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黑鬍子」愛德華‧薩奇

作者:Wuthering│2018-09-14 23:24:15│巴幣:0│人氣:93

黃金時代最具代表性的海盜。他的名字有「蒂奇」(Teach)和「薩奇」(Thatch)兩種拼法,這裡採用遊戲版本。他出生於布里斯托,和後來成為海盜死對頭的羅傑斯是同鄉,而且年紀、從事職業也相似,這點看來兩人很可能認識彼此。不同於多數海盜,薩奇會讀書寫字(他的航海日誌有被英軍找到,但已遺失),應該受過良好教育。布里斯托並沒有姓「薩奇」或「蒂奇」的家族紀錄,根據以上跡象推測,也許黑鬍子用了化名,以保護位於中上層社會的家族名聲。

他本來是荷尼戈德船上的軍需官,1716年荷尼戈德賞識他的才幹,將擄來的一艘船交給他指揮。此後薩奇和荷尼戈德繼續一起搶劫了一段時間。大約在同時,薩奇開始留起長到眼睛部分的黑鬍子,十八世紀的歷史學家形容這把鬍子「像可怕的流星一樣,蓋住他的整張臉,比長久以來出現過的所有彗星,都還要讓美洲嚇破膽。」他把鬍子綁成許多小辮子,每撮辮子尾端都綁著一條小緞帶,有的塞到耳後。(部分學者推測他可能是毛髮濃密的黑白混血兒)。後來他還在帽子底下塞保險絲,從頭上垂下來,這樣臉部就會籠罩在煙與火花中。無論如何,薩奇最令人畏懼的不是鬍子,而是從毛髮中露出,那對「凶猛野蠻」的眼睛。

雖然外貌可怕,黑鬍子其實並不殘忍。威脅性的外表、舉止實際上是一種不戰而屈人之兵,以減少損失的手段。記載中,他的一位受害者還表示薩奇「從不殺人」。他的船員也真心敬重這位船長。不過黑鬍子還是有一點和荷尼戈德、貝勒米不同,荷尼戈德和貝勒米只搶財寶,不碰其他貨物;黑鬍子不僅不避諱搶英國船,還會把不想帶走的貨物扔進海裡。他的目的似乎是破壞大英帝國貿易。黑鬍子和貝勒米是朋友,貝勒米在1717年死於船難後,倖存的手下被波士頓當局逮捕處死。為了報復政府,黑鬍子遇到麻薩諸塞州的船一定炸沉。

1717年,夢想當海盜的大農場主人施蒂德‧邦尼特,駕著自掏腰包造的戰艦「復仇號」來到拿索。拿索海盜決定收留他,荷尼戈德主張將復仇號給黑鬍子指揮。邦尼特於是成了黑鬍子的合夥人,實際上完全被架空。終於獨當一面的黑鬍子,很快又擄獲一艘法國旗艦,命名為「安妮女王復仇號」。有了這麼一艘大戰艦,黑鬍子的戰力已經超越其他飛行幫成員,一躍成為加勒比海第一大海盜。

「安妮女王復仇號」這個船名其實很耐人尋味。它紀念最後一任斯圖亞特王朝的君主安妮女王,但「復仇」又是什麼意思呢?原來安妮女王的父親詹姆斯二世,在1688年被英格蘭貴族聯合荷蘭的威廉三世推翻,放逐到法國,也就是歷史教科書上必提的「光榮革命」。威廉三世和妻子瑪莉二世(也是詹姆斯二世的長女)坐上了英格蘭王位,威廉和瑪莉死後,王位傳給瑪莉的妹妹安妮。安妮死於1714年,因為她膝下無子,按照英格蘭國會制定的「新教繼承」法案,王位由遠在德國的漢諾威家族繼承。然而在英國與英國殖民地,仍存在一批詹姆斯二世及其子詹姆斯三世的支持者,稱為「詹姆斯黨人」。詹姆斯黨人在1715年起義,試圖阻止漢諾威王朝取代斯圖亞特,但被政府鎮壓。在加勒比海,許多海盜包括范恩,以及邦尼特、黑鬍子的手下船員中都有不少詹姆斯黨人。對他們而言,既然無法推翻漢諾威王朝,掠奪其治下的英國商船也是一種反抗手段。「安妮女王復仇號」也許就是代表最後的斯圖亞特君主安妮,向漢諾威國王復仇的意思。
特赦的消息傳來後,黑鬍子的態度很曖昧。《海盜共和國》的作者推測黑鬍子認識羅傑斯,如果他不希望真實身分被人認出,就能解釋他為什麼不願接受羅傑斯的特赦。但他知道拿索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而他是謹慎的策略家,不像范恩願意做困獸之鬥。黑鬍子最終還是接受了赦免,但不是從羅傑斯手中。

收山前的他幹了最後一票:封鎖查爾斯頓。因為不少船員病倒,黑鬍子唯一提出的贖金只有一箱藥材。不同於遊戲的是,歷史上的總督馬上答應了黑鬍子的要求,但因為黑鬍子派去的信使先是船被狂風弄翻,漂到無人島上,好不容易抵達查爾斯頓後,兩名海盜又跟仰慕者跑去喝酒狂歡,所以拖了好幾天才把信息送到。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這樣一拖之下,早就超過黑鬍子威脅要殺害人質的期限,但黑鬍子倒也沒殺人,只用各種方法恐嚇俘虜。封鎖超過一星期後,黑鬍子的船隊帶著藥材、補給、一千英鎊左右的銀幣,和俘虜的衣服離開。

離開查爾斯頓後,黑鬍子一行又搶了兩艘船。但他不準備把戰利品跟所有手下分享。船隊行經一處暗礁時,黑鬍子的安妮女王復仇號(很可能是故意)擱淺了。眾人連忙把船上財貨搬運到復仇號和其他船上。正在清點的時候,發生一件驚人的事情:黑鬍子宣布將復仇號的指揮權交還原主邦尼特。所有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邦尼特這時已經厭倦海盜生涯,他接掌大權後,馬上決定接受赦免。他與幾名手下跳上小船,去尋找北卡羅萊納的伊登總督。邦尼特一離開,黑鬍子隨即發難,和一百名左右手下把另外三百船員綁起來,丟在陸地上,自己帶著所有戰利品揚長而去。邦尼特三天後帶著赦免狀回來,才發現自己被擺了一道。他發誓向黑鬍子復仇,但再也沒見過黑鬍子。

黑鬍子很快也找上伊登總督接受赦免,然而這顯然不是真心。證據顯示,他用財富買通了伊登總督和首席大法官奈特。伊登總督發給黑鬍子和他的手下赦免狀,黑鬍子則暗地裡出海打劫。北卡羅萊納是貧窮的殖民地,只要黑鬍子帶給伊登和奈特一些分紅,當地司法就對他「剛好撿到」的貨物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回他小心避開英國船,只挑外國船下手,因為外國人無法在英國法庭作證。成功通吃黑白兩道的黑鬍子,看似立於不敗之地,然而他萬萬沒想到,其他州的殖民地總督,竟敢違法跨界來逮捕自己。

主持這項行動的是維吉尼亞總督史波斯伍德。他當時正面臨州議會對自己的貪污調查,打算藉剿滅這位惡名昭彰的大海盜來轉移人民的注意力。整項行動既沒知會維吉尼亞議會,更沒讓伊登總督知道,完全不合法。1718年梅納德上尉率領的遠征隊在奧克拉庫克海灣,一個人稱「薩奇洞」(Thatch's Hole)的地方發現黑鬍子的船「冒險號」。遊戲把這場戰鬥中英軍的數量誇大不少,事實上兩軍人數差不多,決定勝負的關鍵是當兩船互相開火的時候,黑鬍子誤以為已經殲滅敵軍,一馬當先衝上對方甲板;這時埋伏在艙內的英軍一擁而出,把海盜打了個措手不及。綜合各方說法,黑鬍子被團團包圍,身中五槍二十一刀。目擊水手描述一位蘇格蘭高地人一刀砍下了他的腦袋,《海盜通史》的說法則是黑鬍子傷勢過重,「正準備開另一槍時」忽然斷氣。無論如何,黑鬍子的腦袋被掛在「冒險號」船首斜桅,屍體則扔進海洋。傳說屍體在冒險號周遭繞了三圈才沉進海中。

梅納德上尉在1719年乘著冒險號回到維吉尼亞,把黑鬍子的頭呈給史波斯伍德總督,史波斯伍德把頭掛在漢普頓河西側一根高柱上,稱為「黑鬍子之岬」(Blackbeard's Point),以儆效尤。梅納德因為此戰家喻戶曉,當時年僅十三歲的印刷商學徒班傑明‧富蘭克林,寫下並印刷一首讚揚梅納德的「水手歌」,拿到街上販賣。這首歌如今只剩下一小節:

寧可游在底下的大海
不可在風中飄盪餵烏鴉
布里斯托歡樂的薩奇如是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301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Wutheri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班傑明‧荷尼戈德... 後一篇:施蒂德‧邦尼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