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你有所不知的《家有女友》--分析橘陽菜 #1

白羽 | 2019-07-10 22:47:12 | 巴幣 0 | 人氣 794

  前陣子《家有女友》動畫最後一集播出前,我對於老師(橘陽菜)的行徑其實是頗持偏見的。後來最終話播出,我對於陽菜的心理更加想不透了,思考了幾天的時間還是得不出結果,於是找了原作漫畫來看,結果發現了我對陽菜的想法有很大部分的誤解。

在將漫畫追到動畫進度的過程中,我發現我不理解橘陽菜心理的原因有二點:一是對於橘陽菜這個人的心理太過鑽牛角尖,但在這種地方鑽牛角尖或許不是什麼壞事吧(自己說),倒不如說一部作品讓觀眾在劇情或角色心境理解上有誤會或者不解,對作品來說也許就是一大問題,那麼可能要歸咎於第二個原因——

動畫在後半段做了大幅度的魔改。


《家有女友》動畫的魔改程度實在是讓當初在看動畫的觀眾對於一些細節摸不著頭緒,除了動畫刪除了漫畫某段影響角色心境甚重的劇情,一些事件發生的「原因」也與原作有所不同,這導致了動畫後半段的劇情與漫畫有所出入。十分特殊的一點是,結局部分與漫畫版並沒有什麼不同。不過由於進行了大幅度的魔改,劇情也趕的跟開飛機一樣,使得觀眾在觀看體驗上略覺差勁,意境也差了十萬八千里遠。至於想真正了解劇情來龍去脈的人,還是建議去看漫畫會比較好。


關於這篇文章,我想分析討論的是關於橘陽菜這個人的一些思維以及心情,其實只要仔細思考就可以發現陽菜的想法是非常有趣的,再來就是關於《家有女友》這部的劇情討論。

老話一句,有劇透,有雷,未觀看者在此請先行迴避。



是什麼時候,陽菜萌生了對夏生的心意?

"溫柔的孩子,是例外哦"──橘陽菜

這個標題的問題我從看完動畫後一直思考至今,陽菜心意的轉換並沒有明確體現在動畫上,做了大量的刪減以及魔改導致動畫黨無法完全了解陽菜的心情,看到一半會一整個黑人問號,陽菜怎麼就突然喜歡上夏生了?這是真的喜歡嗎?我想許多觀眾都會冒出諸如此類的疑問。陽菜曾在修學旅行最後一天對夏生說過:「在屋頂上經常聊天的時候,大概就已經開始在意你了」,這是陽菜很明確給出的答案 ── 原來陽菜一開始就不斷注意著夏生了。

但是,當時的陽菜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心中正埋下一顆名為情愫的種子。



為什麼陽菜選擇放下了與萩原柊的那段堅持許久的不倫戀?

漫畫第25回,瑠衣說道:"我呢,看不出和有婦之夫交往的陽菜姊哪裡幸福,反倒是想不開的樣子更多,讓人看不下去。要是為陽菜姊著想的話,我覺得這樣就好了。"


我想,陽菜本來就為了這段戀情煩惱許久,到最後因為顧及家人而決定放下。既然是陽菜的選擇,那麼肯定也是經過她千思萬慮的,也就是說她並沒有輕易的放下這段感情。夏生擔心她、身為親妹妹的瑠衣也擔心她,就像瑠衣說的一樣,甚至因為荻原柊這個男人,陽菜她不斷哭泣。許多人在這邊應該都頗有感觸,光是站在陽菜的角度思考就覺得十分痛心,當一個男人已經不再讓你開心,反倒因為他,使得妳總是在獨自一人時偷偷落淚,那樣的話我就覺得不必再虧待自己,也沒有必要再繼續折磨自己,被困在在名為愛的牢籠中,若繼續下去,也只是徒增悲傷罷了。或許你依然愛著他,但這份愛已經不再讓你感到快樂,讓你感受到的痛苦也只會與日俱增。沒有人面對心悶會是好受的,喜歡不應是委曲求全,應該對待自己好一點,將當時的相濡以沫織成布偶,「放下」或許是為這段戀情所獻上,最後最美麗的禮物。




因為寂寞,因為需要排解,所以才需要有人相伴:尋找安全感是麻醉寂寞的普遍手段。不如說就是因為寂寞,才會使人願意放手去愛。

可能有人依然不能接受陽菜突然喜歡上夏生,但就像上述所言,是由於寂寞使然,再加上情愫的萌芽,促使了嫉妒心的叢生。一開始在屋頂看到陽菜落淚的時候就為了這段禁忌的愛戀埋下了伏筆,而老師最初遇到夏生的那時候,和荻原柊感情狀況就已經出現了摩擦,恰巧在陽菜心靈最脆弱的時候夏生出現了,夏生屆時不斷令陽菜動搖,他的舉手投足也被陽菜給看破了(在動畫第4集中荻原柊詢問陽菜夏生的事中可以推測陽菜早就知道了夏生對自己的感情),與此同時兩人的感情在家庭與學校的一來一往中逐漸升溫,夏生的舉動最終打破了陽菜的心房。



荻原柊說過,決定離別的是老師
但對於對於荻原柊與橘陽菜兩人間的關係我想仍有不少人抱有疑問:

  1. 動畫第7集(漫畫第23回),陽菜為什麼在自慰時脫口而出的名字是"柊先生"?
  2. 動畫第9集(漫畫第36回),陽菜為何直接推開了夏生?




大概有人是這麼想的:「明明已經決定分手了,卻仍對那個男人念念不忘,甚至在自體發電的時候說出那人的名字?」。陽菜對那男人的想法是「因為曾經喜歡過,所以也會擔心,不是因為麼留戀」,而對於夏生看到陽菜在自慰時說出荻原名字的解釋是「不能對著夏生君發電,所以沒辦法才叫出了柊先生的名字。那時候為了壓抑對夏生的感情就已經拚盡全力了」。這是在夏生與陽菜交往前所發生過的事情,這類的疑惑若與「動畫第9話中陽菜為何推開了夏生?」這個問題進行討論則會推敲出一個意想不到的答案。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陽菜還沒完全地放下前男友。


在分手之後不論哪一方要立即放下對方是談何容易的,因此才可以看出陽菜許多的猶豫。而陽菜在面對夏生時仍掛念著夏生是自己的學生兼義弟,她的理性與感性以及社會賦予的價值觀不斷在這之間做拉扯,再加上年齡差距甚大,使得陽菜在面對自己的感情時也不斷地怯步。這些都可以導向並歸納出一個難以意識到的原因 ──

陽菜她還沒摸清自己的感情。



還原休學旅行當時陽菜與夏生對話的情況
(照動畫跟漫畫的對話做了修飾,基本上差異不大)
「一直想問你,陽菜你是從什麼時候起開始在意我的呢?」
「等發覺自己的感情已經強烈到無法挽回的時候,是看到你和瑠衣接吻的時候,但是回頭想想,在屋頂上經常聊天時開始,大概就已經在意你了吧。那時候柊還在,我們也是師生,當時我就以為是把你當作學生那種"LIKE"的喜歡」
「有點意外...我還以為你會暫時移忘不了荻原的事呢」
「那也是...曾經喜歡過也會擔心,也聽說他和夫人不合,但是不是因為什麼留戀」
「真的?」
「真的啦,為什麼會懷疑啊!!?」
「那個...你自我發電的時候,喊的是荻原的名字...」
「唉!!?你看到了!!?」
「偶...偶然」
「討厭啊啊!!好想死!!」
「好啦好啦,看到之後我也自己在房間___」
「那個是因為 因為我不能對著夏生君發電,所以沒辦法才叫出了柊先生的名字。那時候為了壓抑對夏生的感情就已經拚盡全力了」
(漫畫55回/動畫第11話)



另外,漫畫之中有幾段對話是我特別喜歡的。
(1)第24回.在採買露營用具時夏生向桃子詢問
夏生:「桃子你,有沒有忘不了的人」
桃子:「嗯—— 忘不了的人,說實話我應該沒吧。但是,不管是甩人了還是被甩了,要是有那樣的人該有多好,因為這不就是說曾經那麼深深地想著對方嗎?」
我打從心底覺得桃子說的這句話很美。因為曾經思念過,因為曾經用盡全身的力氣深愛過,所以現在才念念不忘。

---

(2)漫畫第28回中,瑠衣對著因受傷躺在床上的夏生說了
「我可能喜歡上你了」
這個突如其來的告白使得夏生措手不及,同時夏生也想著"會不會我也曾經讓老師感到困擾了?"。
有些人曾經擁有過告白或是被告白的經歷,要接受對方我輩情鍾又泛濫至無可宣洩的心意並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你要想著如何答覆,也要想著在這之後怎麼面對他、要怎麼與他相處,若本來是朋友的話也要想著之後是否能回到相安無事的關係。有些被告白的人對突如其來的告白能從容應付;有些人則會不知所措。示愛的人也有可能萌生與夏生相同的想法,畢竟不論是誰都不想看到自己所喜愛的人因為自己感到困擾。  


在告白之後常常會面對到一些問題:  
能夠回到原本的關係嗎?可以繼續做朋友嗎?

你們會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對方,就算彼此裝作不在意,在相處上還是會覺得有一些彆扭,因為在你們兩人心中,已經築起了一道一道若隱若現的城牆。
對告白的人來說,告白就代表著放棄了之前能行使的所有特權,不論是作為朋友間平常的嘻嘻笑笑、或者是曖昧時期的甜言蜜語。一旦失敗,之前所建立的種種也都將付之一炬。這對被愛的那方來說也是一件很煎熬的事。若是選擇不表態、不明白拒絕,示愛的那一方可能覺得還有機會,想繼續做朋友的心情與行動分寸很難拿捏。也有很多人會選擇逃避,往往都是因為不知道怎麼回應對方的感情;有的則是覺得壓力山大,沒辦法承受住對方排山倒海般的強烈情感。當兩人心中的高牆無法被打破,要面對可能是失去一位朋友。你在痛苦中沉淪,在夢中被強烈的無力感及抑鬱所盤據;他則在絕望中掙扎,在夜深人靜的夜晚輾轉難眠,這其實對雙方都不是好受的,因為我們都不願意失去一位曾在身邊帶給自己歡笑的人。


凡提到關於感情,都絕對不是什麼一蹴而就的事,想維持住原本的關係是要耗盡身心力氣的。想回到原本的關係是很困難的,要克服的障礙絕對不比在交往中的情人所要面對的挑戰簡單。你可以鼓起勇氣面對對方,告訴他你對於他的想法;你也可以遵循以往的生活方式,就這樣得過且過,讓時間沖走過去的疙瘩。並不是要求每個被告白的人都去正面碰撞,而是要仔細聆聽自己內心的想法。這些對於被愛的、或是獻出愛意的那一方,都是屬於自己人生的一大課題。最重要的是,選擇自己不會後悔的那個決定去行動;不論你的決定是什麼,都沒有人能對此說三道四。



結語


▍我時常會想,明明沒有人有錯,卻會因為這樣而失去些什麼東西,不是很不公平嗎?
▍明明,愛跟喜歡是那麼幸福的一件事,那又為什麼會讓人感到如此痛苦呢?

至此,上述都是我個人對於陽菜的分析與揣測,以及對於某些事件的想法,我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否符合真實的陽菜。但這幾個月來我對於陽菜的心理思考了很多,就好像在揣摩《白色相簿2》裡小木曾雪菜的心意一樣,越是思考就越覺得這個角色離自己越來越遠,終究還是摸不透這女人到底在想些什麼,真的是──女人心,海底針啊。


最後,這篇文我寫了約一季動畫的時間,本來想在《家有女友》完結後就馬上端出來給大家看,拖了那麼長的時間真的很抱歉。因為實在是太喜歡這部作品了,所以有關《家有女友》的文章未來我會繼續寫下去,希望觀看完此文的你們會喜歡這篇文章,給我的GP以及Clap都是對我的一點支持,謝謝大家。

Medium 文章連結 : 你有所不知的《家有女友》—— 分析橘陽菜 #1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