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2018炎夏關西新遊:大阪住吉神社.今昔館.中之島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9-07-27 21:12:25│巴幣:18│人氣:948
       本篇介紹這次大阪之行的其他景點,包含住吉大社、大阪今昔館、中之島等,這些景點都可以用大阪周遊卡抵達,其中大阪今昔館使用周遊卡免費,另外中之島也可使用周遊卡搭乘觀光渡船。

住吉大社

       住吉大社位於大阪市中心南部,是日本所有住吉神社的總本社,祭拜的主神為住吉大神與神宮皇后。傳說神宮皇后曾遠征朝鮮半島的新羅,並曾獲得住吉大神的協助,因此住吉大神成為日本知名的航海之神。今日住吉大社所在的位置,正是古代大和民族對外出海口的難波附近。
       住吉大社的創建是在傳說的神宮皇后時代,因此真正的創建年代不詳,但既然成為大和民族的航海守護神,因此自古以來受到身為海港的大阪人民的重視,例如早期前往中國的遣唐使時代,在出發前往往都會前往該神社參拜。邁入幕府武士時代後,該神社仍受武士信奉,因此香火不斷至今,例如今天許多建物都是豐臣秀吉之子豐臣秀賴所捐贈興建。
       住吉大社位在難波南部約4-5站的距離,搭乘南海電鐵本線在「住吉大社」站下車即到,另外也有阪堺電鐵,該路線正好駛向該神社的前方。進入神社的鳥居便可看到門口與本殿連接的「反橋」,又稱「太鼓橋」,橋上的最大頃斜度有48度,因此上橋時要小心行走。






      過了反橋便是本宮的路口,要注意的是該神社外圍是開放空間,但本宮是有開放時間限制的(在持有大阪週遊劵當天有來,但卻已過開放時間而白跑一趟)。本宮共有4個,除了最裡面的第一本宮,還有前方的三個本宮,分別祭拜3個住吉大神與神宮皇后。該本宮樣式採用被稱為「住吉造」的樣式,其歷史可追朔至最早期的飛鳥時代。該4個本宮都是江戶時期晚期的1810年所建,都被列為國寶。



       神社附近也有一些附屬神社,其中最有名的便是「大海神社」,祭拜的是傳說中的海神豐玉彥命與其女兒豐玉姬命(傳說初代天皇神武天皇的祖母),創建年代不詳,最早確實有記載存在是在10世紀,目前建築建於1708年,比本宮還早,與本宮一樣採「住吉造」的樣式。



       神社周圍還算廣大,除了許多神社都有的高大樹木外,有個被稱為「御文庫」的建築是江戶時代書籍商所建,並捐贈5萬本圖書,被稱為大阪最早的圖書館。神社最外邊還有被稱為「御田」的水稻田,是該神社所祭拜的神宮皇后為祈求豐收所形成的,每年的種植儀式還被列為無形民俗文化財。
大阪今昔館

       大阪今昔館光聽名子很難得知這是甚麼性質的博物館,其實這是描述大阪近代到現代住宅生活歷史的博物館。從地下鐵「天神橋筋六丁目」站下車即到住宅情報中心大樓,該館位於8樓,入館費600日圓,使用大阪週遊卡免費,隨身行李不能帶入館內,有免費置物櫃。






       該館分為兩層,第一層復原1830年代大阪市區的街景與住宅景觀,甚至連防火用的監視高塔也復原。由於有免費租借和服的服務,因此可以到處看到穿和服的觀光客,真的會有回到江戶時代的感覺,不過由於租借服裝很受歡迎,因此要等待不少時間。這些復原的建築物中其實有些古蹟隱藏其中,例如「船形山車天神丸」是大阪天滿宮所藏,江戶時代的祭典曾作為遊行使用。









       該街區復原的建築包含商店、澡堂與民家住宅等,像澡堂便有復原換衣用的箱子等施設,連價格表與旁邊的商店廣告也有,相當逼真。民家便有復原廚房、還有塌塌米的房間等,部分房間還有障畫與餐食模型等,不過據我所知,當時日本都市居民並不富有,甚至大部分相當貧窮,因此民家的建築與生活多少有點美化,例如大多不會有障畫,飲食也很難像模型那麼好。






       第二層則是描述近代到現在住宅生活的展示,由於是靜態展示,所以相較江戶時代街景是比較無趣,不過還是有一些模型有可看之處,例如明治初期大阪向外國開港初期,為了提供外國人居住而創建了「川口居留地」,境內的住宅當然都是洋式,呈現明治維新早期文明開化的風貌,不過大阪的商港地位被神戶取代後,這裡便逐漸沒落,今日建築都已經不存在。



       這裡還展示戰後住宅的狀況,包含大阪因為戰爭空襲而造成全市焚毀,居民在戰後居無定所時,靠廢棄的巴士當成暫時住宅使用,形成獨特的「巴士住宅區」。戰後的高度經濟成長期,政府興建大量的集合住宅(日文稱為「団地」)解決住宅不足的問題。由於這館的內容與我的歷史研究主題相關,因此在這館學到不少東西,或許以後來到大阪還對再到此一遊。



中之島

       中之島是大阪車站南方堂島川所夾成的一區沙洲,江戶時期由於占據重要陸運河川的出海口位置,因此成為大阪的貨物集散中心。明治之後成為政府所有地依然成為大阪的商業中心,值得注意的是當時建有許多西洋的古典建築,部份依然保存到今天,已被指定為古蹟。

       中之島的大日本帝國時期建築中最豪華便是大阪公會堂,該建築是在1918年,由大阪當時的股票投資人岩本榮之助捐贈興建(不過這捐贈人還沒等到興建完成,便因為股票投資失敗而自殺了),已被列為重要文化財。不論是文藝復興形式的外觀與內部,都充分顯示該建築耀眼的奢華。當時我進去參觀時,正好公會堂內部最豪華的大集會室有很多人出來,讓我無意看到了未經准許無法進入的集會室內部。









       大阪公會堂的旁邊則是大阪府立中之島圖書館,是大阪當地有名的住友財閥捐贈,於1904年所建,是與臺灣許多日本統治時期相同的巴洛克式建築,光是內部的大廳與樓梯就很讓人想起臺灣的監察院。雖然現在主要圖書已經集中在東大阪市的本館,但該圖書館至今藏書依然豐富,由於我有學術研究任務因此有到館內參觀並查閱資料,由於經歷風霜因此內部的陳設有些老舊,圖書館的空間以現在而言也較狹窄,因此之前當局曾考慮將該館裝修改作其他用途。










       中之島雖然主要以商業設施為主,但除了公會堂與圖書館以外,還有國立國際美術館、大阪市立科學館、東洋陶瓷美術館等室內場館可參觀,而且出示大阪週遊卡許多都是免費。除了延者河岸的步道值得散步外,這裡也有持大阪周遊劵可免費搭乘的遊覽船,可以好好欣賞中之島週邊的夜景,非常值得作為大阪之行的結束。



       這次利用大阪一日劵所使用的設施可說相當豐富,包含上篇的四天王寺,這篇的大阪今昔館與中之島水上觀光船,還有歷史博物館等,最後還跑到宇宙塔眺望台一路看夜景到深夜。由於這次還有部分設施沒有使用,或許以後會再考慮再購買一日劵來遊玩吧。

(大阪部分到此結束,下篇將介紹神戶三之宮週邊,敬請期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47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大阪|住吉神社|大阪今昔館|中之島|大阪公會堂

留言共 2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好多眼熟的回憶,簡直回到祖父母時代

07-27 21:21

高望半糖檸檬紅
正在長崎旅行中打卡

大阪今昔館確實很多古時候的東西可以看
包含以前俗稱的家電三神器08-10 22:15
河合艾梅莉
住吉大社的說明真詳盡

今昔館的和服(浴衣?)居然是免費租借的,難怪看到照片中不少人在自拍

中之島的大日本"地"國時期建築

07-28 09:54

高望半糖檸檬紅
正在長崎旅行中打卡
感謝指正錯字

解說愈來愈詳盡是我的目標
雖然想要試圖說的更詳細
不過如果每個景點都長篇大論恐怕沒人想看了XD

很多人年輕人對景點的解說早就沒什興趣
這點還比不上我爸
我爸雖然沒念很多書
但這兩天我帶我父母看長崎的景點時
我爸對我的解說都很有興趣
這次旅行完我爸恐怕也變成台灣的長崎專家了08-10 22: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屋十周年全新寫作計畫發... 後一篇:2018炎夏關西新遊: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孑孓:阿嬤么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3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