味的鹹食,你給他一顆蘋果,他很難喜歡上的感覺吧。09-22 16:34
魔法貓咪
認同你精闢的解說,鬼滅的漫畫我看了很多次,其實是在我看過動畫後才去看的(忍不住),但實際上去比對會發現這些增加以及改編的能夠讓整部作品更加靈活和完整,這可不是大部分公司能夠做到的,戰鬥動畫也是一步一步以完美的2D呈現,本人比較喜歡這種表現,而非3D隨便帶入導致作品變垃圾的結果也不在少數。舉個例子像是「我的英雄學院」,漫畫我沒看不過我老婆說動畫中原創的部分讓劇情更加完整節奏也很鮮明,這點跟鬼滅是一模一樣的,在前面選拔中與異形鬼戰鬥時隙之線的增加那一幕真的是非常絕妙,在累的回憶部分也增加了身為人出門後被斥喝的畫面,都是讓劇情節奏更加分明,在柱合會議中,也最尾增加的會談也是讓觀眾能體會劇情,增加炎柱與蝶柱的談話也為了火車篇鋪了一下,讓我非常其他下一季的表現。其次節奏千萬千萬不能快,人們被速食文化影響後,只會認為怎麼一幕拖這麼久,卻忘了動畫是把漫畫完美呈現的一大功臣,賣肉番跟爽番可無法做到這種事情,對劇情的理解對動畫的就檢查對原作的致敬,鬼滅動畫的完成度可是一等一。最後說一句,不爽不要看。

09-22 10:35

冰雪 霜華
我英有些原創比較像是補完,漫畫為了要加快節奏,或是看人氣狀況需要隨時改變劇情,所以可能會有些不完整,尤其是配角的部分。
有些除了速食文化,還有需要強行將劇情結束在一個點或事件上,如果集數不夠就會需要砍,當然這有很多因素,包含動畫只是為了宣傳原作,所以只播一季炒個熱度,這類的動畫越來越多了。
為了達成商業上的目的,砍劇情會連帶使劇情加快,而且貿然的原創可能會使動畫原作黨兩邊不討好,在工期不夠時這麼做的風險超大。
所以鬼滅有很好的優勢,有足夠的工期和集數,還有一點底子在,也因此才有了這部作品。09-22 16:39
魔法貓咪
檢查-堅持 打錯QAQ

09-22 10:36

卑鄙灰之柱
同意,真心覺得與其快節奏但劇情崩掉,還不如鬼滅這樣慢節奏但層層堆積的情感。上次這樣重複看一部番已經是鋼鍊這樣的巨擘了。
最後:ufo就是我大哥,誰罵打誰(X

09-22 11:36

冰雪 霜華
這樣的動畫不多見,因為商業上不太會允許,鋼鍊則是製作組夠強,加上各方面願意配合,無論是哪一版我覺得都有其優秀的地方。09-22 16:41
蛀文蟲(火燒歐洲獵物)
看過動畫後才接觸漫畫的我表示:鬼滅沒出現現時動畫經常出現的"你到底在趕什麼"的快轉劇情而令觀感變差的情況
反而適時的出現一些不令的覺得在拖的動畫only的片段而令我對此更抱有好感

09-22 12:25

冰雪 霜華
也算是讓觀眾有看原作之外的感覺吧,不然都看原作就好了,原作有原作好的地方,動畫有動畫精彩的點,這樣其實也不錯。09-22 16:42
黑羽夜
對於動畫常常在那邊機機叫拖劇情的人我實在也很看不慣,一部好的作品本來就不是從頭打到尾讓人完全搞不懂劇情的走向才是好作品,所以對於鬼滅動畫還加了各種原創劇情來深入各腳色的內心我是給相當的好評的。

09-22 12:38

冰雪 霜華
很多的動作番的節奏很快,或是有很多打鬥相關的劇情,有時甚至打鬥就是在塑造一個人物的形象,但鬼滅不太屬於這類的作品,所以看不習慣吧。
如果從頭打到尾,就變成為打而打了,而且老實說也會審美疲勞,所以鬼滅的動畫這樣做也算是照顧觀眾了。09-22 16:45
戰神-穿心攻擊
響凱篇尾段我也不認為是拖時間,但真的有點突兀
確實依照原作,該斷點是要跨話數的,該話腳本師選擇斷在這合理
但讓炭的CV在這一小格分鏡連喊兩次住手我就覺得滿突然的

09-22 13:33

冰雪 霜華
響凱篇的確不算處理的很到位,它有做的好的地方,不過也如你說的,算是有些難以忽視缺點在。
但並不是整部作品都有這狀況,所以要我說會是瑕不掩瑜吧,以幽浮社的劇情來說已經做得很好了。09-22 16:48
奏者
真心覺得用快節奏帶過的動畫就是爛

09-22 13:39

冰雪 霜華
有些有要把節奏帶快點的必要,尤其是直觀的動作戲很頻繁的作品,但如果整部都是快節奏,將原作的鋪陳與伏筆、設計都砍了的話,如果我是原作黨也會不怎麼開心。
只能說服自己畢竟是一個產業,以商業來說這樣做有它的必要性了。09-22 16:50
橘子樂
動畫真的改的很好 是以沒看過漫畫的人的角度去做劇情編排的 推

09-22 13:40

冰雪 霜華
動畫黨應該也可以好好的看這部作品,除了有些是原作才有的鋪陳,例如九柱,除此之外不太會有不看原作就難以理解的設定。
劇情拖的先不論,劇情跳的這樣也跳那也真的無法了,都做這麼完整了是看了啥覺得劇情很跳,我挺好奇的。
如果可以明確的說出來也好啦,畢竟每個人的評價本來就很難一樣,也不是不能理解,怕的只是為批而批的。09-22 16:53
橘子樂
而且看到說劇情拖的,劇情跳的,真的很哭(攤手

09-22 13:41

農野羅宋
幽浮社真的牛 一定會有第二季

09-22 14:10

冰雪 霜華
沒意外應該會有,因為還算成功,如果集英社願意出二季,那基本上是妥妥的了。09-22 16:54
zomb catt
我很享受滿滿的23分鐘40秒
節奏不急不徐反而能比較記憶深刻

09-22 14:32

冰雪 霜華
慢慢來有慢慢來的好啊,真的比較能夠投入在劇情中。09-22 16:55
優希達
對不起 不管怎樣...我不正經的說 彌豆子我...們的老婆...

09-22 17:12

冰雪 霜華
嗯,我懂的。09-23 10:25
熾羽緋炎
拖時間,魯夫表示:

09-22 17:28

冰雪 霜華
海賊王是因為集數關係吧,為了成本把空以及不要太靠近原作進度導致後面沒東西播,所以拖時間正常。09-23 10:28
JKF
可惜這題材真的不合我胃口 但單看打鬥真心熱心XD

09-22 17:50

冰雪 霜華
沒關係,本來每個題材就有合和不合胃口的,哪怕四大現象級作品都是了。09-23 10:29
YOYOMAN
我最愛的一拳超人第二季就是被快節奏給毀了(嗚...

09-22 19:21

冰雪 霜華
毀了一拳二的其實還不少,而且JC在遇到動作番有文戲時,有選擇刪減或調整文戲的前科,就結而論JC現在做一般日常最穩,其它的要不普通要不崩了。09-23 10:31
榛名
我覺得節奏剛好 該文戲就好好做 戰鬥畫面也沒讓人失望

09-22 19:56

冰雪 霜華
戰鬥畫面已經有到一線大廠的水平了,也算是再創幽浮的佳績吧。09-23 10:31
人間失格葉藏君
鬼滅原作精彩的劇情幾乎都是在中後段 
也就是打蜘蛛山那邊劇情開始飆車
看過原作後面的劇情,一定知道我在說甚麼
UFO社適當地加戲慢慢跑算是正確的,否則劇情趕火車的下場又是被各種批評看不懂

UFO社有時候會偷懶,像是柱合會議那邊各種靜態圖
不過這也是必要之惡,畢竟錢都砸在難畫的動作場面也算是好的

09-22 20:03

冰雪 霜華
鬼滅的確不太好砍,每段都有它的意義在,承先啟後的部分很多。
柱合會議因為呈現感還行,所以我也沒太大意見,不要讓PPT常態化就好。09-23 10:34
豬頭猛男
看到這個精闢的解說總是能讓人頻頻點頭,對於從鬼滅漫畫剛連載就開始看的我來說,動畫製作真的是很用心的在處理很多細節,追求一個忠於原作,也做出特色。

一直以來鬼滅漫畫的動作場景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作者在處理情緒的細節非常的到位,慢慢的帶分鏡給予情緒堆疊,然後再用力的給予一記後勁。
很感謝製作組在我有生之年把鬼滅動畫做的如此傑出,現在只希望無論是漫畫還是動畫,都能有好的結局。
也希望覺得很拖的,不要再愛看又愛嫌了XD

09-23 07:32

冰雪 霜華
這樣處理的作者其實很多,因為這樣塑造容易帶一波高峰,也比較容易和留住讀者,不過動畫礙於篇幅的限制,或是題材等問題需要砍。

鬼滅的細節其實很多,大一點的比如炭治郎的手,手上的繭有畫出來,而非特寫時才畫,另外像珠世抱著禰豆子哭的那段,旁邊的愈史郎是先微張嘴巴看著,接著才特寫他並接上回憶,這段漫畫因視角等關係沒有這個細節。
所以我覺得哪怕是非戰鬥劇情,鬼滅的動畫都做得很好,不是說非戰鬥製作組就輕鬆隨便做,你說不服嗎,你可以說你不喜歡這部作品,畢竟這牽涉到主觀和個人自由,但你很難說製作組的製作不夠精良啊。09-23 10:40
星辰鐘塔的卑鄙外鄉人
可我覺得外崎負責的分鏡跟演出超爛,有些鏡位跟連續性非常糟糕讓我看得很痛苦zzz

09-13 08:57

冰雪 霜華
這麼說吧,外崎是原畫出身,而不是分鏡、演出,所以畫面外崎是不用擔心的,但是分鏡能力偏差很正常,這方面他的評價本來就很差了。

至於在其它方面的呈現,帶起高潮的第十九集也是交給白井俊行負責,白井監督能力普通,但單集能力水平就還算行。

簡單來說,外崎就算依然保持著他的水平,鬼滅的其他人也能盡可能的補上他的缺,既然你有注意外崎的集數,那你也可以稍微看看其它集數的分鏡和演出負責人員,會發現還是有一定能力水平的人在輔助他,或是由他們支撐其它集數。

監督在分鏡演出方面能力偏弱的製作組很多,不少其實是原畫出身的,這時其他人的重要性就很高,因為在監督的分鏡偏弱時,他們要負責拉回來,這時如果其它分鏡、演出的人也是原畫轉過來的就會很危險。

鬼滅其他人的分鏡、演出是專門做這方向的,這樣至少能止血,至於沒有這麼做的製作組,做出來的作品有很大的可能性爆炸,好一點的評價也偏低。09-13 09: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8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6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