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禍國 式燕 心得

作者:風落│2019-05-03 16:35:22│巴幣:0│人氣:548
幾年前就有聽說過《禍國》要出第二部,那時在想沉魚的故事還會怎麼延續下去。沒想到最後現的是以相同世界觀所書寫的,燕國的故事。(而且據說程國的故事寫完了,接下來大概還會有宜國)

時間線和《禍國》差不多,或者再提早一點。本來想著既然不是延續原本的故事,不管是燕國或程國我都蠻期待的,前者是完美得不像人的帝王,後者則是陰狠得不像人的帝王。這次敘述彰華的故事,也終於可以盼得可愛的吉祥如意再出場。

然而在角色設定上,並不如《禍國》讓我驚艷。姜沉魚聰慧,在隱藏自己的同時,其實對一切都深諳於心。她看起來是完美的大家閨秀,卻同時也會為了情和家庭驅使,做出行動,不惜讓自己踏上險路。

而《式燕》的主角長晏,被選上成為皇后的原因是他家家風簡樸,因此雖然和原本應該成為皇后的表姐比起來,琴棋書畫樣樣不通,但卻能習慣平民的飲食,作風較為豪爽平易。

這樣的她,生活就真的是順著情勢變化走,沒想過若她目標不再是成后,還剩下什麼價值。而她在幾位高人的提攜下,偶爾面對他們的考驗,或被告誡,或施展些小聰明,但大多是受到情感驅使行事,整本上卷前半都在寫她如何被培育,中段則寫一直以來讓她心動又迷糊的師兄風小雅,竟就是她要嫁的皇帝彰華,最後再以母親的死,帶出他父親殉國與彰華及如意門的關係。

劇情上雖然也有前作不拘泥於固定地域、角色關係和故事架構之處,但在情感的描寫上少了非常多,彰華的出場篇幅也不多,大多寫長晏如何面對他人的算計,讀起來頗為無味。

而許多設定上,和《禍國》的框架其實差不多。前作有完美的美人羲禾,本作有謝繁漪。前作有提攜主角的薛采,本作有彰華偽裝的風小雅。前作有帶沉魚行走宮廷的公主,本作則有在皇宮中同樣地位非凡的郡主。前作有護衛師走,本作有孟不離。前作有給他依靠、識大體的父親,本作有母親。美人終究無法成為主角,獲得想要的人生與愛情,而主角在家庭的庇佑下被決定了成后的道路,卻又得以不局限於此,而出外遊歷。

-------------------看完下卷分隔線

十四闕的套路在主角的表現上大抵還是相似,下卷可以看到女主角長晏多次大顯身手,甚至爬到屋頂上準備暗殺假冒的皇帝,簡直比沉魚還高超...

而彰華居然非常老哽的失憶...不過由此表現出來的真性情也頗為有趣,但另一方面,長晏見他失憶,編了一套他們過往的謊話,這裡的一些表現個人覺得太過現代,並沒有還原古人的生活與思想。

而也藉由彰華的失憶,彰華被指認為長晏的堂哥,一切隱隱暗示一切背後真正的黑手。

《式燕》到此劇情架構和走向有如《禍國》中沉魚回國一般,急轉直下,原本以為該死了的角色重新出現來索命,造成了困局。於是最終的謎團揭露,代替失憶的彰華成王的替身,是他雙胞胎兄弟,當時已為已死,卻被長晏的伯父暗中收養的謝知幸,他和謝繁漪兩人一手策劃,意圖掌控朝政,享受得來不易的幸福愛情--這情節和《禍國》何其相似。只是羲禾比繁漪更為隱忍,身世更為悲情,而為了家族,不得不用自己一生抵債的姬嬰,也沒有知幸謀反的勇氣。

在揭開謎團前的一段劇情,描述長晏在決定是否毒殺替身之前陷入兩難,腦海中無數個聲音在阻止他,後來才發現那人根本是彰華喬裝。個人覺得雖然是因為情節需要,長晏不能真的下手,然而各種正義之音的出現,真的是頗為尷尬和多餘。

而故事初期一段,長晏因為皇帝賜的馬和郡主結下仇,有人勸諫他,說既然都要失了馬,為何不交友而是結仇。長晏回應自己根本不屑與郡主那樣的人交友,也讓我似乎看到了當初不願意接受頤殊道歉的沉魚影子。

故事的後半,我本以為擊敗如意門會是如攻陷武林一派一般的戰役,沒想到如意門之人無處不在,而也藉由彰華失憶之後兩人的遭遇,帶出了宜國的探子,為之後真的大破如意門埋下伏筆。

而本作如《禍國》,有不只一名對女主角傾心,或者讓女主角動情的角色。然而《式燕》中的胡智仁雖然在常晏遊歷缺錢時,慧眼幫助他,展現出放長線釣大魚的聰明商人形象,並不時表現出對長晏的在意,然而在繁漪的詭計被揭露,胡智仁也轉黑,呈現出不能娶長晏為妻,因而恨不得毀了他的恐怖嘴臉,令人嘆息。

而在下卷一開始,就再次書寫了《禍國》中非常經典的四國會談,大部分台詞都和之前相仿,然而有了上卷中舞水蝶死亡事件以及會見薛采的鋪陳,讓彰華的反應更能被理解,相對之下,若是沒看過前作的讀者,可能會對程國突如其來的局勢,以及一些新角色感到不知所措。

整體來說,《禍國》當初被批評在姬嬰死後劇情後繼無力,只剩下薛采勉強撐著。《式燕》則是在前段鋪排太過無趣,讓人有種當年鳴人都已經周遊各國時,慕留人還在和同學們在木業扮家家的感覺。而雖然最後的陰謀在情緒的衝擊上描寫得還不錯,但又太灑狗血了,全篇除了彰華的魅力,以及談論繁漪和長晏兩個女子在他心中的地位之外,並沒有太多亮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99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禍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slnancy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Voice Rush!!... 後一篇:皿三昧 1-4 話 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