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哪怕是絕望之境 也要守護手中的希望 小聊《鬼滅之刃》

作者:冰雪 霜華│鬼滅之刃│2019-09-21 11:33:31│巴幣:97│人氣:5163


隨著十月的到來,本季的動畫也開始進入完結收尾的階段,就結而論,本季夏番的表現普通,上下限非常大。
今天要來講的是已經預訂了2019年霸權候補的動畫,也是我之前曾提過的《鬼滅之刃》。

因為字數有點多,所以分為上下兩篇,這篇主要是要和大家討論鬼滅這部作品本身的定位和人設的部分。

話不多說,先上茶來聊聊這部作品吧。

=========================================================


鬼滅之刃是吾峠呼世晴在2016年在《週刊少年Jump》開始連載的長篇漫畫作品,目前單行本出版至16卷,2019年2月也推出小說。
2018年6月宣布動畫化,由ufotable製作,並於2019年4月開播。

故事內容講述賣碳的少年竈門炭治郎,一日出門做生意後,被以夜晚有鬼為由寄宿在山腳下的老人家三郎家中,回到家時,卻意外發現家人被屠殺,其妹妹禰豆子也成為一種名為鬼的生物。

為了要讓禰豆子變回人類,不再是嗜人的怪物,炭治郎透過因上述事件而趕來的富岡義勇的介紹下拜鱗滝為師,並在之後加入鬼殺隊成為了獵鬼人。

故事便由此展開。

=========================================================
【黑馬‧四月新番中讓人難以預料的作品】

鬼滅之刃應該算黑馬了,雖說四月新番開播前,相關的視頻大多雖然有提到鬼滅,但沒想到其表現與後續效應這麼大,在其後面的人氣與相關周邊銷量都有一定的成果,如動畫播映期間就推出了一番賞。

這也不意外,因為鬼滅之刃的動畫真的算超水準表現了,算是跌破一堆人的眼鏡吧。


我們先來說說《鬼滅之刃》的劇情方面,牽涉到人設的我們會在下一段聊。

鬼滅的劇情好不好?
在這之前我們要先定位,一部作品如果不做定位,會出現評價兩極的狀況。
首先以我自己來說,有兩個詞是與鬼滅無緣的:王道、爽番。

這兩個詞是中性詞,所以我並不是說符合這兩個詞或之一的動漫畫、小說不好,只是這不太符合鬼滅而已。


鬼滅之刃為何不是爽番,你有看過哪個爽番的男主角被按在地上磨擦,就算開了大招也砍不死對面的嗎?
請注意一件事,目前動畫進度中,炭治郎真的對上的非雜魚是蜘蛛山的累,貴為下弦伍的他,男主就算爆發了火之神神樂+禰豆子的血鬼術也沒事,這在爽番中基本上是不會出現的。

爽番的教科書有兩部,《賢者之孫》和《帶著智慧型手機闖蕩異世界》,跟他們相比炭治郎差太多了,一個是隨便一招都能送對面回家,一個是隨便抓一個都比他強。
就算是漫畫最新進度,能贏過炭治郎的還是有不少。


那為何不是王道,相比於骨王、七大罪團長,炭治郎等人隨時處在死亡邊緣,而且死了就死了。
王道番大多死的是死對面,看看妖尾,戰爭的殘酷都殘酷在反派的,但鬼滅之刃兩邊都有可能死或受到永久性重傷。

就結而論,無論哪一項,鬼滅之刃都不算典型的爽番或王道。


那《鬼滅之刃》到底算哪一種?
以作品上來看,算是「比較有文戲的打戲」,以我自己的分法,是獨立於所謂的王道番之外的打戲分支。

這類的作品中,打戲都不算是打爽的,而是有目的性的打,例如這季的《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要不是JC砍了大量的文戲,事實上貝爾的打戲大多圍繞在「一心憧憬」上。

同時,這類的作品也極難改編,和目前輕改動畫的弱勢差不多,要把文戲做好非常難,用不好原作與動畫黨兩邊都不吃,這類的苦主多到估計可以組成自救會了。

鬼滅之刃的重點在哪裡,大多人會說是炭治郎和禰豆子的親情,那種兄妹的情誼。
對,而如果以漫畫目前的進度來說,我會說是以「情」構築而成的故事,不單單是竈門兄妹,整部故事甚至是鬼,同樣也是以情構築而成的。

這樣的說法,應該足以明白,單純的打鬥不是重點了吧,所以我才說是「比較有文戲的打戲」,而非單純的打戲了。

既然說到情,那我們就以角色來做切入,好好的來說說這個「情」吧。


=========================================================
【人物‧以情相結 奉獻己身】

在說大家很熟悉的竈門兄妹前,我們先來說說善逸吧。

善逸很吵對吧,在響凱篇登場時,大多數人大概覺得這個黃毛可以閉嘴嗎,吵死了。
他真的有表現的地方是後面,施展雷之呼吸‧壹之型時,才慢慢轉回來,爾後在下一集時的護箱一段。


善逸本身就是一位很特殊的角色了,他同時兼具了兩種屬性:
1. 被保護:
他始終如一的設定,就是對其不自信,只會雷呼的第一型的他一直認為他會死,自己的實力很普通。
要等其半昏迷,整個放鬆下來時才能使出第一型,當然漫畫後面也有過在清醒時施展大招的時候,但那個算特例。

2. 願意奉獻:
這個最典型的一個是護箱,保護木箱不被伊之助破壞與砍殺其中的鬼。
其實這一段並不算做的不好,這邊我留待下一篇再完整的講述比較好,善逸和炭治郎其實有相似度,只是他並不算博愛而已。

但歸根究柢,他也願意保護他人,而且他雖認知意識自己弱,會逃避認為危險的地方,不過也願意提升自己。


善逸只會使用雷之呼吸六種型中的壹之型,而他的壹之型也是鬼滅之刃中,單一攻擊亞種最多的一招,這並非一朝一夕就可以達成的。


在動畫的第十七集,終於演出了善逸的過去。
他為何肯精進自己,追溯源頭,並非只是想要保護妹子而已,而是不希望讓爺爺失望吧。


想要讓爺爺看見自己足以保護人的一面,想讓他看見花在他身上的時間沒有浪費,並以此幫助了許多人。

為什麼善逸要這麼做?他又不是親爺爺啊。
因為只有他不會放棄自己,就算自己一次次的逃跑,也會露出得意的微笑把他抓回來。
他不會對善逸失望,而善逸的雷之呼吸就是他的答案,儘管他不滿意,卻也貢獻了許多,逐漸接近他的夢。



為什麼我會說鬼滅是以情建構的,無論是竈門兄妹、善逸,乃至於胡蝶忍、鱗瀧,如果你已經看到漫畫,會發現無論是九柱、上弦,甚至是我們認為的配角,互相參雜。

我在上一篇提到,第十九集厲害的點不是單就那強力的作畫,而是這些畫面背後的故事,如果炭治郎只是一直喊「我要保護禰豆子」,那和嘴上大喊「我們是妖精的尾巴」有什麼兩樣,不同樣都是保護家人嗎?
(別吐槽我妖尾的那些人沒有血緣關係,這群人沒血緣就這樣,有血緣還得了。)


動畫將節奏放慢很多,得以讓一些畫面能很順的放進來,炭治郎一直背負著「要讓禰豆子恢復成人,不能再失去家人了」。
正因為其多次遭遇逆境,卻依然往前踏的那種決心,才將這個要素放大化。

我們從很多面向可以看出炭治郎的發展。
其一是家人的去世讓他難以忘懷,這種失去感反過來加深了他要保護禰豆子的心情,這之中的壓力是很大的,如果沒有上一點,甚至在鱗瀧的魔鬼訓練就倒下了。


在作品中很多地方都可以做呼應,動畫也將這點放大化,當然這有好的影響,以及相對以大眾的角度來說有負面的影響,如很多人說的認為節奏太慢。

其二是照顧人這一點,不願意放棄任何人,願意為他人設想。
炭治郎的人物設計是很飽滿的,如果只以單一事件來看,他的很多決定或行為會很突兀,如在面對響凱時,他的自我打氣。

他的自我打氣,是綜合了以上兩點而出現的,正因為我是長男,需要承擔更多的事情,需要為兄弟姐妹設想,需要保護他們。
我做這些是應該的,我前面做的非常好,而未來我也依然會如此,這樣的宣示是有這些背景在的,如果沒有就會變得相對普通和薄弱。

所以我們在劇情中可以看到,三人組中照護他人、替另外兩位設想的角色,幾乎都是炭治郎,而非善逸或伊之助。


鬼滅的動畫只有做前面的篇章,如果有第二、三季,這樣的說法應該會更明顯,鬼滅的守護不是因為什麼而去守護,而是一種情,親情、友情、愛情,以此驅動他們深入險坑,賭上性命去保護。


=========================================================
【特異‧反其道而行的大作】

動畫將鬼滅的核做的很好,不單是人,也包含鬼。
如手鬼、手毬鬼、響凱、那田蜘蛛山的「媽媽」、累,他們做的事固然不可饒恕,但他們亦有其可憐之處。

如我所述,鬼滅是一部不能趕的作品,一趕就完,在現在快節奏的動畫大量充斥在業界的時代,鬼滅之刃無疑是開了另一個可能。

在商業上,鬼滅取得的成功是很大的。
現在的動畫界正處在一個很危急的時代,商業取向很重,對品質和深度的要求下滑,光看本季的成績單應該感覺得出來,上下限非常大,而且下的數量還不算少。

原因也沒有多難想,就一個字錢而已。
鬼滅運氣好的點之一是有足夠的時間,在幽浮社逃稅事件爆發時,鬼滅的製作已經完成大半,可見其時間之充裕。

快速至上,動畫量產化這些名詞不是第一次出現,對動畫界的長期影響估計是弊大於利吧。
也因此鬼滅的反其道而行才這麼有趣啊,雖然我也不認為現在一部動畫有辦法影響業界到什麼程度,不過也因此可以拋開這些想法好好欣賞這部作品。

接下來的下一篇會和大家聊聊,鬼滅的動畫製作部分,鬼滅節奏慢是對或錯?重複畫面的使用真的有其非必要性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59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鬼滅之刃

留言共 14 篇留言

黑子
期待下篇

09-21 11:47

黑子
動畫重複的畫面個人體感還好,很多理由都可以說明動畫公司這樣做的原因,不管是省經費或是節奏沒拿捏好而已……除此之外,幽浮社額外增加的原創部分讓鬼的文戲比原著更加圓滿

09-21 11:50

冰雪 霜華
其實幽浮社這方面的能力本來就不算好,所以會有這狀況我也不太意外。
文戲讓這整部作品的節奏放慢,但我也同意這樣讓這部作品能看得更完整,像累的塑造就做的更好,使這個角色的行為與舉止更讓人能帶入並理解。09-22 08:52
超假面·和人妻控
真的鬼滅本身很優秀了,被動畫徹底捧起來

09-21 12:15

冰雪 霜華
看看隔壁再看看這裡,老師一定是有燒好香。09-22 08:53
影風夜雨
大大分析得好讚ˊˇˋ

09-21 12:22

冰雪 霜華
感謝。09-22 08:53
荒雲
鬼滅中大部分有名號的鬼正是「可恨之人必有其可憐之處」的最佳體現

09-21 15:11

冰雪 霜華
有的鬼讓人搖頭希望其趕快去死,但有的卻也有讓人無法忽視的過去,細數下來這樣的鬼真的有不少,而非單純的嗜血生物而已。09-22 08:55
Shizuru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804/2b3505c533e075b4cd727329ac200df8.JPG?w=300



09-22 03:23

♠陳♠鮭♠魚♠
友情、熱血、勝利就是王道,如果要用王道是主觀也太牽強。

09-22 07:41

♠陳♠鮭♠魚♠
鬼滅之刃沒人關注?這怎跟我當初的風聲不一樣,ufotable本身就是人氣公司,宣布動畫化已經很多大量關注,用大陸視頻判定鬼滅人氣?這到底是什麼操作。

09-22 07:41

♠陳♠鮭♠魚♠
動畫看多的人還是不買單的,這樣吹鬼滅真的很沒意義,還不如用客觀角度下去描寫,有點過度藍色窗簾

09-22 07:44

冰雪 霜華
雖然說這個有點像在吹噓,我看的動畫多不多我是不知道啦,但過百部也是有的,附帶一提,我說的百部是好幾年前就破百了。
我也沒要吹鬼滅的意思,也都有舉例是鬼滅的哪些段落,哪些已呈現的東西讓我有這種感覺,甚至角色的想法與心境幾乎都是用角色說過的話,如果這樣你覺得還不夠有力,那不妨說說哪邊你覺得鬼滅不行。

另外我沒有哪一句說鬼滅沒人關注吧,我是說後續的效應沒料到這麼大,甚至可以爭奪19年的霸權,在這一點上面也夠黑馬了。
而且我看人氣至少是用漫畫的銷量和討論度等來看,我又是哪一點讓你以為我是用大陸的視頻了。09-22 09:05
魔法貓咪
集英社代表少年漫畫雜誌《週刊少年Jump》中,「友情」、「熱血」和「勝利」是三種不可或缺的王道漫畫元素。王道漫畫特別強調這三種元素。不知道樓上的王道是什麼意思?有其他資料能提供嗎?

09-22 10:55

魔法貓咪
我是動畫黨,從國中開始接觸動畫,大概到現在也12年了,王道我大部分不碰,肉番不碰,爽番挑著看,大部分再看獵奇血腥反烏托邦,但鬼滅我是買單的,我鮮少接觸推廣文章跟影片,至少鬼滅我是一開始完全無視的,但是看過動畫之後在去看漫畫這作品是做的真的不錯,我老婆是漫畫黨,一起看鬼滅的時候甚至還一起討論動畫內增加漫畫沒有的篇幅是非常棒的,太多人吹是問題點,但是對於不看肉番爽番喜歡看燒腦

09-22 11:05

魔法貓咪
推理重於原作的動畫的人,鬼滅真的是很棒的作品,我不曉得你是怎麼說,但是樓主是以漫畫的角度去撰寫文章篇幅,身為動畫廚來說,這篇以及樓主另外一篇非常精闢,我幾乎不會在文章底下留言,但是因為我認同樓主的看法,所以想請問樓上的問題是否能寫出額外的篇幅來證實資料來源是大陸視頻以及過度藍色窗簾呢?

09-22 11:09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圖.

09-22 17:32

ゆいな
以動畫來說,因為周圍一堆人在瘋這部,後來也跟著看了一下,老實說是不差,但也不到非常出色,就只是一般、好的作品,角色互動與設定有趣,反派的過往也不是只有這部作品才有,題材類似的也很多,我只覺得這部紅,其實只是近年來好看的作品太少而已。

09-23 11:38

冰雪 霜華
我覺得最後一句已經解答了。
一部作品會紅有時可以說是時代因素,在那個時代很紅,放到其它時代反而差了些,時代因素是討論很多老作品須要切入的點,哪怕是《魔戒》都是如此。
而且現在的時代,看看最近這幾季,製作精良就可以刷掉半數以上的動畫了,再來,加強動畫這媒材的優勢,與原作做出區隔,這樣又把剩下半數再刷掉半數,算啊算剩下的動畫也沒幾部了。
所以這些看似理所當然的東西,反而成為難能可貴的點了,某方面來說也算是另類的時代因素吧。09-23 19: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今天是大掃除第五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