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0086T新兵聽我口令!」金六結軍事訓練役心得

作者:綠葉小仙子│2019-04-11 18:27:03│巴幣:26│人氣:3143
  了解我的人會知道一般而言要我花費精力與時間動筆寫東西是件很不容易的事。然而你們現在能看到這篇文章正是因為縱使當初是不情願地進來當不願役,卻是現在到了結訓前一天甚至拿到結訓令的當下還是有種不踏實的感覺。

  ──啊,真的要結訓了啊。

  很多正在當兵、當完兵的人十之八九都會說當兵很浪費時間,沒有意義。的確,以我「絕對客觀」的角度來說當兵大部分的時間還真的就是浪費時間,沒有意義。但同時就是因為這個「絕對客觀」,讓我得到一個「雖然是不願役,但是能當兵真是太好了」的回憶。

  有著這般感觸與感慨的觸動,加上覺得網路上的網友們分享當兵心得的文章大多已有一段歷史,所以讓我願意心血來潮地寫下四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心得。不過當兵細節例如課程內容或一日行程等等皆是不變的歷史,因此在這邊不再多提。


  一、物品篇。
  
  (一)手錶絕對絕對絕對絕對絕對絕對絕對絕對絕對要去買。在軍中沒有手錶會很麻煩。

  (二)物品除了個人的藥用品和個人習慣穿的內褲與襪子,基本上帶徵集令上面寫的東西就好。會特別提到後兩者是因為內褲雖然軍中會發,但款式是三角褲我個人穿不習慣。襪子則會建議買長襪,可以不用綁腿直接把迷彩褲管塞進去。至於數量不用多,各自兩件兩雙就好。

  (三)新兵進去時會有一袋用自己的錢買的「福利袋」──明明說是福利袋,可是還要我們自己付錢?總之裡面有一大堆零零總總的東西,剛拿到的新兵一定會一臉茫然:到底哪些要用到?哪些不用用到?這時不要有這個問題,把整個福利袋的東西無腦放進鞋盒(新兵在領鞋子的時候會有鞋盒。班長會叫你們不要丟掉,放在內務櫃當作置物盒)就好,別傻傻在那邊分說哪些要放進黃埔包。等時間到了班長自然會跟新兵說那些東西要做什麼用。

  (軍中非常防範「集體傳染」,因此都會要每個新兵戴口罩。我建議新兵直接帶一盒五十入的口罩進去。

  ()雖然班長在打靶前會給你一副耳塞,不過在進去之前建議可以先買一副耳塞帶進去──除了當備用耳塞之外最大的原因是睡眠品質。除非你不怕或是已經習慣別人打呼,或是你是那種大雄體質:一睡就很難醒的那種就不用特別先準備。

  ()承(五)。戴眼鏡的人建議先去眼鏡行要副「耳掛」。因為打靶時槍會有後座力,沒有用耳掛的話眼鏡會一直偏掉。

  (七)非食用藥物可以放在身邊,但食用藥物班長會要求新兵將藥放到藥櫃、藥袋集中管理。

  ()打火機是違禁品,這用常識想很簡單。不過豆腐頭、電動刮鬍刀等等能插電的東西也是違禁品,所以有充電需求的人別帶豆腐頭進來,取而代之的是行動電源。
  
  ()餅乾、糖果、飲料等等吃的零嘴能不能帶要看自己的連隊。有些連隊准許新兵放到自己的內務櫃,有些連隊則否。因此一開始先不要帶小東西進去,等比較熟悉連隊規矩和氣氛再問班長。不然不幸遇到嚴一點的班長被抓到會要你當場把它們吃喝光光。

  ()軍中洗碗雖然會提供「複洗」的洗碗精大桶,但只有一開始有用,用個幾次就沒用了。因此建議帶上一瓶洗碗精當作做功德貢獻給自己的桌次,不但可以刷人情還可以讓自己吃到健康的餐盤。

  (十一)開放手機的日期同樣也是看自己的連隊。像我的連隊在懇親前完全不能使用手機,隔壁連第二還第三天就能用了。然後要使用手機前要先在手機灌一款上過新聞APP「MDM」,以及裡面不能使用中國機(華為、OPPO、小米等等)這兩點要特別注意。如果自己的手機是中國機或是自己不信任MDM,趕緊找一支無關緊要的備用手機再進來吧──當然如果是勇者如我班的一位鄰兵,用中國手機卻不帶備用手機,整整四個月沒用一次手機也是可以。

  (十二)這是我個人認為最為最為最為重要的一點:如果有閱讀習慣的人建議帶書進去。在沒有開放手機的時候(此指開放手機日期,而非開放後正規中午和晚上的開放時間。上課時間是不能看課外書的)沒有書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如果沒有午休習慣的人也同樣建議帶書來看。光是二階段中期才帶書的我就利用中午看掉十本以上以前買了卻只看一次、劇情都忘記的小說,大概三天可以看掉兩本──這是在我犧牲午休使用手機的時間前提下就是了。一來我很久違地靜下心閱讀紙本書籍;二來中午使用手機的時間大概二十多分鐘,開個機玩一下又要關機了很沒意思。

  
  二、心態篇。
  
  (一)時間觀。
  不得不說不論是課程本身還是許多繁瑣過程,當兵有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沒有意義的。不過這裡的「沒有意義」指的是「發呆」、「無聊」之意──例如我的一位鄰兵在上課時無聊到撿地上的落葉拼出「好無聊」三個字。如果你能善加利用時間,那麼這些時間就不會沒有意義。

  每個人善加利用時間的概念不同。在這邊我順便做為紀錄向大家分享我利用這些時間做了什麼事。

  1.讓自己盡可能地去學習、接觸軍中僅有的事物。
  2.讓自己試著與每位不同面孔的鄰兵聊天。
  3.重新認真地讀過十本以上的紙本實體小說。
  4.有了更多新鮮的心境體悟。例如一個人猶如班雅明漫遊者般地坐在司令台觀望全場。有些人正打著刺激性極高的躲避球;有些人正打著相對溫和的排球;有些人正在為接殺到極為困難的足壘球而大叫;有些人不熟悉飛盤的丟法,導致飛盤總是非自願地以卡比車輪的方式滾動;有些人或兩、或三、或五成群不著邊際地聊天;有些人在一旁透過地板健身。一個場地同時有這麼多人,卻各自享受在不同的過程──這是多麼奇妙的一件事。
  5.最有收穫的一點:大學的小說畢業作品《我是神,不能戀》有了後續四集的雛型。每一集所要表達的意思與方向都有了基本的概念。

  我知道要在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沒有意義的情況下找到意義極為不容易。不過如果你能成功從中找到意義,我想那意義絕對會是非凡。
  
  
  (二)人際觀。
  軍中可以說是一個小型社會,因為這邊聚集了來地各個地區、各個領域的人。如果你能放開心胸跟除了自己班級的人開啟對話,那收穫不只是當下的對話,在未來更有可能是你某個時節的貴人。
  ……我是很想這樣講,不過這只是存在理想……實際上我看到的只有冷漠,面具與面具的交流以及爭鋒相對──又或者是我很剛好地沒看見那些少數有緣份能夠敞開心胸暢談的人。

  團體生活就是與每個那些與自己不同的別人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這時候不是別人要配合你,而是你自己「必須」學習如何「尊重、包容、友善」他人,學習如何配合他人。不是不爽別人做什麼你就惡意、蓄意叨擾別人,或是抱怨他人為什麼不能順著自己──其實小至家庭,中至社會,大至世界皆應是如此。只是絕大多數的人們沒有良好的人類學習導致這個平衡容易有一方打破便難以維持,紛爭也就此不斷。因此如果能在當兵時學習到健康的人際互動方式也不失是一個學習呢。


  (三)行事觀。
  當然以上僅限同袍弟兄的平輩,對於班長以上有職稱的人可就是另一回事了。

  「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
  這是即使是社會的大眾也耳熟能詳的一句話,而我在軍中也確是如此。在長官沒看到的耳目可以摸魚,但是長官在場合、在集合、在訓話、在宣教的時候就不要亂動、不要講話、不要睡覺──當然要是你有本事能不被發現也是可以。
  為什麼平平都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軍隊的長官為什麼就是比外面的長官還要來得有威嚴?原因很簡單:軍隊有「軍法」在撐腰。依軍法陸海空軍刑法第四章第四十七條「違抗上級機關或長官職權範圍內所下達或發布與軍事有關之命令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長官就是神,撇除人身傷害以外的他要你做什麼就做什麼。就算聲音很大聲,他覺得很小聲也要繼續喊;就算部隊帶到水溝撞到牆,你也要繼續走;就算你沒有做錯事,他說你有做錯就是有做錯;就算你心中滿滿的幹意,也要死命地忍氣吞聲──這我知道很難受,所以你的鄰兵就是你最好宣洩情緒的出口。因此即便是不善人際交流或是個性偏內向,最少一定要跟自己班的鄰兵處好。
  懂性格、讀空氣是最重要的技能。知道每位上級的性格,誰可以親近誰必須遠離。在嚴肅之時乖乖聽話站好,在歡樂之時與上級打好關係。這點如同上面所提的,學會了在外面的世界也是受用無窮。


  三、總結。
  雖然網路上流傳「魂斷金六結,亡命成功嶺」這句話,但這是以往而非現今。相比其他新訓單位金六結在各方面來說真的是好很多好很多。細節上不方便公開講太多,不過能夠進來金六結真的要知足惜福,不要整天抱怨自己福利太少等等。


  如果想要知道更多深入內容歡迎在底下留言或是站內信問我。最後覆蓋一張結訓令結束這回合。  


  哦對了。如果讀者你是在學學生,我非常非常非常誠心地建議你把學校的軍訓課修滿修爆。我敢跟你保證:未來當兵的你絕對會感謝過去那個修軍訓課的你感謝到爆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559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6 篇留言

愛畫圖的因心
803T龍泉路過,我覺得軍中嘛,你說的大概都對,但是對長官還有很多圓滑的方式WWW
而且懂法很重要,只要規定站得住,7/8長官要刁也沒辦法刁到哪裡去。我曾經被查哨官誤會我在站哨的時候使用手機要記我衛哨缺失,我就直接請查哨官搜我的身,雖然覺得自己的人身自主有被侵害到,但是他沒在我身上搜到任何東西,坦承誤會一場,事後還請我喝飲料XDDD

04-11 20:59

綠葉小仙子
其實我覺得現在的長官人普遍都很不錯,至少我遇到的八十七趴都是。只是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我很不幸地在結訓最後一天被連長電:連長說我在邊走邊吃。

當天午餐的主餐是花枝排。我在座位把花枝排嚼完吞下才拿著碗想去吃放在餐廳中間的麵線糊。
吃炸物的時候脆皮的麵衣不是會卡在嘴巴兩側?因此我在排隊的時候用舌頭去舔屑屑,結果連長站在旁邊說我正在邊走邊吃。我想要為我的行為解釋,然而卻被連長說我在狡辯,然後可能因為不爽我頂嘴又額外說我站沒站樣、嘻皮笑臉──當著整營的人面前超級大聲、怒吼似地幹爆我。
我整個問號。第一我根本沒有「吃」(吃的意思為「將食物『咀嚼』完吞下」);第二我沒有「邊走」,我在隊伍中站著哪來的走。我想要解釋又不給我解釋,還從旁枝末節的細處攻擊我。我就只能一直「是」、「知道」、「了解」,連點抗議的機會都沒有。04-12 00:43
犬塚控的阿秉
0054也是金六結出來的路過一下
真的會有「不願役但慶幸有當過兵的回憶」這種想法出來,下部隊到結訓前幾天看到幾個比我早走的人整個心癢癢 [e27]

04-11 21:11

綠葉小仙子
所以我才說軍訓很重要。那些早走的人當天的笑容真的完全藏不住。04-12 00:44
牧羊人
0086T今天退伍路過~
金六結1B3C

04-11 22:45

綠葉小仙子
同營同連的弟兄你好。04-12 00:44
牧羊人
真的假的阿 你幾號

04-12 00:48

綠葉小仙子
6604-12 00:52
牧羊人
兵工班的啊? 我53

04-12 00:57

綠葉小仙子
是啊。你是阿光旁邊的學號呢。只是我對你沒怎麼有印象就是了。04-12 01:03
牧羊人
我一定記得你的臉 可惜沒特別記號碼哈哈

04-12 01:09

綠葉小仙子
我也是沒有特別去記人跟號碼。每個與我對話的人我都會當作萍水相逢。相聚有時,後會無期。04-12 01:12
牧羊人
承翰嗎

04-12 01:12

綠葉小仙子
不是,他是62。04-12 01:15
牧羊人
我知道了啦哈哈 我有一次在看柯p的書然後剛好跟你聊到公務員之類的話

04-12 01:15

綠葉小仙子
我印象中有過這樣的對話。不過不知道和我對話的那個人是不是你就是了。04-12 01:18
牧羊人
是我啊,因為我剛剛跟阿光在討論你是誰然後找到你FB[e24]
世界真的好小喔哈哈

04-12 01:23

綠葉小仙子
怎麼找到的啊?我可沒印象我有跟別人介紹我的名字啊。04-12 01:29
光仔
1B3C來認親!~

04-12 01:28

綠葉小仙子
哈囉。家裡的事情辛苦你了呢。04-12 01:29
光仔
恩 謝謝你 最後還是要努力向前吧!沒時間停下腳步

04-12 01:33

綠葉小仙子
努力之餘別讓自己過了頭,身體還是要注意的啊。加油呢!04-12 01:49
牧羊人
搜尋帳號[e12]

04-12 01:33

綠葉小仙子
沒想到還有這種方式呢(汗04-12 01:49
牛肉麵
軍訓課一定修好修滿,感謝推薦,這文再兩三年就能用到了= =
對了,裡面會是很操的嗎?沒進去過,有些好奇

04-12 04:18

綠葉小仙子
看你是哪個營。我們這邊的說法是「四>三=一>二」。除了二營之外都不會太操。04-12 11:55
單身狗英雄
軍法從洪仲丘案之後不是廢掉了?還好我免役

04-12 08:09

綠葉小仙子
我這邊聽到的說法是「軍中現在能比較自由地用手機都是靠洪先生」,也就是對手機的制度修改。軍法這東西一直擺在那,只是沒有多少人會去翻閱。04-12 11:57
單身狗英雄
我查了一下,陸海空軍刑法有重新修正頒布,廢除的是軍事法庭審判,原本再軍事監獄的囚犯轉往普通監獄

04-13 01:15

金氧伴(MOSFET)
還好你不是颱風季在宜蘭,我人生第一次看到颱風直撲過來都快嚇死了。

05-19 0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sddanny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淺談親密關... 後一篇:印刷業──龍岡數位文化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4516【巴哈姆特事紀】
骯,《外傳.命之章》第24集〈囚徒交易〉更新完畢。可以的話,我不希望監獄成為政府用來對付平民的工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