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派口譯哥任政治組長 學者:走向亡國亡朝的太監文化

—— | 2019-01-10 12:33:38 | 巴幣 0 | 人氣 145

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講座教授蘇宏達今天表示,外交部宣布要派趙怡翔擔任駐美代表處十二職等的政治組長,引起大家的驚訝,因為我們文官體制中只有十四個職等,十二職等是非常高的位子,如果趙怡翔是個優秀的年輕人,政府應有系統有階段的培養他,讓他先擔任一個秘書,再回來當科長,再出去當副組長,向前輩學習,一步一步地把他訓練成一個好的外交人才。

他在臉書上上傳影片說,這樣的結構正是我們培養外交官的方式,也就是三年六年的輪調制,即進入外交部後,就是三年在國內,六年在國外,然後再三年在國內,再六年在國外,經過不斷的來回和歷練,然後我們就可以培養出位非常優秀的大使。而之前我們知道的蘇處長(自殺身亡的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就是經過二十多年的歷練,才擔任到十二職等的處長。

蘇宏達說,我們駐華府的政治組組長,他所交往的對象都是國務院的高官、都是國防部的高官,他要能夠談判,要知道整個美國的生態,而這對口譯哥來說顯然是不可能的。

他表示,這樣的派遣讓他想起了古代的太監文化,為什麼古代那麼多的皇帝會派身邊的太監去監軍、去押糧、去收稅?因為他們不相信那些科舉考上的大臣,只相信身邊跟他朝夕相處,將他服侍地服服貼貼的太監。最後愈來愈多的太監做了官,去領了軍、去押了糧,他們效忠的對象是個人而不是整個國家,今天更可怕,他看見我們正走向亡國亡朝的太監文化。

他說,我們難道要讓這種太監文化繼續腐蝕我們的文官制度,讓到處都充滿了這樣的太監,只對一個黨一個人效忠,而不是顧及整個國家,這實在讓人非常擔心。

蘇宏達建議,所以現在要盡快限縮政治任命的範疇,鞏固我們的文官制度,也就是把當初民進黨通過的擴大政治任命的條例(駐外外交領事人員任用條例)修回來,改為限制政治任命的條例,讓我們的文官制度得到鞏固,讓優秀的外交官得到歷練,這才是國家長遠發展之計。


來源: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