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極短篇--《回家異事》

多感少女❤玉❤ | 2019-04-11 19:10:31 | 巴幣 140 | 人氣 599



  啊,原來是你,請坐。上回說到補習班謝志廷一事,可謂幼時難得的回憶,但真真令我難忘卻是回家時所見。

  當時,父親到補習班接我已約莫十點左右,總在騎樓前的小雜貨舖前等候,伴著一台96年的Toyota Corolla。當夜星月無輝,平日鎮裡打烊也早,離開市區前已無多少燈火,路特別黑。

  自鬧區回家有一小段路程,更有「大路」、「小路」之分;大路是繞市區外環,走金山旁的省道,路寬且平,缺點為距離較長,得先爬金山坡,再經早年謠傳有殭屍的靜湖山莊,過後翻一、兩個山頭到「鬼哭隧道」,剩下就是家門前的好漢坡。

  此處附帶一提,山莊鬧殭屍的事並非秘聞,鎮上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老一輩均說該處陰氣重,常言:「縱使命有七兩一仍舊要歸西。」無奈書說簡短,暫且不表。

  話回正題,小路是我們平時通勤路線,算算那時十餘歲,亦走了不下三千次,從未有大礙,至多是好漢坡附近有人養禽緣故,主人養狗,偶爾被這些畜牲追得氣喘吁吁,倒沒出過什麼大事。正因如此,才對此行難以忘懷。

  所謂小路是從中正公園旁的「圳溝路」折返,沿途除幾家散戶再無人煙,且要經垃圾掩埋場。早年設施不如現代先進,彷彿隨意找塊地、挖個坑,便將亂七八糟的東西全扔進去,非但臭氣熏天,防漏措施更是一點兒也沒做,每逢大雨水溝就水洩不通,偶爾還流出一些滲人的東西。聽十里八鄉的村民提起,好多年前山上曾下過一場大雷雨,猶如天空破洞、雨水如注,倒騰掩埋場許多穢物出來,其中就包含人的屍骨,模樣恐怖。

  那段時間掩埋場可水洩不通了,鄉民幾十年哪見過此等陣仗,一大串警車及採訪車,一度沸沸揚揚,記者、警察只怕比居民還多。然,幾十年過去,垃圾山再沒傳出異事,只剩水土保持用的鐵絲網上仍垂幾絲垃圾袋殘骸,還有些許野狗罷了。

  再往前走,是間殘破的磚窯。早期,村裡多用黃泥蓋房,直到私營磚窯出現,人們才逐漸改成紅磚。俗話說:「殺頭生意有人做,蝕本買賣沒人理。」紅泥賤價,製成一塊塊的磚頭可就完全不一樣,值錢的很。

  山裡人民風純樸,過去金山也多仰賴農人種植的香蕉出口,多為「田僑仔」,磚窯生意自然蒸蒸日上,賺得樂不可支。不過好景不長,時日如飛,到第一次民主選舉左右就被鋼筋混泥土的建築物取代得差不多了,生意自然一落千丈,久而久之便荒廢,風光不再。

  鄉野中什麼沒有,獨獨故事最多,相傳磚窯裡的倉庫時不時會聽到女聲道:「有——沒——有——人——看——到——我——兒——子?」淒厲非常,只因很多年前有一女工,因相好不負責任一走了之,徒留一子。某日,兒子調皮亂跑,殊不知竟闖到燒窯,女人遍尋不著,找到卻為時已晚,孩童面目難辨。更有人說,磚窯關門正因有此事故。

  沿著僻路,過磚窯後便是幾處土包子,及鳳梨田、芭樂園,無奇特之處。

  若再往下走就使人提心吊膽,有段路不知怎地,在如今經濟大好之時,是三天造路、五日鋪橋,路燈更一支支架著,卻唯獨此處半支電線桿也沒有。

  倘若平時倒也無妨,山間少光害,星星、月亮都可替人照路,但今個兒星辰黯淡、太陰無光,伸手不見五指,車行此處同黑夜中的一隻螢火蟲,點在漆黑的山野。

  路右是間荒屋,年久失修,連遮風蔽雨都怕有困難,梁柱被白蟻吃得乾乾淨淨,僅留殘磚敗瓦,格外嚇人,總覺得裡面藏有魑魅魍魎;左邊是木瓜園,常年罩著白紗網,本意是避蟲害,但深夜模模糊糊,倒像土丘般大的蜘蛛巢,冷不防蜘蛛就從一旁將人挾走,從此人間蒸發。

  再走前,兩旁林木相擁,是條極短的綠色隧道。樹影交錯,風聲蕭蕭,似貓哭鬼嚎,恍惚草木間如有多不勝數的眼睛,盯著路上唯一的一輛車。

  小路最起雞皮疙瘩的地方,是一處水池,猜想為附近果農所設,估計不深。何故說此池古怪?且聽我說來。

  平日,縱使陽光普照、晴空萬里,此地每每樹蔭蔽日,即便是三伏天仍倍覺陰涼,寒毛直豎,如墮冰窟。水池另側是片竹林,因地勢起伏太大,故設有護堤、籬笆,唯恐路人不慎跌落。

就算此刻與你共談,我依舊背脊發涼。說時遲那時快,透過車窗,水池邊緣竟不知何時有人,當下以為錯看,還轉身趴在後擋風玻璃旁想仔細瞧瞧,嚇人的是——該人臉部慘綠,瞳孔無光,猶如空洞,正盯著我。

  霎時三魂七魄少一半,明白人在極度驚恐下是真動彈不得的,就連眼睛想從祂身上移開也做不到,此刻像全身血液倒流、內臟被掏空,連腦子都一片空白......再回過神來,祂已從水池邊行到路肩,我才赫然發現,不僅臉部有異,就連腳踝都空無一物啊,隨即兩眼一翻,昏死過去。

  待我再次醒來已是三天後正午,父母才鬆下一口氣,祖父、母都說我這命總算是撿回來了,之後要到寺裡還願謝神。每當我問起自己看見什麼時,家人總閉口不談、臉神沉重,只道:「囝仔人有耳無嘴,惦惦沒你代誌。」

許多年後,聽家人閒話家常時,他們才說我是遇到「魔神仔」勾魂,不可隨意對人說起,只因習俗裡祂們最忌諱人口提及,說一句等同於傷祂們一次,而鬼神更忌諱事外人知曉,所以......。





  後語:大家好,我是阿玉,距上篇小說真是好一段時日了,不好意思。希望該短篇小說能讓你們喜歡。

  近期便要搬離故鄉,算人生較大的變動吧,明明自己不是個念家的孩子,尤其大學還想過去宜蘭、花蓮呢,此時此刻更多的是一種不捨以及徬徨的感覺......雖然並非離家多遠,說到底整個台灣都不能算得上「遠」,竟有種咫尺天涯的錯覺。

  啊,我大約能理解古人思鄉的情懷了,原來是這麼回事。

  說來最近已少去別人家中串門,自然來的人也變少了,不意外,感情本就是有來有往,因此固定來的朋友,我總特別惦記。有時寫東西沒動力時,我便想:「相信寫的這篇故事他們也一定喜歡。」抱持如此的心情下去書寫。

  好了,加油、加油,阿玉你一定可以的,嘿嘿。

  大家下次再見。(笑)

創作回應

有——沒——有——人——看——到——我——們——阿——玉?
2019-04-12 00:35:31
多感少女❤玉❤

此人歸隱山林......呃......其實就是潛水,所以你們會比較少看到我,哈哈。

2019-04-23 03:21:38
做夢人
感覺好可怕....[e26](冒出什麼都不奇怪的氣氛)
2019-04-15 21:04:59
多感少女❤玉❤

耶嘿嘿,其實個人覺得恐怖的氛圍很難塑造,畢竟每個人對「恐怖」的定義都不一樣。(笑)

希望在此夏夜能給你一個「清涼」的感覺。

2019-04-23 03:23:56
小伽羅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外地求學,幾年下來我經常抱持這種態度,也許這種時而盲目的自信,能為孤單的自己帶一點勇氣,我住的宿舍多半靠山,偏僻了些,偶爾一些傳聞聽多了也習慣了,雖說確實碰過不少怪事,但我認為宇宙萬物皆有本,世間並非人類獨有,也許也只能這樣了,哈哈。
2019-04-19 23:08:32
多感少女❤玉❤

有些話到底小伽羅說起來比較有味道。(笑)

多數學校都設於郊外,或遠離市區,宿舍就更偏僻了,虧你不怕。說來......學習歷史時,肯定也聽過不少軼事奇談吧?有沒有類似的鬼故事呢?想聽。

再敢問「本」字是指如「靈魂」、「意識」一類的概念嗎?

啊,對,有件事頗為好奇,諒我唐突,通常伽羅都先按過GP,隨後數天不等留言,只是好奇,這樣......難道不會忘記看過哪篇嗎?哈哈哈。
2019-04-24 17:11:13
+9神聖騎士卡
96年的Toyota Corolla
這小路也描述得太恐怖了,好噁心的地段。蜘蛛絲土丘什麼的。
原來是補習班英雄的下文,不過文風驟變,變成講古,哈哈!很特別,很少看見的寫法。
喜歡紅磚歷史這一段。整篇看下來根本寫實。
2019-04-25 09:18:47
多感少女❤玉❤

96年的豐田怎麼了嗎?(笑)

如果連騎士大人這個「大男人」都覺得恐怖的話,那我想該文章已經成功了,呵呵。

我鮮少撰寫類似文體,也不知道是否適合,又或者寫得如何。

喜歡就好,那段可是心血之一呢,嘿嘿。

2019-04-25 23:21:39
+9神聖騎士卡
那台車我還在開,從小載我到大,現在繼承了,變成我的座駕。很有感情,我喜歡經常把它洗得亮亮的。老歸老,定期保養下來,車況很好。
2019-04-25 23:51:24
多感少女❤玉❤

哦?這就叫「傳家寶」?呵呵。

感覺騎士大人是個節儉又認真的人,二十餘年的老車亦能用心對待,真棒。
2019-04-26 17:30: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