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輕小說】鄰家小妹的私房菜(1)4-7

作者:ACG稽查員│2019-06-04 08:47:23│巴幣:18│人氣:148

一口接著一口,直到眼前這杯烤布丁見底前,邱可的嘴完全沒有停過。

「哇呼~這才是人生嘛~」

「小鬼頭談什麼人生啦……」

「你的布丁給我!反正你也沒有在吃。」邱可說出這句話的當下,我的布丁已經在她的手上。

「第二杯布丁留在飯後吃啦!吃那麼多,小心等會吃不下正餐。」

「不會不會~點心是裝在另一個胃~你到底懂不懂?」邱可擅自撕開布丁的膠膜。

「不懂。」

但我不懂的事還有另一件──我們為什麼要被強制多點一碗麵。

強迫消費真的沒問題嗎?

還是說,一般法律常識觸及不到這種偏僻小鎮?

最弔詭的地方,就是這碗被強迫加點的麵,竟然是點給他們的女店員吃的。

不知為何,當我們坐定位後,店家馬上送上兩個烤布丁,給我們當飯後甜點,只不過全都被邱可當飯前的開胃菜。

為了確保不會再被加收費用,我仔細詢問店家,確認這布丁不需額外加收費用後,才安心讓邱可享用。

「妳都不覺得奇怪嗎?」

「奇怪?這布丁很好吃呀!沒有奇怪的味道。」邱可天真地回答。

「我不是說布丁味道奇怪,而是店家超詭異的。強迫我們多點一碗麵,然後再送我們兩杯烤布丁,不管怎麼看他們應該都沒什麼賺頭……」

問題的癥結,對店家來說,強迫顧客多點一碗的目的無非是想賺更多,但免費加送烤布丁,利潤可能就所剩無幾。

說它黑店也不是,但也談不上佛心。

這家店到底居心何在……

直到第二杯布丁吃完後,心滿意足的邱可才回答我的問題:

「仔細想想,還是享受當下比較實際哦~這烤布丁真好吃!」

「妳的仔細想想,應該是仔細想想還有什麼沒吃的吧……」

正當我們吐槽來吐槽去的同時,手拿餐具的女店員從廚房走了出來。

「那個……這是你們的餐具。」

「謝謝。」

接下餐具的瞬間,發現異狀的我,狐疑地開口問店員:

「兩份餐具?」

「你跟小妹妹倆人用餐,兩份餐具應該沒錯呦。」

「應該是三份才對吧?妳不是也有一碗嗎?我剛剛點給妳的……」我手指著帳單。

「哦~你說那個喔!」女店員彎下腰來,瞇了一個意味深長的眼神,「怎樣?期待我坐你旁邊陪你吃嗎?」

「沒沒沒有……」

眼神不敢與她相對,我擺出若有所思的模樣,明明餐都點完了,還裝模作樣地研究起桌上的菜單,藉此分散注意力。

「其實呢~剛才我是在開玩笑啦!」女店員笑盈盈地說。

「開玩笑?妳指的是哪個部分?」

「你覺得是那部分呢?」她反問我後,露出一副得意的表情,「思考一下,不難唷~」

「嗯……」

我陷入長考時,一旁的邱可難得跟著一起思考。

果然,碰上吃的事情,邱可便能不自覺地認真起來。

經過一番思考後,我搶先回答:

「加點的事吧,怎麼可能強迫客人加點,更何況是傳統,這根本是玩笑吧,對吧?」

「嗯……不對喲~加點的事,我沒有在跟你玩笑,這確實是我們這家店的傳統。」

經過深思熟慮後的邱可開口說:

「我知道答案!」

「這位小妹妹妳知道答案唷?」

「當然!」邱可神氣地拍了拍自己平坦的胸口,「兩個布丁是開玩笑的吧!兩個布丁吃不夠,有沒有第三個呀~」

邱可說著說著,口水差點從嘴角流了下來。

「算了,妳還是別思考好了,滿腦子只有吃的。」

「欸~真的沒有第三個嗎?」邱可還信以為真。

「呵呵呵~~~這位小妹妹真可愛!她是你的妹妹?」

「不是,她是同學的妹妹,我偶爾會幫忙帶一下。」

「還真是辛苦你了。我公布答案囉~其實這碗加點的麵不是點給我,而是給陌生人吃的。」

「陌生人?」

「就類似愛心麵,只不過它有個正式的名稱,叫做『待用麵』。」

「『待用麵』?」

女店員輕咳了幾聲,一臉正經地開始正式介紹起「待用麵」是什麼。
經過她詳細的解釋後,我才瞭解這碗加點的「待用麵」,是要給那些收入微薄的人果腹用的。

經濟上有餘裕或是想做公益的人,會預先支付金錢,跟店家買一碗待用麵。

每一碗待用麵,老闆都會用紙條釘在店家的佈告欄上告示民眾。

需要食用那碗麵的人,會趁著人煙比較稀少時,摘下紙條默默地交給店家,就可以享用這碗待用麵。

為了提倡公益,這家店會用比較低的加購價格,在點餐之餘,增加客戶購買意願。

「順帶一提,你們的大學長──誠哥,曾經是我們的學徒。」

「咦?妳也知道誠哥?」

「當然唷~她的其中一位妹妹──琇琇,不就是你們的社長嘛?印象中,誠哥還有另外一位小他快十歲的妹妹。」

原本正認真玩手機的邱可,聞言後立即放下手機,舉直雙手奮力揮舞。

「我~我~我~是我!」

見到如此活力滿滿的邱可,女店員蹲下來摸摸邱可的頭,親切地說:

「原來妳是誠哥的妹妹呀,怪不得妳的眼神與琇琇那麼神似,等會吃完麵後,再多給妳一個烤布丁。來~帶你們看一個東西。」

隨著女店員的腳步,我們回到剛才結帳的位置。

牆上掛著一面綠色佈告欄,上面貼了幾張便條紙。

「你看~這裡每一張便條紙,都象徵著一顆愛心。可以幫助那些有困難的人,度過難關。」

女店員一邊說著一邊從佈告欄上摘下其中一張便條紙。

「這是你們剛剛點的那碗。」

紙條上頭寫著:「招牌麵一碗,來自充滿愛心的料理研究社。」

「原來是具名的啊,我還以為會匿名。」

「通常是匿名。是你們社長說要附上社團名稱的。」女店員解釋。

原來,這整件事就是她從中作祟。

所以要加點一碗「待用麵」,也在琇琇的預想範圍內囉?

要額外花費又不先說,我怎麼有一種被仙人跳的感覺啊……

「其實,每一張拿來兌換待用麵的紙條,背後都藏著一個故事。」

話說到這,女店員眼神流露出黯然的目光。

靜靜聽了她講起幾段故事,有關那些拿著紙條兌換待用麵的人,背後那些讓人心酸的故事。

有些人,沒有充裕的錢照顧長期臥病在床的父母。

有些人則是單親爸媽,獨立撫養身心障礙的孩子。

早期還有些人,不是來領待用麵吃的。

以前,這附近有不少公共設施正在興建,工人們也會前來這裡消費。

老闆為了體恤他們的辛勞,主動幫他們免費加湯加麵,受關照的工人,便會買下「待用麵」作為回報。
……等等,許多大大小小的故事,女店員越講越起勁。

直到廚房裡的老闆不耐煩地催促我們,我們這才坐回座位上,開始享用這碗充滿愛心的麵。

這碗麵其實很普通,就是一般的陽春麵。

比較不同的是這碗麵的配料,小小一碗麵,滿滿的佐料,有蔥末、油蔥酥、瘦肉、小黃瓜與紅蘿蔔絲。

「怎麼樣~我們的麵,不但料多且很實在吧!」女店員睜大的圓眼裡,透露出滿滿的驕傲。

「真的很划算。不過,這清湯倒是有點油膩。」

「這些都是我們自製的豬油,爆香後放入碗中當湯底。稍微有一點油,是為了提供那些需要體力的人,多一點的熱量。」

「原來是這樣啊。」

我雖然表面上接受這個說法。

但實際上,它這碗麵油水之間的比例沒有拿捏得很好,有點像是硬把豬油加進麵裡那樣。

要是以我之前廚師學徒的身份,來簡單打個分數,肯定會給個差一點才及格的分數。

畢竟,湯頭的比例不協調,是湯麵料理的大忌。

料理不是兒戲,為了任何目的添加額外的東西,改變料理的原貌,勢必要做好相對應的平衡。

不過,還真是讓人意外,廚藝不差的誠哥竟然曾經在這裡當過學徒……

我還以為會是什麼高級的西餐廳呢……

「嗚嗚嗚……」吐舌頭的邱可,一臉嫌惡地將她碗裡的紅蘿蔔夾到我的碗裡。「這橘橘黃黃的東西,吃下去會算不出數學。」

「不要講得妳不挑食就可以考好數學!真是拿妳沒辦法,因為妳的休息時間有限,我來幫妳吃吧。」

沒想到,這句話聽在女店員的耳裡,卻是如此刺耳。

「不行!必須自己吃完!這社會上還有許多餓肚子的人,因此要好好珍惜自己的食物!」

「嗚嗚嗚~我無法……」邱可誇張地假裝自己快吐了。

女店員祭出殺手鐧,拿出第三杯布丁來誘惑邱可。

「吃下這些紅蘿蔔,這杯就是妳的了!」

「嗚嗚嗚……」

於是,邱可就這樣與紅蘿蔔拉鋸了快半小時。

離開麵店時,邱可剩下的休息時間只剩大約一小時。

小惠還傳訊息,確認我們是否可以準時趕回去。

稍微估算一下,從這裡徒步走到有點距離的公車站牌,再加上等車、坐車的時間,也剛好快滿一小時。

現在加緊腳步一定可以剛好趕上。

再加上,小惠做事一向一絲不苟,我也不好意思太晚點回去,所以我回給小惠的訊息,當然是答應會準時回去。

只不過,前往站牌的半路上,天空開始飄起雨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58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御姐|後宮|料理|蘿莉|小說|戀愛|輕小說|喜劇|校園戀愛|輕鬆

留言共 1 篇留言

睦月 雪芽
完蛋了

06-04 09:14

ACG稽查員
出大事啦~~~06-11 10: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oala207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說】鄰家小妹的私房... 後一篇:【輕小說】鄰家小妹的私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5147f86看到的大家
今天不務正業寫了seed劇場版觀影心得,大家快來一起討論吧(≧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