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雜談】從動畫電影《天氣之子》預告片到「新海誠」隨想

作者:地瓜蝸牛│天氣之子│2019-04-17 20:06:01│巴幣:22│人氣:1439
前言


  上個禮拜發布新海誠《天氣之子》預告片,因為畫面實在是太美了,就簡單聊一下關於預告片的隨想。


關於《天氣之子》的故事


劇情簡介

  動畫電影《天氣之子》,以氣候大亂的時代作為背景,描繪被命運捉弄的少年與少女們如何選擇自己生存方式的故事。作中將由『醍醐虎汰朗』為從外島離家來到東京的高中生「森嶋帆高」配音演出,並由『森七菜』配音演出透過祈禱的力量就能讓天空放晴的不可思議少女「天野陽菜」。

  除了監督為新海誠之外,角色設定也與《你的名字》同樣由 田中將賀擔綱,作畫監督是曾在經手過吉卜力《貓的報恩》、《機動戰士鋼彈 THE ORIGIN》等作的 田村篤,美術監督則是曾參與《言葉之庭》製作的瀧口比呂志,動畫將於 2019 年 7 月 19 日在日本上映。

天氣之子》(Weathering With You)

“那時候,抬頭仰望,想跳上積雨雲放鬆一下” —— 新海誠

  「那時候,抬頭仰望,想跳上積雨雲放鬆一下,於是就有了這部作品的想法。」我記得宣傳海報圖是去年發布的,一發出來不少粉絲就紛紛表示不看好,不看好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歷年來與這張海報圖最為相近的是2011年的《追逐繁星的孩子》。在新海誠的作品裡,像《追逐繁星》這類偏向科幻、奇幻的題材是評價較差的,觀眾認為其在編劇、故事敘述方面非常雜亂、無法掌控,更重要的一點是,沒有了戀愛要素。《追逐繁星》對我來說只是在新海誠作品中相對比較沒有那麼喜歡而已,儘管這作品有很多缺點,但我想我還是勉強把握住了故事內涵。

宣傳海報圖的意象:女主角與世界的互動

  對於某些專業評論動畫者而言,新海誠大概會被歸類於非常惱人的監督之一,很大一部份原因就是認為他不會說故事,但是如果論及抒發情感這點,卻又不得不將新海誠的優秀拉回來討論,我想說的是,如果新海誠的作品能與你的情感共鳴,那麼就會是個很棒的作品。就像《秒五》只要觸及到心中的某個地方,有人就可以看一遍哭一遍,但如果沒有共鳴,他可能覺得無聊到想睡。所以如果你很喜歡《追逐繁星》這部作品,那麼對於《天氣之子》大概就不用擔心什麼。如果你非常討厭《追逐繁星》,不仿看開一點,讚美新海誠嘗試突破的努力吧。

關於「世界的秘密」

「這是,只有我跟她才知道的,關於世界秘密的故事。」

  這句台詞,就勾起了滿滿回憶,在《秒速五釐米》中,使用電腦就像是觸及了某個世界的秘密;在《言葉之庭》中,雪野老師對於孝雄來說就是世界的秘密。在《追逐繁星的孩子》中,明日菜踏上了旅程尋找地下世界的秘密。在《你的名字》中,交換身體甚至到最後一整串事件,都成了秘密。

男主角:森嶋帆高 女主角:天野陽菜(可愛い >///<)


「那一天,我們把世界的樣貌徹底改變了。」

  在這句日語的表達上,改變是偏向不好(糟糕了)的那一種。主角們的相遇,世界的秘密讓彼此有了聯繫,卻因此改變了世界。這是典型的世界系樣貌,以渺小的人們為中心,與世界大面向的問題聯繫,那些人能夠做的就是改變世界,並回歸世界的樣貌。就像新海誠訪談所提到的:「隨著時代改變,環境也變得更差,年輕的人們不得不被迫成長。」我一直都挺喜歡這種故事的(笑)。有點中二,有點不切實際,卻又帶有一種浪漫的感覺。

秘密牽起了彼此的聯繫 改變天氣的少女❤❤❤


主題曲「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

  面對環境改變,帆高與陽菜努力的付出,就像主題曲訴說著:「我們還能為愛付出什麼?我是否還能為妳做什麼?」RADWIMP曾在訪談中提到,新海誠在2017夏天突然寫電子郵件給我:「要看一下劇本嗎?」「很樂意。」於是RADWIMP與天氣之子的故事就此展開。並表示自己為了不輸給主角們帆高與陽菜的努力而繼續創作。

雙馬尾大好き 我一直對上面像綠色平原的那一片很感興趣



關於《天氣之子》的畫面


精靈馬

  精靈馬是日本人在盂蘭盆節祭祀祖先時所準備的一種祭品,隨著此節日的到來,人們會在黃瓜、茄子上裝上四隻腳,以小黃瓜代表馬,以茄子代表牛,讓祖先們可以乘著牠們往返於陰陽兩界。同時也代表著對祖先的敬重與愛戴。

  從《追逐繁星的孩子》透過歌薇絲的礦石碎片尋找神明,到《你的名字》透過口嚼酒與宮水神社御神體聯繫,已故之人、祖靈、日本神道文化等意象漸漸浮現。《天氣之子》的預告片中,特別留了一個畫面給「精靈馬」,那麼是否僅是作為陽菜祈禱力量的儀式道具之一,亦或是能夠更深入的帶領觀眾進入日本文化的意象,都很讓人期待。

預告片出現的精靈馬 wiki的精靈馬


雨的意象

  很高興這次的美術監督是選擇瀧口比呂志,可以看見預告片有些構圖跟《言葉之庭》很像。在《言葉之庭》中,不管是細雨、陣雨、雷雨、落在水塘的雨、拍打在窗戶的雨,都深深吸引我的目光,雨是一種意象,也是一種氣氛,可以作為一種道具的存在,甚至誇張一點的說,在新海誠的作品裡,更可以視為主角的存在,或許這也是為什麼《言葉之庭》常常被描述成雨的故事。

雨中笑著的帆高 煩惱的陽菜

  在《天氣之子》的預告片中,也出現了不少雨的畫面,伴隨著畫面的是一層一層音符疊加成形的鋼琴聲,這不禁讓我想起《少女終末旅行》的「下雨之歌」,一點一滴匯聚成形,聲音化作樂曲,而人們的一舉一動也將醞釀出感情。預告片中男主角帆高在雨中笑著是很令人觸動的一幕,畢竟在過去的印象裡,雨可以讓主角釋放情感,但作為開心、歡樂這點在新海誠的作品裡還是相對比較少見的。新海誠在2018.06的推特也曾說過:「本次的作品與《言葉之庭》的氛圍完全不同,並且會有許多雨傘」推特圖上畫著豐島區的字樣與一把雨傘,這個畫面會不會用在天氣之子上?就只能等播出才能揭曉了。

  另外提一點,已經去過聖地巡禮的網友有分享,實際上陽菜走上階梯的代代木會館上沒有這座神社或鳥居。實際上東京屋頂有這樣的神社可參考“朝日稲荷神社”或“東横稲荷神社”。如果對男主搭船的路線、作為東京的舞台有興趣,可以上網找聖地巡禮的相關資料。

雨傘的意象 陽菜走上代代木會館的屋頂


  或許我們可以換個方式想,如果跳開「雨」這個詞,那我可以聯想到的是為了避雨而存在的「場所」,《星之聲》、《雲之彼端》在候車亭避雨,《言葉之庭》的兩人在新宿御苑的涼亭裡,這些避雨的場所成為了兩人的空間,這空間隨著偶然相遇、彼此交談、關係變化,最後空間彷彿成為了獨立於世界的存在。這個獨立於世界的存在與世界系風格的突顯「個體(主角)」是相輔相成的。

少女對著神社虔誠的祈禱 隨著祈禱雨水與天空開始變化

  大概就先點到這裏了,關於距離、關於其他意象,就等之後再來談吧。

小結


  這篇文章其實也是對自我的反思,自《你的名字》播出後,出現了很多「新海誠專家」,我想我當初也是其中一位,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我也漸漸有了改變,我不是「新海誠」,所以我沒辦法完全知道新海誠在想什麼,我也不再多花時間想這個問題。當我這樣想以後,我在《你的名字》這部作品裡感受到的事物就更豐富,甚至與我第一次的感受截然不同。這就又回到現象學了(笑)。是的,我其實只想和你們談談,在新海誠作品中,我感受到了什麼。今日就只是用這篇文章作為以後討論新海誠作品的起點罷了。


參考連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624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氣之子|雜談|新海誠

留言共 5 篇留言

UMicloud
傘面美哭

04-17 21:14

地瓜蝸牛
傘面美,陽菜美,蝸牛帥,經典絕配04-17 23:36
黑子
推個內容豐富

04-17 21:20

地瓜蝸牛
謝謝黑子,你人最好了(愛心發射biu❤biu❤biu❤04-17 23:37
Sticky Fingers
自《你的名字》播出後,出現了很多「新海誠專家」<

新海城專家(X)
跟風專家(O)

04-18 09:58

地瓜蝸牛
廣義地說,我大概也可以屬於跟風那一塊XD04-18 13:35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對你的感受很有興趣。

04-18 11:19

地瓜蝸牛
哈哈這就要等之後文章ㄌ><04-18 13:36
黑子
就時間線來看,似乎我在這個時段能生出一隻天氣之子影片,就能奪得先機了嗎

09-28 23:40

地瓜蝸牛
我都忘記我之前有打過這篇文章了XD
哈哈,真是太厲害了,期待影片!09-28 23: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allllen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永劫回歸的意義 ... 後一篇:【心得】直面心中的歪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