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Apocrypha漫畫15~27感想

嘯月 | 2018-10-01 13:35:37 | 巴幣 110 | 人氣 5265


15回之前的感想要撈回來有點小麻煩就不弄了(笑),然後附圖都是隨手截好玩的而已,沒有特別去思考編排的問題。


EP.15 英雄的目標
戈爾德帶領黑Saber前來追捕黑Rider和人造人的一回。人物動作還原了小說的描寫,黑Saber連劍都不需要拔,僅憑單手就制住黑Rider。盛怒的戈爾德不是一拳了事,而是致死為止不斷痛毆。黑Saber挖心的部分也是比照原作,至於願望自白則是放到後續故事。



EP.16 齊格
人造人齊格與Ruler貞德相遇的前置回。也是依循小說來改編,如果是只看過動畫的人或許會訝異怎麼完全不一樣。Ruler為了確認黑Saber的異常消滅而前往千年城塞,面對黑Lancer的質問和接觸牢裡的黑Rider。

Ruler展示神明裁決時採用了新版設定而露出背部,原本小說是將令咒設定在手臂上。Ruler在這一回確認了其他人造人的想法,算是稍微帶到了她怎麼去定位誰是工具誰是受害者。



EP.17 黑Assassin
齊格與Ruler正式相遇的一回。雖然依循原作但是去蕪存菁,與小說相較之下一整個清爽。重點部分帶到了齊格的願望使Ruler想起了往昔的自己,對他的願望產生認同感,之後接續到餓肚子動彈不得,必須靠人背回村子這個橋段。

千界樹這邊則是發現了黑Assassin已脫離掌控,打算加以殲滅。漫畫對於黑Assassin主從相處、既是殺戮者又是幼女的描繪相當不錯。



EP.18 眾Master
黑Assassin討伐戰的前半,赤Saber組為主軸的一回。二世有出場半頁。視點在多組別之間切換,資訊量相當多,另外有帶到黑Berserkerr節電主義的可愛一幕。

夜間場景刪除了赤Saber組遭遇警察的部分、不拖泥帶水,可惜赤Saber與黑Assassin的對決分鏡被壓縮了不少。



EP.19a 接續強化型魔術禮裝
黑Assassin討伐戰的後半。菲歐蕾的禮裝造型延用動畫設計,但修飾過後整體比較酷。赤Saber與黑Archer的對決在動畫是靠散彈射擊得手,漫畫依照原作,是用足夠破壞鎧甲的強勁一箭得手,後續的潘克拉辛動作有參考動畫演出,不過氣勢是漫畫大勝。



EP.19b 接續強化型魔術禮裝
獅子劫對決菲歐蕾的一回。人物反應和細節的原還度都不錯,表現出獅子劫的臨危不亂和菲歐蕾的實戰經驗不足。接續強化型魔術禮裝沒有像動畫那樣不中用,不論在車上和地上都保持住平衡,寇列斯也是躲在巷子裡沒露面。

至於嘈點還是老樣子,咒彈這東西除非使用者灌夠魔力,不然會是牽制有餘、打穿障礙物不足。最後場景接到寄宿於老人家中的齊格和Ruler,情節比照小說,兩人被誤會成私奔的情侶,但也就這樣而已,其餘全部省略,依舊是清爽的大幅刪減。



EP.20 虛榮的空中庭園
聖杯大戰開打前夕的一回。開頭是四郎的回憶,展示出往昔經歷過的活地獄,睡醒後空中庭園正式啟動。個人蠻喜歡這回,有把前赤軍前期的相處氣氛和人物特質描繪出來。莎士比亞不管在哪一個版本都是很嗨很搶眼...。

兩軍率先確認對方動向的都是具備遠視能力的Archer,眼睛也有特別處理,小細節還原依然不錯。帶完黑方的迎擊準備後,接續到Ruler這邊也準備前往戰場,當Ruler問起人造人身體狀況時被吐槽說「沒問題已經習慣走路了,或許是因為之前背了一個人翻山越嶺得到鍛鍊的緣故」。



EP.21 聖杯大戰
聖杯大戰正式開打。對於戰鬥場面,小說交由讀者想像場面,動畫直接將動態爽快地呈現出來,漫畫則介於兩者之間。

一些場景個人是覺得,雖然都以小說為基礎但動畫和漫畫各有千秋,不過漫畫因為篇幅限制而縮減了不少對戰場景,並把節奏加快了許多,例如迦爾納差不多開場就直接用魔放燒刺樁了。劇情緊湊感比較強,但相對的畫面變少了就稍嫌不夠過癮。



EP.22 各自的戰鬥
Ruler和齊格抵達戰場,兩人廢話不多說各自往目標前進。黑Berserker被四郎堵到了於是開打,和動畫版的感想一樣,這四郎真是瀟灑啊...不過四郎上戰場的理由漫畫裡沒有交代,不曉得是刪減了還是挪到以後再演?

另一邊戰場則是石田老師的愛將赤Berserker重獲自由大鬧戰場。小細節是赤Berserker的體型在亂入初期就已經比照設定畫出改變,畢竟從他之前和黑方交戰開始,就應該已經把相當多的傷害轉換成魔力了。

赤Archer在小說中的戰法要轉換成動畫或漫畫都太費工,所以交戰過成整個改掉,變迅速疾走繞著赤Berserker射擊。

赤Rider與黑Archer的交戰據說單行本會有修正和新增畫面。這一組的打鬥,漫畫畢竟這部分比較難表現,像是一些迴身時挽弓射擊的動作,個人覺得動畫演出比較漂亮。這一回最後斷在齊格於戰場上救助有生命危險的人造人,救到了杜爾。



EP.23 發狂的怪物
赤Saber組開車亂入戰場,堵到負傷落馬的黑Rider。黑Berserker在追擊四郎時中了赤Caster的劇團技能,陷入幻覺而無法自拔,最後靠寇列斯的令咒取回冷靜。從生前回到到發狂時的畫面呈現,這一連串分鏡不賴。

戰場切換到雙Lancer對決這邊,迦爾納靠鎧甲防衛了數千次刺樁與長槍的攻擊,縱使有受到比較大的創傷,也很快就完成自我修復。然而,黑Lancer的長槍在三次入體時,已經趁機埋下了詛咒。

迦爾納對信仰問題嗆聲的那段在漫畫也被刪除了,有點可惜...



EP.24 磔刑之雷樹
迦爾納在危急時以魔力放出(炎)逼退黑Lancer並燒毀自己體內的刺樁。漫畫新增一段達尼克藉著炎神和黃金鎧甲等線索而識破真名的劇情,並順勢介紹迦爾納的生平。另外還增加一幕「真正的英雄以眼殺人」,黑Lancer被攻了個措手不及。

黑Rider這邊即使加上黑Berserker前來增援也還是無法克制赤Saber的攻勢。雖說赤Saber並非真的毫髮無傷,只是本身耐久夠高、忍耐力強、Master會適時幫她治療,才營造出不死身般的假象,但這種很細節的部分終究是在小說平台上比較方便交代。

寇列斯發動最後一劃令咒的場景沒動畫那麼矯情,雖然心有不捨但很快就壓下了念頭,執行魔術師該做的事。話說磔刑之雷樹總算有畫出對軍寶具的氣勢了,動畫像是對人似的...。

隨後,異型化的赤Berserker被引至Ruler處,戰場另一處則是爆發劇烈的魔力波動後,原本應該已消滅的黑Saber重返戰場。



EP.25 龍告令呪
先前沒有交代的,齊格飛自我犧牲時的心境、想當正義使者心願,全部在這一回一口氣交代,也是齊格飛和齊格唯一一次面對面的互相傾訴。

小說與動畫裡齊格的反應平淡,像是既贈之則受之,難免會有人不爽。漫畫版看的出石田老師有再下工夫,靠調整情節讓齊格不那麼白紙了。這邊新增了一段在聽完齊格飛的想法後,感受到了那份高潔而婉惜不已的劇情,頭號迷弟就此誕生。

是說這樣小小的改動,如果後續也有相應調整的話,算是強化了齊格的行動原理,也從平白接收龍心的對象,變成連助人意志也一併接收的繼承者。

與赤Saber的交戰比照小說,先以左臂擋住對方的重砍後,單手向破綻砍去,如果頁數能再多一至兩頁,把後續的猛烈追擊、赤Saber被追擊到必須趕緊治療的場面也畫出來就更好了。

最後收尾是一臉WTF的四郎...XD



EP.26 疵獸的袍吼
開頭是解說役四郎,一邊面露不屑一邊解說Servant附身的可行性。

鏡頭轉回雙Saber交戰,被令咒強化過後的赤Saber,其攻擊終於轉為有效,雖說被寶具惡龍血鎧削減過後,傷害可說是微乎其微。不知道是石田老師隨筆畫的而已,還是要透過傷勢程度去表現出赤Saber的攻勢和威力不如迦爾納?

黑Saber被魔放逼退時的後躍從容落地也是還原小說,動畫那個被震飛在地上滾到底是......

雙方寶具對決的結果是小說和動畫之間的折衷版。赤Saber雖然勝出但鎧甲也被爆發給毀了部分,黑Saber雖然輸了但在寶具的守護下,其傷勢一般一般,主要問題是魔力用光了。

接下來是赤Berserker亂入,真的必須問...石田老師你到底多愛斯巴達克斯啦!另外,動畫裡赤Saber將其一刀兩斷,但漫畫比照小說設定,赤Berserker原本就是鋼筋鐵骨,強化過後更不得了,大力砍下去也沒法造成多少傷害,還被立即再生。

最後尾聲是寶具疵獸的袍吼的解放,Ruler出面進行組擋,理由延用動畫版的修改,守護背後的城市。然而一切被光芒壟罩,還無法確認發生了什麼事。



EP.27 吾神在此-1
Ruler以寶具分開了赤Berserker寶具的爆發。設定上那是對城規模的攻擊,漫畫因為表現方式比較靜態,在詮釋上這次沒有選畫出氣勢這邊,而是捨棄Ruler奮力抓緊聖旗的吶喊,改為強調神聖莊嚴的唯美感。

赤陣營靠著空中庭園的逆流特性把大聖杯吸引上來,這幾幕同樣也是畫的很美,在接連幾回緊湊的戰鬥場景之後,27回算是讓人喘口氣的中場休息。

漫畫版也是將達尼克的第三次聖杯戰爭servant畫成芬恩。雖說人選到底是誰,這件事其實官方還沒有完全拍板定案,芬恩的身影比較類似一個象徵而非確切的人物。不過考量到實力與智慧和找到大聖杯所在這些層面,芬恩的確是適合的安排,一些梗官方人員玩的也挺開心。





看到現在,可以理解為什麼漫畫版最初的開頭要改成那樣。石田AKIRA的改編方向是將大部分人物的戲分更加均衡化,彰顯眾人都是聖杯大戰的一份子,沒把鏡頭集中在特定一人身上,但在角色的專屬回會有相應的描繪(所以說到底多愛那個微笑BOY...w)。

至少在整個故事的前半會如此進行著,不必要的橋段就刪、能精簡的就整合,然後適時作些新的詮釋或新增劇情,以快節奏推進劇情。原作小說的缺陷之一就是瑣碎劇情略嫌多、甚至弄出一些爭議,去蕪存菁後平衡感好了不少。

不過一些世界觀、設定面的資訊量畢竟太龐大,漫畫形式對一些內心OS或是細節解析終究比較不如小說那樣方便直接寫出來。所以一些細部若要弄清楚,還是需要去翻原作的解釋吧。


創作回應

亞空
大聖杯在哪裡呢
咬咬拇指:在大空洞底下
2018-10-01 17:38:52
嘯月
多吃鮭魚補充營養,找出大聖杯的男人的話肯定沒錯!
2018-10-01 17:57:57
薩雷茲
漫畫演出感覺真的比動畫好,把大家想看的演出來加深,不想看的砍掉,反正會看漫畫都是有一定接觸的,不會怕說齊格納部分看不懂
2018-10-01 21:35:31
嘯月
以商業角度來說漫畫版的節奏很不錯。原作小說瑣碎的地方不少,但就非商業的角度來看也並非全是壞事。一些小地方也是有它的趣味性,不過這會比較吃個人偏好,像日常戲之類的就是有人喜歡看有人巴不得全部跳過~

動畫則是被經費和製作、時間等問題給卡的死死的,有很不錯的局部亮點但整體的分配與整合就顯得粗糙了。
2018-10-02 11:31:13
白煌羽
好讚啊!
2018-10-01 21:48:55
嘯月
真心推薦漫畫版>w<
2018-10-02 11:31:31
bio evil
動畫在表現上給小莫組加分很大,小莫戰鬥的部分輕快而且多能表現動畫分鏡的近戰部分
而這部分獅子劫的位置可以說等於觀眾,該支援時就作為支援,該衝時就會衝,距離把握恰當剛好
跟著這組跑劇情的部分我都相當喜歡

AP動畫版的文戲描述是比較平穩一般的(這點上反而跟EXTRA顛倒過來
貞德原作敘事上的問題就會被放大,甚至有點彆扭的感覺
剛好她戰鬥部分也多半為當坦等動畫中比較沒優勢的表現,而她動最多的一戰表現也還是以表現阿塔的恐怖逼人為主
如果說是在擅長攝影的UFO或是跟在SHAFT的日常動風格下說不定對她來說比較有優勢吧
然後阿福這貨是真的蠻搶她的鏡頭的XD
2018-10-01 22:37:12
嘯月
赤劍组自己成一個勢力不受拘束,整體行動就相當有活力,看他們兩人肆意而為XD類似狀況的黑殺組也是描寫的不錯。

貞德雖然看似自成一個勢力但她基於職責所在,大半時間是被動的,都是別人先做了什麼她再去追或制止。這算一個先天劣勢?

不過貞德其實是能坦到讓人印象深刻的,就看經費給多少和動畫師有多少肝可以爆、以及有沒有時間安插的問題,像01回就有一幕是邊坦巨大化的斯巴達克斯邊反打回去。

對原初巨人那邊,如果比照原作小說的話也有類似的場景,會看到一個...暴力坦_A_,但動畫版沒有那麼多肝和時間可以畫-w-

艾斯特弗則是...商業介入XDD所以本來就不少的戲分又被加了很多,配合周邊一起賣XD
2018-10-02 11:47:16
魅影魍魎
赤狂的勇猛,黑狂的憤怒,達尼克的執著,畫面都強烈感受到角色的情緒和魄力
增加齊格飛和齊格內心對話,讓劇情變得更流暢,也更讓角色有內容一些
尤其是齊格對齊格飛的感情僅用了一格,就可以看得出來,被英雄所拯救的人造生命那言語無法說盡的感謝和憧憬

不知道像達尼克又像大公的角色會長甚麼樣? 動畫的吸血鬼反而變成兩邊都不像了[e27]
2018-10-03 02:33: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