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唱歌的魔法少女──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作者:ㄆ一ㄚ志│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2018-12-09 17:30:09│巴幣:2│人氣:398
  《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是由武士道、NELKE PLANNING、Kinema Citrus原作(大概是共同企劃之類)、古川知宏導演、Kinema Citrus製作的動畫。主線講述主角愛城華戀和神樂光兒時許下約定,要一起成為明星演出舞台劇「Starlight」;支線則講述兩人身邊眾多舞台少女的故事。



劇情:換湯不換藥

  整個作品大概可以成前後半部,前半是各個舞台少女的個人故事,後半則開始跑主線、敘事集中在華戀與光兩人。整體基調從第一集就能看出來。巧思多,但結構比較紊亂;在(不重要的)日常上製作普通,但舞蹈及打鬥都算水準之作。而第六集,個人覺得是前半部人物塑造最飽滿的一回,香子和雙葉的部分有墮落、有衝突、有追趕、有過去和現在的對比、有悔過。拿同樣是講兩人故事的第4集來比較,華戀和光那一回就只是一個簡單的「憶起」,只是重新確認已經知道的事實。


(為了追隨自己的人)

  第七集似乎開始進入主線。這裡安插了一個時空跳躍的橋段,原來目前發生的這一切,都只是不斷重複的某事件,而幕後的主謀是大場奈奈。這一集的ED沒有人聲,或許是因為重演,或許是因為奈奈的故事尚未說完,她還沒成為舞台少女。第八集延續未完的故事,但改從光的視角。原來小光使用匕首是因為原本的劍─光輝被奪去了一大部分。這集ED主題是小光,演唱的卻是華戀的聲優。

  第九集時有一段眾人第一次「Starlight」的演出,99期每一個人都有對應的罪,許多台詞也是量身訂做,比如讓奈奈說出「啊,絕望的輪迴又要來臨了」。然後十到十二集進入最終篇章,華戀和光的對抗、光的自我犧牲、最後是華戀對光的救贖。


(Position 0)

  特別提一下第十二集。這一集十分精彩,許多埋了很久的梗終於收束起來。長頸鹿就是觀眾,所以它總是在說「想看出乎意料的事情」;長頸鹿對著觀眾說話,則是一種打破第四道牆的後設。然後摘星的意義也解出來了,星就是兩人、不是其他的願望。而進入地下舞台時那一幕「我的再造」,其實說的是舞台的再造,永無止境。所謂舞台,是演員與觀眾的共謀。觀眾既監控著整個演出的結構,又期待奇蹟發生。而演員具有相對自主性,有可能促成奇蹟發生。

  整部作品大約以一種大雜燴的形式完成,有主線、有個人故事、有掙扎、有穿越時空、有拯救,但是除了最後一集,這些元素基本上沒有串的很流暢,往往以一種突兀的方式開始又消失。說的難聽一點,本做給我一種劣化版《小圓》的感覺;也就是說,根本就是一種另類的魔法少女,換湯不換藥。而且說真的,他們唱戲不是很好聽(要不然就是「Starlight」這故事不怎麼吸引人)……


(小時候比較可愛)

小結:對的到電波嗎?

  這部作品大約是和《惡魔人》同一時間看的。本來我覺得《少女歌劇》能夠多寫一點,畢竟觀看時還記下不少重點;但實際撰寫時結果卻相反。不論在劇情深度、可展開性、製作,《少女歌劇》大約就是一部比普通好一些的動畫;不過最後數回算是有比較大的展開,若對此有興趣、或是對的上電波(古川知宏算是幾原邦彥弟子)的朋友還是可以試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09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少女☆歌劇 Revue Starlight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英雄──惡魔人 ... 後一篇:【心得】茁壯,在空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