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英雄──惡魔人 crybaby

作者:ㄆ一ㄚ志│惡魔人 crybaby│2018-12-08 20:24:25│巴幣:6│人氣:1094
  《Devilman Crybaby》是永井豪原著的漫改動畫,由湯淺政明導演、大河內一樓編劇、牛尾憲輔配樂、Science SARU製作。據說《惡魔人》是經典級別的漫畫,而本作是歷經多年後再次動畫化,湯淺政明加上了「Crybaby」這個詞,算是賦予主角不動明的個性一個主軸。



劇情一:愛

  當然,一部好的作品可以從不同角度詮釋。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個關於愛或至少是某種感情的故事,明、美樹、美子……,最後是飛鳥了,都理解了自身的情感。而兩位主角的待遇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兩人總是在失去、或即將失去時,才明白事物的珍貴。為什麼要讓他們一再經歷破滅而又重生呢?明的愛很大,即便在美樹已死,仍能為了莫可名狀的事物繼續戰鬥到最後一刻;了的愛也很大,自私自戀的那種,摧毀世界在所不惜那種。愈多的死亡,挑戰著他們情感的極限。


(在我看來,這卻像是「愛」啊)

  但是,若死亡只是襯托,那也不過僅此而已。我個人是覺得,死麗儒之死讓明瞭解惡魔之愛,美樹之死讓明堅定人類與惡魔人的存活;除此之外,毀滅世界、其餘人的死,又有什麼意義呢?也許作者就想表達死亡毫無意義,我只是覺得,做為一個故事有些元素沒有發揮到極致。



劇情二:惡魔

  也可以從誰是惡魔的角度切入。作品中人類的恐懼與惡意傳達得十分明顯,或許有些太明顯了,以10集的動畫來說可能不得不然,不過總會想是不是有這麼簡單。



  不過關於惡魔有個有趣的部分,就是設定中惡魔人潛伏在人類社會已久;故事中最後眾惡魔人現身,其身形居然都是以往社會曾經敬拜過的神靈。這顯示神─惡魔人─人的關係不能簡單類比。神和惡魔人都可以與人共存,但是神和人的權力關係相對不對等,而且神也對人沒有興趣;換句話說,神就是法律,牠的懲罰對象不是特定的、也無需考慮動機問題,有點像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神與人就是這樣子無機的關係。人與惡魔人就不同了,惡魔人雖不必借助人的力量,但是與人共存有好處,惡魔人也有意願共存。



劇情三:英雄

  個人覺得,本質上,這還是個英雄反抗神祇的故事。這也就是為什麼亞蒙的設定是英雄,撒旦的設定是墮天使。英雄為了人類而戰,撒旦為了毀滅而戰。英雄在故事中逐漸成長,撒旦則被逼著改變。直到最後出現第三方,神,才發現這樣的二元對立不斷重複,沒有終點。或許故事中存在終點,也就是神毀滅地球的那一刻;可是想必遲早會有另一個墮天使出現吧!



  有一點不太明白的是,作者安排了這樣一個結局,究竟是有何居心?單就所有角色都死光這點,無疑是悲觀的;掙扎,只是為了身而為人不落入最淒慘的境地,甚至只是一種原始的反抗,而所有反抗終歸無用。但是,不論英雄撒旦,在某一個時刻都好似被填滿了,儘管受到了無可回復的傷害,但是心被填滿了,從中又好似有一絲絲救贖。或許英雄與死亡一向便是一體兩面吧!就像《四月是你的謊言》,薰的死創造了有馬公生。



製作

  湯淺政明的演出一如既往優秀,流暢、誇張又有動感,從《乒乓》到《Devilman Crybaby》,似乎他的作品若有特別的原作更能相輔相成。大河內的劇本也算中規中矩,在各個段落間的轉換節奏把握不是很好;而且我真的不認為他是那種能駕馭嚴肅議題的腳本家,他有把嚴肅議題中二化的傾向(所以個人並不喜歡魯路修,我覺得他做的最棒的動畫是《宇宙浪子》的第五集。所以一到三集的長度我覺得他發揮得最好)。牛尾憲輔的配樂,和湯淺政明很搭,他的音樂有種瘋狂的元素,躍動感強。



小結

  《Devilman Crybaby》無疑是一部好作品,他具有傳統的二元衝突、戲劇性強,集腥羶色於一身、毫不矯情,再加上出色的製作,氣氛良好。不過,個人覺得劇情開得有點大,情感刻畫上也稱不上太細緻。若是對這類題材有興趣、或是衝著製作,個人覺得可以一觀。(另,這部作品的血腥暴力色情都是貨真價實,不喜勿入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199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惡魔人 crybaby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跨越想像的喝采─... 後一篇:【心得】唱歌的魔法少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