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翻譯】梗圖翻譯系列-268

Pomelan | 2019-09-06 23:04:02 | 巴幣 517 | 人氣 8369

明天就要結束暑假回學校去了
放假的時間果然過得特別快


譯者Pomelan的各種連結:
Facebook
Instagram
網站

校對:








梗的解析:

1.路易16世與他的債務

  法國因為討厭英國,所以在美國打獨立戰爭的時候,無論是資金或軍備等等,都對美國提供了相當多的協助,結果雖然讓英國損失的北美殖民地,但自己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一舉欠下數十億里弗爾(法國當時的貨幣單位)的債務,國債急速飆升,到了1788年甚至接近四十億里弗爾,以此為緣由,導致了後來轟轟烈烈的法國大革命,而當時的國王-路易16世,就在這場革命中死在斷頭台上。

2.你知道伯爵茶是什麼茶嗎?

  眾人熟知的伯爵茶,他的全名是「格雷伯爵茶(Earl Grey Tea)」,這並非是一種茶葉的品種,而是一種調味的方法,作法是以紅茶為基底,加入香檸檬油調味,而後來也有用其他柑橘類香料進行調味的辦法。

  伯爵茶的起源已經不太可考,但有兩種比較廣為流傳的說法:一是說這位英國的格雷伯爵對一名中國人有恩,而這個中國人又正好喜歡調味茶,因此將這種茶做為謝禮送給格雷伯爵;二是說這位格雷伯爵家裡的水很特別,具有大量的礦物質,而他為了調出與這種水質相配的茶,研發出這種加入柑橘類香料的茶。

  無論起源如何,這都不影響伯爵茶受歡迎的地位,講了這麼多,伯爵茶跟英國女王到底有什麼關係?老實說,沒關係,這張圖只是要表現出英國人對公制單位的不習慣,還有對茶和殖民地的執著而已,輕鬆看過就好~

3.一英畝三美分,好土地,不買嗎?

  這筆驚人的交易發生在1803年,拿破崙以不可思議的1500萬美元把法屬路易斯安那州賣給了美國,以當時的幣值計價,一英畝的地只要三美分就可購入,換算後約等於一平方公里的地只賣七美元,這次交易讓當時的美國領土瞬間增加一倍,擺到現在來看就相當於22.3%的美國領土。

  來說說當時的歷史背景怎麼促成這次的交易吧。法國先是從西班牙手上拿到了路易斯安那州(位於北美洲,目前美國版圖的中間那塊),然而馬上就發現這塊地實在不好管,一來距離法國本土太遠了;二來那裡還是不毛之地,暫時看不出什麼價值。

  此時,美國有意購買位於路易斯安那州裡的紐奧良,紐澳良是一個重要的貨品轉運站,美國想從東部把貨品賣到西部就得經過這裡。而在路易斯安那州還屬於西班牙的時候,美國對此地擁有存貨權,可以使用此港口進行運貨,但路易斯安那轉交給法國之後,美國就很擔心自己會不會因此失去該權力,進而想向法國直接購買紐奧良。

  美國希望用200萬美元收購紐奧良,派出了兩名代表與拿破崙進行協商,然而在談判桌上發生了他們意料之外的事情,拿破崙提出了將整個路易斯安那州賣給美國的提案,開價是2250萬,這個金額遠超過了當時美國代表所擁有的權限,但是美方還是當機立斷接受了這個提議,後來又經過幾次協商之後,最終以1500萬美元的價格敲定了這筆土地買賣案。

4.珍珠港事件的陰謀論

  歷史課都有講,美國投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叫珍珠港事件,這是日本對美國的珍珠港海軍基地進行的偷襲作戰,然而,有些人懷疑這起事件的真實性:難道美國真的不知道日本要來炸珍珠港嗎?這有沒有可能是美國刻意安排的局面,好讓自己有理由出兵?讓自己國內的軍火商有生意做呢?

  這樣的陰謀論有幾個主要論點:一是在日本發動攻擊時,美國重要的三艘航空母艦都很剛好地不在港內;二是空襲當天美國明明有在檀香山港附近發現不明潛望鏡,還有一艘驅逐艦與不明艦艇交戰,以及雷達偵測到大規模不明機隊的紀錄,然而美軍指揮部似乎刻意忽視這幾個跡象,沒有對此增加警戒;三是美國先前堅守的孤立主義,不想淌渾水的心態,在珍珠港事件爆發之後卻立刻轉而投入戰爭。

  但陰謀論總歸還是陰謀論,是真是假不得而知,人死不得復生,消失的文件不會再出現,事實到底為何,似乎誰也說不準呢。

5.你聽過愛因斯坦,那你聽過歐本海默嗎?

  不知道為什麼,當大家提到核彈時,愛因斯坦往往都是第一個被提到的人名,但是他根本沒有參加研發核武的曼哈頓計畫,只是他的理論對核彈的進程帶來了很大的影響,還有他寫了一封信給當時的美國總統,支持美國進行核武的研發。

  那真正的原子彈之父是誰呢?是一名叫做歐本海默的物理學家,他才是曼哈頓計畫的重要人物,他所領導的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讓美國成了二戰期間唯一成功製造出原子彈的國家。

  而歐本海默更為人所知的是他在看完人類史上首次核試爆「三位一體(Trinity)」之後的發言,他說在親眼目睹核爆的時候,想起了《薄伽梵譚》裡寫道的「若論大我光輝,唯有千日同升,齊照耀於太空,方可與之類同。」以及另一句更可怕的句子:

  「我現在成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



改變了一下寫解析的作法
現在每一張圖我都會下一個小標題了
希望可以更清楚地解釋這些很有意思的小知識
最後,感謝觀看至此的你~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咖哩Curry
我來補充,派大星那張當初台灣的翻譯是:「三個,要不要隨便你」。我至今記的清清楚楚
2019-09-07 18:27:50
Pomelan
我原本有想去看原版的翻譯是啥,都後來還是決定自己翻了ˊˇˋ
2019-09-07 18:38:42
希望能多多做"梗的解析",有的解析也滿有趣的~
2019-09-08 06:11:01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自從我開始看梗圖之後考試都考101分了
2019-09-08 13:00:27
洛伊
感謝樓上讓我知道科學朋友系列w
https://youtu.be/Mx4bEHudvBg?start=0514
那句話在動畫中說真的是XD
2019-09-11 21:49:32
被遺棄者
看到美國購買路易斯安納州的事情,
讓我想到以前大學英文課某次的內容就是在講這件事情。
印象中其實美國有猶豫一下子。

法國當時的開價真的很吸引美國政府,
但國庫的關係,當初開的價格似乎是國庫的1/3還是2/3...
詳細可能得再找找資料,
但可以確定的是買下去美國政府會窮很久...
2019-09-19 15:47: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