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 公平、公正、公開

烯歐兔 | 2019-01-28 00:25:15 | 巴幣 104 | 人氣 201

現在在桌前聽著 米津玄師的 Orion。

-----
標題下得莫名其妙。同時有那三個元素的事物,我指的是時間。

昨天(1/27)睡一覺醒來就超過了中午12點,稍稍盥洗一番後,我就下樓騎著機車,答答答地到花蓮市區的85度C買了杯快樂的焦糖瑪奇朵,路上帶了一個便當,開始的實驗進度。

寒假已經過了兩周,打開IG,班上的大家都過著各自的快樂生活。打工的打工,遊山玩水的就全台跑透透;寒假開始的當天,我原本打算到太魯閣去踏踏青,可惜周末都在下雨,平日的早上我又得要上班,時至今日,我還是沒有如願到太魯閣過。

寒假第一周我沒閒著。
每天晚上都跟基友打個幾場的Overwatch,看了看動畫,快活的不得了。

嘿,對,我完全把要準備執照考這件事忘到九霄雲外去了,我好對不起我自己。

這一個禮拜,我好好收了心。
每天撥了幾個小時讀書,把自己榨得乾乾淨淨的。

-
高中時,我的英文老師--人稱「發哥」,在某堂課跟大家說了「花生油理論」。

發哥小時候跟我們一樣,都是在農村長大,小小年紀的發哥喜歡在田野間穿梭,到處去發掘新奇好玩的東西。那時,他經過了一間煉油廠,他從沒看過這樣的器具,於是停下腳步來去端倪。

那是一間花生油煉油廠。根據發哥主述,把花生米經過壓榨就可以製油。他看著工人對花生米進行第一次壓榨,新鮮的花生油被榨了出來,花生米已經剩下不到原有體積的四分之一。

工人將榨好的花生油端走,換了一個新的器皿盛裝,以原有的花生米進行第二次的壓榨,所榨出的花生油,量與第一次榨取時相比完全沒有減少,花生米倒是已經乾癟不堪。

工人把第二次榨的花生油端走後,再次拿了一個新的器皿,持續使用乾癟花生米進行第三次壓榨。榨出來的量仍然是一樣多。

小小發哥對此大為震撼,那一天的所見所聞成了他這一輩子的人生準則。

發哥說完故事後正好接上下課鐘響,他對我們班上已經躁動不安的大家做了個簡單的總結。

『不要吃炒花生,真的很油。尤其是女孩子,會長痘痘。』發哥牌幹話一如往常的發揮,他收拾桌上的教科書以及他自己準備的粉筆夾,喝了口水後接著說:『當你們認為自己已經不行的時候,你們可以再堅持一下,花生都可以發揮它的100%,沒理由你們做不到,這是Attitude問題。』

我發現,我們這一個世代過得太安逸了,草莓族已經不適用於我們的形容詞,我們是桃子族,不用碰,自己爛。

時間是很公平的。沒有意外的話,我們每個人所擁有的是一樣多的時間,怎麼樣去應用這些時間是我們終生所需要學習的。在時間運用方面,我一直都很敬佩柯文哲。

撇除掉政治立場,作為一個未來的醫護人員,我所希望的是能在柯P這樣的醫生底下工作,高壓,但是自我成長、以及成就感是其他團隊無可比擬的。

-
我的前室友晨晨,某一次跟我聊天的時候,我們提到這方面的事情。

我說:『人生求個60分就好,考試也是一樣。考了執照,誰會管你是60分的牌還是99分的牌,人家看的是你擁有什麼,不是嗎?』

晨晨回答:『分數高一點比較好看吧?我不希望我比別人還要差。』

我漸漸地變成了一個不喜歡比較的人。

年紀增長下來,我所看到的競爭都是爾虞我詐,大家都是想辦法扯對方的後腿而不是提升自己的能力,所以我放棄了爭辯、也放棄了上進,自己墮落在這樣的循環裡頭。

環境影響一個人很多,好的環境會給予人好的動力。正因為我所處的護理系是如此,所以我與人交際的時間不多,我更願意把時間投資在網路遊戲上頭。當然,這也不是一件好事,時日至今我才漸漸抽離遊戲成癮的症狀。

-
回到環境。我舉一個例子,你們可以看看自己是不是也如此。

一個團隊裡有A、B、C三人,A是一個做事認真且勤奮的人,B是一個正常人,C則是做事效率以及態度都不佳的人;在這樣的團隊中,即使A再怎麼努力做事,B卻因為C比自己差,對事情的處理也不積極,C一如往常地擺爛。那麼這樣的團隊,有可能會有出頭的一天嗎?

答案是有,但是不會發生在你我身上,仰賴的運氣成分太高。

我所扮演的,一直以來都是B的角色。

想解決這樣的問題很簡單,只要把C調離團隊,B就會比較於A,自己開始努力工作,所以產品出的去,成效進得來,團隊發大財。(工撒小)

然而正如我所說的,我不喜歡比較,所以我現在做的,是讓自己成為A的角色,所以我才在這裡唬爛這些想法,希望能多少改變你我他。

-
這裡回過頭來,我們說的時間。

我的基友利兒,他目前在韓式料理店工作,沒有讀大學的他每個月的開銷都分了一點到日文補習班,他希望自己能在30歲以前有足夠的日文能力,到日本進行Work Exchange(打工換宿),事成之後帶上我這個小白癡,到日本晃悠一個月。

為此他努力工作、努力存錢,時間都花費在讀書與工作上,原本喜歡追新番動畫的他,前天(1/26)晚上跟我聊天時說了這麼段話。

『老辰(我基友都這麼叫我),你覺不覺得時間很不夠用?』Discord的通話中,利兒的頭像旁邊出現綠色圈圈,這代表他在說話。

『我覺得還好,欸幹,攔路豬勾三小?』我一邊玩Overwatch,一邊分神跟利兒交談。

『像現在啊,好多事情我都覺得好浪費時間。』

『比如說?』我操縱著萊茵哈特讓剛剛勾我的攔路豬以及他的快樂夥伴「吃我一錘!」

『我以前一季新番我幾乎都會全追,而且追完,對吧?』

『是啊,我就追得很少。』大部分都是利兒覺得好看,他推薦給我,我才會去看。

『我漸漸覺得看這麼多新番好浪費時間,現在我只剩幾部想看的才會去看而已,像《狂賭之淵 第二季》我載了到現在都沒看,時間一直不夠用啊......』利兒在螢幕的另一端嘆著氣。

『沒關係啦,之後找時間看就好。』

『我每天12小時的班,早上9點就要到,有時候快11點才回家,我覺得時間真的要花在自己所熱愛的事情上比較划算。』

有人說,人不要一直把自己操得太累,這樣會生病,所以要有休閒娛樂。
在我看來,講這種話的人,十之八九都是休閒過剩。

時間就這麼多,它很公平。

所以我不希望愧對這點公平。



我是CO2。

現在聽著 豹子膽BOWZ的 失真Derealization。

上一篇隨筆:《機會》
第一篇隨筆:《20171109》

創作回應

凌壬
我覺得人會放棄原本的想法,甚至是原本的作為,然後力爭上游,這樣可以看做一種成長。就好像你的朋友放棄追番一樣,並不是不愛看了,而是你有更重要的事值得去做(這也是為何成長到一定,動畫遊戲會淡出你的生活)。

小時候,童言童語,會說我長大要當甚麼甚麼,等到長大後發現不是那麼回事,會想:我當個人就好了。能生活就夠了。代表你的心一直被消磨。

所以,你還剩多少動力,來完成原本你想做的事,我覺得倍為重要,也唯有不違背初衷,努力追求,才是人生。
2019-01-29 00:12: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