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評】月夜消逝的彼端(十一章至尾聲)

懵夢 | 2019-07-25 23:36:21 | 巴幣 8 | 人氣 379





作品狀態:已完結。


沒想到能再次評這本書。而且沒想到再評就是結局。

作為一直認為像是《仰望半月的夜空》(以下簡稱《仰望》)小說的我,看到結局後我還是想說:

真的很像XDDDD

說像是因為很多橋段真的太像了,但還是能看出其中的不同。至少個人認為能放在一起比較,但絕對不能比出優劣。

《仰望》是經典沒錯,但若是認為這部只是劣等的仿造作品的話,有點太失禮了。


好,廢話說得差不多了。以下才是正題。


主線圍繞在男女主身上,配角線部分沒有繼續推進,看之後會不會有短篇補完吧。

角色部分基本上沒有太多崩壞或是前後矛盾的問題,所以就不多說了。


這次的劇情全都是主線,而主線的質量都稱的上中上水平。

作為第一次看完後的感想,很有一個故事結束的感覺。不會讓人期待後續,但也不會覺得結局少了點什麼,簡單來說就是很平淡的結束了。

嘛,這類型的小說都是這樣啦。到最後能轟轟烈烈狂歡一場才奇怪吧XD


通常小說能區分為兩類,這部很顯然不是以結局讓人出乎預料的那類。

前十章的鋪層,這七章就是好好運用的時刻。


怎麼說呢,大概是因為我很喜歡《仰望》吧,所以一直忍不住會拿來比較,請見諒。

個人印象中沒錯《仰望》女主好像是心臟方面的疾病(六、七年前看的,有錯請見諒),這部的女主則是氣喘。

嚴重的氣喘的確會要人命,這點常識我還是知道。不過直觀而言會認為心臟方面的疾病會比較嚴重,但兩者在氣氛塑造上,我會認為這部的女主病的比較重。

在第十三章女主的第一人稱獨白寫的太好了,好到拿來當彌留人世時留下的最後遺言都沒問題

不過女主角獨白中的那句「沒有資格」......呃,其實算是在挑語病吧,總覺得有點過頭了。

怎麼說呢,第十三章時我會認為女主得了絕症快死了,但到了後頭才發現只是因為住院所以感覺離死很近。

咦?怎麼感覺說得通。

我覺得女主後續的表現沒辦法把那段獨白完美的體會出來,總有種高音唱不上去的無力感。

第二次看時我就感覺女主的顧慮缺乏了點關鍵性的力道,仔細咀嚼告白(算嗎?反正是第十四章的內容)片段,我發現越看越覺得......是不是劇情有漏掉了什麼啊

如果能額外寫女主那時的想法感覺劇情上會比較完整,只看單方面會讓我覺得「女主的情感寫太淺」、「女主的情緒有點接不上來」的感覺。

認真,我越看越覺得這段告白很奇怪。


再來是第一次閱讀時看到的小問題,第十五章的轉場部分有點混亂與生硬,個人覺得沒必要使用倒敘法描述事情。另外叔叔的獨白感覺放錯位置了,往接近尾聲的地方放應該會比較好(因為有ENDING的感覺XD)。

大致上就是這兩處情感與劇情的編排上有些問題,其餘部分不是什麼大問題不影響閱讀所以就不提。

唯一能提的地方應該是,這七章的內容有些地方感覺好像有被巴哈吃掉分段。有個地方上一句還是第一人稱下一句直接變第三人稱描述。


然後男主綽號就這麼消失了。



對了,因為已經完結所以就接著上次的書評吧。

配角線還是最讓人覺得可惜的部分,之前就有說如果沒繼續提到後續的話會覺得很莫名其妙。如果沒有短篇補完的話會是作品一個非常嚴重的缺點。

至於之前提到的情感爆發部分,算是有,因為先前寫太好所以導致後續產生落差。最明顯就是上面提到的女主獨白跟後續告白場景。

然後我已經很確定了一點:那就是作者絕對比較愛女主。證據就是所有女主獨白的部分好的全在平均值之上。

難怪告白寫不好,不想被搶就直說啊XD



整體來說呢,雖然一直給我感覺很像《仰望》,但如果要我推薦我會選這部而不會選擇《仰望》。

《仰望》的確是那個時代的經典,但現在想來很多情節已經不適合於現在這個時代。

雖然不是甚麼完美的作品,但我個人覺得至少是這個時代一個閃耀著光輝的新星


全文總結:

完結作品。

情緒描寫細膩,但在關鍵時刻若不是女主視角,極高機率翻船。

主線平穩,配角線偏弱。


推薦評分:

完結小說:★★★★☆


如果有想要我評論的巴哈小說可以私訊我喔,詳細規則請參閱這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半月~
感謝夢的書評

我在寫十三~十五章時隱約有發現這個問題,但以自己的視角來看卻又說不出哪裡奇怪,我今天終於知道原因點去修改啦!!!太好了!!內心的石頭就這麼放下了!![e3]

另外第三人稱切換第一人稱的部分我還要回頭檢視一下,可能自己寫得太舒服就忘記切回來了[e28],若知道是哪部分也歡迎明確的告訴我OTZ

還有想問問夢,告白的部分指的是醫院還是海邊阿,我有點亂掉了[e21] 謝謝

在請你第二評之前我其實內心有些忐忑,怕自己在情感爆發的部分是不是又沒什麼長進了 囧
2019-07-25 23:57:28
懵夢
醫院那邊喔。

海邊那邊沒提是因為一來個人沒玩過FF9,二來個人覺得沒甚麼問題。雖然我一直很好奇那句被打斷的話的後半段是什麼,方便的話私訊我好嗎?

是說原來告白有分兩段哦,個人沒有把海邊那段歸類在告白裡耶。應該說那也算是某方面的「告白」,可是個人習慣會偏向「男女生確認交往」這方面。


其實是第一人稱切第三人稱啦......呃,我應該沒寫錯吧XD那邊的話是在第十三章最後哦,另一個記得應該是在第十五章。

個人比較偏向是巴哈把分段吃掉了,因為很少會發生第一人稱寫一寫變第三人稱的情況(相反就不一定了www)。
2019-07-26 00:45: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