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核廢料的處置

ShootingStar | 2018-10-11 15:29:05 | 巴幣 0 | 人氣 359


一講到核廢料,就必須先確認什麼是核廢料。
首先核廢料分為兩種:
1. 高階放射性廢棄物(高放) : 核電廠反應爐的燃料棒經過發電週期後,剩餘的鈾元素已經不足以激發核分裂的燃料棒又稱作乏燃料棒。

2. 低階放射性廢棄物(低放) : 舉凡出入過放射性環境的相關設備如衣物、工具、設備等等。輻射醫療相關的耗材(不含X光)。工業檢驗裂縫用的顯影劑等技術。甚至泡麵的調理包都有用輻射高效滅菌術,上述這些都會產生放射線濃度極低的廢棄物,雖然這些東西的輻射值低到根本沒有危害,但是因法規規定具有放射性的廢棄物均須集中管理處置。

再來是高低放各自的處置方式:
1. 高放 : 高放的處理方式有很多種,各項舉例說明
一. 再製與減容: 雖然乏燃料棒的鈾成分已經不足以供應現行的第1~3代反應爐進行核分裂反應,然而其仍舊殘存有近90%以上的鈾元素與其他放射性同位素。故在日本、法國均有接受國際所有核電運轉國的委託,對乏燃料棒進行濃縮再製,將殘餘的放射性同位素萃取並濃縮後成為新的MOX混和燃料。而其他的廢棄物則能夠壓縮到原體積的50%以下。

這是原本台電計畫進行,並且已經與法國國營的阿海法公司進行討論並編製預算約114億,將核一、核二的乏燃料棒送往法國處理後,將大幅減少體積與輻射值之後的殘餘廢料運回台灣存放。

二. 濕儲轉乾儲: 剛從反應爐取出的乏燃料棒仍然夾帶高溫的衰變熱,必須靜置於生水池內冷卻並且池水需有循環系統進行降溫。在此階段需要存放約5~10年,當放射性同位素半衰期經過數年的衰減後,其輻射線與衰變熱均大幅降低後,即可透過混凝土、鉛板與鋯合金護套封存後遷移至乾式儲存場透過氣冷存放。乾式儲存場的面積約0.95公頃左右即可存放大量的乏燃料棒,透過鋯合金護套能夠確保其輻射不會外散。P.S.:0.95公頃,大約是100公尺X100公尺,大約是三座標準籃球場長邊的大小,並且5/3以上都是圍繞著存放體的草地空地。

此方式的好處是目前國際上已經重啟第四代反應爐的研發,第四代爐的其中一個開發重點即為『可利用現行1~3代反應爐乏燃料棒作為燃料發電運轉』,一但四代爐研發完畢,目前被稱為核廢料的產物在未來都搖身一變成為『核燃料』,即便台灣可能無法興建四代爐,但仍舊可以對外出售這些乏燃料棒。並且四代爐有多種設計版本,其中比爾蓋茲投資的『泰拉能源公司』與中國合作的第四代反應爐『行波反應爐』,即將於2019年在中國破土興建第一座試運轉爐,預計2022年執行第一次試運轉。

三. 最終處置措施: 為乏燃料棒尋覓一處遠離人煙並且不售環境波動影響的地點進行半永久性封存。目前芬蘭已經在其國境內建置了一座大型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基地,並且將對國際承攬收容業務,今年已經與中國大陸簽訂合作備忘錄(中國是全球核電成長速度最高的國家) 要收容未來中國的核廢料。簡單來說就是出錢請別人幫我們收核廢料。
2. 低放: 最初全球都是將低放廢棄物拋入海中,台灣也不例外,原本蘭嶼核廢料儲存場興建的目的就是海拋的中繼站。但1996年的倫敦公約明訂禁止將放射性廢棄物傾倒海中的條約生效後,自該年起就沒有任何新的核廢料送入蘭嶼儲存場中。
目前台電的核二、核三廠均設有『減容中心』,可以將低放廢棄物進行超高度壓縮固化後裝桶,其壓縮技術還外銷日本,關於減容相關的說明請見此。目前減容中心也承擔協助民間醫療、工業、食品等產業產生的放射性廢棄物處理。並且均存放於各個電廠內。

關於核廢料的部分,我認為最大的盲點在於,放射性廢棄物的管理非常嚴格,高放廢棄物更有聯合國的防止核擴散條約高度監管。台電三座電廠的濕儲池內都設有即時攝影機與美國ARC核管局連線,只要有任何一支乏燃料棒被移動都必須立即面對美國派遣專員的調查。 而低放廢棄物除了本身輻射值低到可無視之外,受到放射性廢棄物管理辦法的限制都存放於核電廠內。

無論是高放低放,核電廠在台灣運轉38年至今全台灣有95%的人根本就沒有親眼看過、親手摸過核廢料甚至是靠近核廢料100公尺內。對於一個這輩子完全沒機會碰到、以後也沒機會碰到的東西繪聲繪影的傳播恐懼,卻對火力發電滿布天際的PM2.5、硫化物、酸性氣體視而不見,甚至是把那些把燃氣發電包裝成乾淨環保又安全的綠色能源的環保蟑螂謊言當成信仰在膜拜。也對流竄全台的太陽能光電板半導體製程劇毒重金屬廢液視若無睹,實在不知道台灣人腦子到底在想什麼。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