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基隆獨產 吉古拉,不是竹輪。

作者:椎名竜希│2019-06-09 20:41:09│巴幣:14│人氣:8288
大家好,這裡是龍威desu。
今天要跟各位提的是全世界只有基隆有的食物,吉古拉。
身為土生土長的基隆人,不過我並不是要介紹吉古拉的由來,而是要來簡單解釋一下外地人的錯誤觀點。
Pixiv: AKARI
這裡我先說個重要的一點,吉古拉不是竹輪。
「竹輪」的日文平假名「ちくわ」,音讀「Chikuwa」。
因此許多人會認為,「吉古拉」就是直接用音來命名的竹輪,就名稱來說,吉古拉他是竹輪並沒錯。
然而吉古拉實質上比較類似台灣的「甜不辣」,就是所謂的「天婦羅」。
然而在台灣,甜不辣已經是指特定的某種魚漿製品,而原典的天婦羅在日本則是泛指炸物的總稱。

下圖這就是台灣的甜不辣。
圖片引用:西北宅購網

下圖則是日式天婦羅,可以很明顯發現兩者的差異。
圖片引用:daddypoppy的痞客邦

不過吉古拉和竹輪就沒有這麼明顯的差異了,所以才會導致很多人認為吉古拉就是竹輪的謬論。
雖然像甜不辣也是有造型的差異,竹輪也是有造型的差異,但是你在全基隆點吉古拉,並不會有人拿出竹輪的款式,你在基隆以外的地區,點竹輪不可能出現吉古拉的款式,吉古拉已經確切成為了那個型態了。
Plurk:Keelunggirl
痾...沒事...

首先,下圖就是吉古拉的完整形狀與切面
圖片引用:簡單小吃部

另外下圖則是常見竹輪與他的切面
圖片引用:Meet PTT
圖片引用:阿家海鮮

製作方式兩者其實大同小異,我就附上維基連結供大家參考。

就外觀而言,吉古拉比竹輪細長許多,而基本上外層沒有甚麼餘白的部分。
整體而言,吉古拉像是營養不良,瘦巴巴的老人,竹輪則是漂亮,兩側圓滑,又厚實的肥宅
至於口感上,這個就得親自嘗試了。
吉古拉的口感並不像他表面的乾瘦,他是很有嚼勁的,但他終究是魚漿製品,請不要以為他可以像蒟蒻那樣咬不斷。
而竹輪口感比較像是厚實的魚漿來增加彈性,說穿了口感比較偏向魚丸。

就料理來說,竹輪因為他厚實,所以耐煮,適合丟到關東煮或是高湯中長時間燉煮。
而吉古拉就沒那麼耐煮了,在家庭料理中可以切塊丟到湯裡,就像煮丸子一樣,因為家庭湯通常煮沸就會端上桌了,所以吉古拉在湯中依然可以保持口感,但是在長時間吸收水分後,吉古拉就會變軟,口感就沒那麼美味了。
而主流小吃的作法,都是將整條吉古拉下滾水燙過以後撈起,切片淋上醬油或甜辣醬,就如同下圖。

乾吉古拉算是我蠻喜歡的一道了,便宜又好吃,在基隆麵攤當中又屬於基本菜單,兒時我時常吵著要點。

至於幾年前正濱漁港那,被人挖出了炭烤吉古拉這道料理,不過說實在,我沒吃過烤吉古拉,所以某次家中烤肉,我有嘗試火烤過,不過覺得並不太適合,已經加工完成的吉古拉還是需要用熱水燙過,直接火烤會導致乾燥的吉古拉碳化,你看他就是那麼瘦弱,至於燙過再烤雖然沒試過,但燙過後吉古拉就會富有水分、且變軟,而且都熟了,還何必烤呢?

我會發這篇文,只是想宣導一個重點,吉古拉不是竹輪。
吃了22年的吉古拉,實在不覺得這兩個該畫上等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19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吉古拉|吉古拉不是竹輪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朽灰
攏C

06-09 20:52

椎名竜希
可惡,你哪位06-09 20:54
小紅帽
我以為你是在介紹什麼怪獸的名字
相關創作那邊也在支持我的說法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906/5fd07dd039e42c1d058b58d9941f304f.JPG?w=300

06-09 20:54

椎名竜希
ちくわとは違うのだよ、ちくわとは。06-09 20:58
白煌羽
喔喔(摸頭

06-09 22:20

椎名竜希
不要玩食物!06-09 22: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z8512274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噬血代碼捏角計畫 00... 後一篇:追憶的碎片 雪下的誓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