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記憶、身體及慾望的權力施展-評《海馬》

作者:駝鳥│KAIBA│2018-11-09 22:36:48│巴幣:4│人氣:1112
  "記憶,是靈魂或著魂魄。在能用數據儲存記憶的世界中,即使肉體消亡了,依舊可以將記憶轉移到更好的身體裡,從而達到不死。刪除不愉快的記憶,下載快樂的記憶,但這些都只限於上流社會。"
  意識流大師湯淺政明這部充滿古風的科幻動畫《海馬》,片名源自據說是大腦中,掌管人類記憶的「海馬體」Hippocampus,人設風格非常像是插畫大師筆下的人物,用色非常大膽,充滿著奇形怪狀物體和強烈渲染的背景風格,無視於一般物理法則和自然邏輯的空間和運動,讓這部作品充滿著濃濃的形式主義風格。本作是一段敘述失憶的主人翁經歷一連串奇幻旅程,甚至包含性轉換,尋找真愛的故事。

  如果人類的軀殼和記憶都失去意義的時候,我們該如何定義一個人的存在與否?我們該如何清楚的區分出,何謂生,何者又意味著死亡?在海馬的世界中,他人可以將你的記憶從原來的軀殼中抽出,植入一嶄新的身體中;可以無限的複製任何的生命和物質,能讓它們產生意識;可以修改記憶,或將記憶變成實際存在的液體等等。肉體可以複製,記憶則可以偽造。
  觀眾很快就可以發現劇中最大的二重難題:在此世界中,不只人類的身體可以任意製造、買賣、量產化,以至於完全失去基因的神聖性;在軀殼不固定的世界中,我們說人格還得以存在的原因是在於腦子沒換,但是,連這件事也是不確定的!因為連證明腦子主權為何人的「記憶」,也同樣是可以偽造、製造、轉移的。所以說這是一個完全沒有確定性的世界也不為過,由於人失去了定義自己,自我確認的方法—你的身體是誰的,你的記憶又是誰的?因為整個世界已經沒有任何可以證明生命或人格是「天賦先驗」的方法,所有的基準點都可能是人造後天的,因此這兩個問題已經是既不重要又無解,對於那些已經在肉體與精神世界的頻繁轉換中迷失的人們,整個世界只剩下一個指導原則:享樂主義。

  從中衍生的最大問題就是:記憶是否完全支配一個人的認知、思維、感官和情緒?從每集一開始的台詞中,將「靈魂」視為記憶的同位語看來,記憶似乎就完全主宰了一個人所有的行為模式,決定了你的存在;但觀眾隨著海馬漂流的過程所接觸到的人事物中,也慢慢的感覺到,不管記憶和身體如何的轉換,一個人似乎仍有某個部份,是不會改變的永恆價值。這種人性的描寫,似乎是在暗示,靈魂與記憶並非不可切割的,會混為一談,乃是由於記憶乃囚禁靈魂之牢籠。本作可以說是對傅柯身體權力的一個具象、最大化展現,權力者不但可以隨意處份、操縱他人的身體,並且窺探他人腦內思想,徹底的支配僕從,絕對的權力又帶來絕對的狂喜,絕對的狂喜又成為絕對的縱慾,形塑了一個極端墮落的反烏托邦世界。
  
  最後,這部作品也為我們示範了如何在三點不露、不見血的條件下,創造出最大程度的色情與暴力。這方面來說,本作大概算是近期一般向動畫中,最為挑戰尺度極限的作品之一,至少在精神層次上的污染算是非常的大膽。光是第二集用非常形而上,但同時又非常露骨和官能的方式描寫女人和瓦普做愛的場景,就足以讓膽小的觀眾下巴掉下來了;而暴力場面,則是由於這個世界對於人體的極度不重視,於是各種殘忍的分屍,溶解,亂棒打死,窒息等暴力場景層出不窮。本作最可怕的地方在於,會有這些變態的殺人方式並非由於加害者想要刑求拷問,或是凌虐受害者,而單純只是因為,不管是加害還是受害哪一方,其實都不太在乎人體是怎麼遭到毀滅的。

  從故事中的樂園阿比巴的暗示中我們得知,在這個充斥膚淺的享樂主義的世界中,所有事物皆失去了真實與虛假的界定方式,人類餘留下的只剩虛妄的感官經驗和無止盡的貪婪;因此,對這些人來說,只有痛楚和不幸是虛假的,其他都是真的。故事中後來又出現了另一個樂園,和阿比巴正好相互呼應,那是一個實質上已經滅亡的世界,卻仍然偽裝成和樂融融的樣子,這便是本作中,對於感官與消費主義的虛妄,所作出的最大諷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98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KAIBA

留言共 3 篇留言

搖滾牛肋骨高空攔截
這部很讚欸,把女主的靈魂裝在黑人的體內一定是湯淺的惡趣味

11-09 22:39

駝鳥
大師腦子裡的東西很可怕,不要問。11-09 22:43
苟存
  記憶是身體為了生存的產物;身分則是社會關係與文化脈絡的產物,真正有問題的是矮化人類身體的極權或生活型態,我覺得該發展的是真正實踐而推崇愛自己的心理學,或稱之為"尊身之道"。
  這類型的諷刺劇本身也是自己的諷刺對象,這種作品追求極端腥暴的震憾,面向的是某中觀眾日常的空虛以及對現狀不滿的移情,看了之後的"高尚的感動和悲痛"並無法對迷惘的當代閱聽眾帶來轉化,因為它裡面沒教觀眾愛自己,反倒產業鏈和評論圈的人會幫其造神,讓其成為生產的指標項目。
  其內容示範出的應對模式和思維狀態,我認為可能會讓觀眾在捕捉憤怒、緊張、恐懼等情感的開關更加敏感而混亂,活在安全之處,卻因該類文本的建構,活在一種危機與不安的虛構現實感裡。

07-31 02:33

苟存
//對於那些已經在肉體與精神世界的頻繁轉換中迷失的人們,整個世界只剩下一個指導原則:享樂主義。//
---
  我覺得不用到這麼發達,只要是優秀的戲劇都可能有這個問題。對我而言不管接收任何信息,絕對都會受該訊息的語態(語言和姿態)影響,只是接收者面臨資料庫缺乏方法的生存危機時才會選擇性的拿出來用。
  觀眾被吸入高體驗性的優秀戲劇裡接收的角色應對或理念,肯定會倒映進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的語態,即便沒有與日常實踐接合,也可能做為某種隱性的判斷裝置在腦子裡執行。問題就出在流行文本或被定義為優秀戲劇示範的東西,可能對閱聽者的日常情緒帶來的巨大負面影響,那這樣閱聽者就是以苦為樂了。
  在優渥的環境以苦為樂,是我在某部分的閱聽眾身上看到的。您在文章裡寫的"對這些人來說,只有痛楚和不幸是虛假的,其他都是真的",對照到如今戲劇娛樂的產業鏈以及我本身以前的經驗,心有戚戚焉呀。

07-31 03: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darkw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顛覆與軟性實力-評《天體... 後一篇:對「神乎其技」的陰性書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