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逐光者】第一期人物專訪-以武俠書寫人生-小羊,喪失一半ed

作者:水冥音│2018-09-28 01:09:18│巴幣:50│人氣:438
採訪/水冥音
撰文/水冥音
陪訪者/月下七光

       在黑暗裡看不見黎明卻要努力尋找希望的感覺是什麼?出身名望家族,從負債三千萬到幾乎無債一身輕,小羊已逝的時光回答了這個問題。走過被討債集團毒打、加入互助會求助於黨派的回憶,他的武俠小說寫的盡是人生,盡是那些咬牙苦撐過後淬鍊而出的經驗談。
 
用創作回憶人生,維繫與家人的聯絡

       「有人說我的小說角色太重名頭、勢利,可是這個社會就是這樣,名片文化很盛行,很多時候都是報名字就可以解決問題,我相信武俠小說裡更是如此,畢竟我們名字報失敗了可能付錢而已,他們名字報失敗後果就是斷手斷腳。」小羊語重心長地說,桌上的冰咖啡只剩冰塊,剛從上班地點過來的他很累,卻還是將寶貴的休息時間拿來給我們採訪。
       他在網路上的綽號是「小羊,喪失一半ed」,專寫武俠小說,文章日前刊登在巴哈姆特等相關創作網站上,那個時候重新修繕的《劍與狼》還沒完結,這部小說成為我們當天討論的話題延伸。
       論起他創作的初心,答案很不一樣。他說,原本在巴哈當小說達人的不是他,而是他弟弟。他弟弟擅寫魔獸世界同人小說,但是考上附中後就沒有繼續寫,直到考上台大,小羊才開始於巴哈姆特連載武俠小說,當上小說達人。
       「我覺得兩兄弟之間有共同話題可以討論,是很彌足珍貴的。以後可能沒什麼回憶了,尤其是我們這種家庭可能沒什麼好的回憶。」他咧嘴而笑。小羊的人生可謂高潮迭起,來自楊梅鄭氏大家族的他因為父母親的關係被迫還債,他打過很多工、接過很多通騷擾電話,甚至被討債集團載到山上毒打,有關家的回憶極為殘破,卻著實影響了他一生,為他帶來苦難,也為他帶來力量。
 
冷眼看家族爭利,為弟扛下債務中輟還錢

       其實,小羊父親這個分支因為爭產被趕出鄭氏家族、家道中落和家裡背上三千萬債務沒什麼關係。硬要說的話,就是當年他父親生了小羊,帶小羊回去跟家族吵著分財產領到的數十萬成為事發的薪火。
       「究竟拿多少大家的說法都不一,有四五十萬或一百萬,反正在那個時候算是一大筆金額。」
       台灣七零年代很瘋房地產投資,在鄉里與朋友合夥開雜貨店、主持地方互助會的小羊母親擁有不少儲蓄,因而跟風投入這個新興市場。用錢滾錢、用利滾利,小羊說生意發展到一定規模之後,生意人通常不會相信是自己有生意頭腦、有眼光、投資能力強──會成功,是因為有拜神。他的母親非常迷信,那陣子買了很多法師開光的物品,舉凡佛像家裡就有不少座,至今倉庫依然有幾尊放著生灰塵。
       對現代資本主義稍有了解就會曉得,投資的錢大多是用五鬼搬運法轉出來的,他的母親將互助會收到的錢和其他流動資金拿去買這些東西,一時沒注意周轉不靈,導致連鎖性崩潰、信用破產,欠了銀行三千多萬。合夥經營雜貨店的朋友怕被牽連,把貨物搬走抵債;鄉里互助會的會員找上門來,最後,他的母親因詐欺罪鋃鐺入獄,他的父親不想背負債務,趁著某天大家沒注意時落跑,再也沒回來。
       那個時候,小羊還只是高中生。
       面對住宅被法拍的窘境、外公外婆對小羊兩兄弟冷眼相看的態度、互助會會員衝到學校堵在教室或校門口的叫囂,小羊表示,他自己是無所謂,但他有個比自己小十歲的弟弟要照顧。小羊想給弟弟正常的生活,如果他不扛起還債的責任,弟弟就會由看他們很不順眼的外公外婆照顧。
       於是,他揮別校園生活,開始賺錢還債。

不悔中輟,即使離開教育體系也要讀書

       聽小羊講話很舒服也很受教,他常不自覺引用名言佳句,每一個問題回答得極為流利,好似信手拈來就是一篇故事。
       「我想說的是……無論你有多討厭學校教育,都要養成讀書的習慣,因為書讀進去就是自己的。」他喜歡看金庸的作品,當初會接觸文學的經驗也很有趣,跟著迷信佛教的母親坐野雞車(偽裝成客運的遊覽車)到南部拜佛時,坐他旁邊的一位中年人介紹他看金庸,他才開始借書閱讀。
       他今年三十四歲,看的書籍、玩的遊戲都帶著某種補償心態,想補足自己二十幾歲的那片空白。講到對閱讀政治、社會議題層面的書籍是否有興趣,小羊思考半晌後開口,「也不是說沒有興趣啦,覺得……有一篇文章說得很有道理,他說『現代人交際,一不談政治二不談宗教』,對這種議題我會盡量避免,畢竟看這樣的書,可能就會有自己的立場,心裡便會跟作者吵架。」

(全文詳見《逐光者》第一期)
(現已絕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444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逐光者

留言共 1 篇留言

靜月名
三十四.........wwww (被拖走)

09-28 12:35

水冥音
去年咩09-28 19: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vmvm2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逐光者Light Ch... 後一篇:【逐光者】第二期人物專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