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東南龍魂的創作想法與阿里阿雜

十二芒(阿諭) | 2018-08-26 19:40:09 | 巴幣 20 | 人氣 373

這是一篇作者的廢話,主要討論的是寫這篇文章的一些記事
有興趣就看看,沒興趣就當murmur。當然同時很感謝一些巴友的熱情支持。讓創作的過程中不孤單。我只能說有你們真好,若有閒我會寫出更多作品的:)

構思與創作經歷
   其實這篇的最初構想很單純,就是希望能夠看到以現代國軍為主角的文藝創作。而且起源的很早,硬要說的話十年前仍然高二的我就有構思過這樣的創作。只是因為對軍事實在太門外漢了,只有讀過一些戰史跟槍械的東西,寫起來實在沒有感覺。所以就沉寂了好一段時間。
    我指的並不是像軍教片、反毒防諜那種宣導單元劇,而是能把國軍保家衛國形象凸顯出來的電影。美國可以整天假想自己打了俄國、中共、北韓、中東,那我們為何不行呢?
    想著想著就一直到了102年,藉著廣大興事件的一股怒氣,寫了一篇把南海搞得天翻地覆的小說。但自己不是很滿意,便藏著直到107年4月才重製成各位現在看到的東南龍魂。
    但重製板仍然有很多bug待修復,因此也許會利用時間逐步抓錯,甚至是二度重製也說不定。

封面圖
   封面圖是擷取自幾年前的「保衛陸戰隊」活動中,那時的陸戰隊一度謠傳將被裁撤。因為是攻擊兵種,但經過馬總統親自澄清沒有此事,大家才安定下來。
    我認為陸戰隊是很重要的單位。一支無法派遣部隊登陸的海軍,在現代戰爭中幾乎沒有存在的意義。後來覺得這張圖實在很霸氣,於是便拿來當封面了



創作理念   (*本節有政治,不喜者自己跳下一段)
(一)國家認同
    拜民進黨所賜,國家認同混淆已經到了一個匪夷所思的地步。我其實一直希望大家能夠重新修正對自己國家的認識:我們是中華民國,一個具有光榮歷史、豐富文化底蘊的國度。因此在這篇創作中可以看到許多相關的論調。我希望更多人都能以中華民國為榮,而不是跟風在那邊島嶼天光,光你老師的媽媽桑啦幹。
    當外國人發問:「這個國家特色是什麼?你會用什麼代表她?」
    A:「台灣是個富有人情味的地方,我們有臭豆腐、珍奶、廟會跟夜市。我們二戰時被日本殖民過並且普遍感謝日本帶來的科技與進步。」
    B:「我的國家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我們繼承了中華五千年悠久的歷史與文化,在世界反法西斯戰鬥中,我們是亞洲的骨幹堅毅如鋼。你所知道的仁義禮智、忠孝節義都是我們的代表。」
    B才是個令人驕傲的論述吧?
(二)對於軍人與軍眷的同情
    經歷一年義務役後,我一直想要對軍旅生涯有所平反。我相信很多人都看過無數論調說什麼「當兵都是假的」、「部隊的建置武器是掃把」、「國軍不能打仗」、「你兒子當兵?很爽捏,薪水爽領以後可以躺著拿」
    其實這真的都是很以偏概全的東西
    尤其是掃把那個,會抱怨拿掃把很無聊的人。我就想問一句「那所以要你拿著槍像我們陸戰隊排戰鬥教練一上午你也沒怨言囉?」。多少基層官士兵是願意訓練弟兄的,但他們更怕一些不耐操的人動不動就打電話抱怨,而民進黨又特愛拿國軍當靶。讓整個軍隊動輒得咎。
    這根本就他媽不健康!
    而軍眷更是一個偉大的群體,他們默默承受生命中的苦悶。丈夫則遠在軍營每天抽不開身。好不容易回家,卻得聽到別人說「阿怎麼又放假」這種脫口而出的幹話。因此在這篇中也偶爾可以在文中看見相關的情節安排。
    但我實在沒拿捏好比例,因此有關這部分可能給讀者的感受沒那麼強烈。
    我一直記得我服役時,20公里夜行軍結束大家人仰馬翻,我經過連長室準備卸裝備。
    那時聽見連長正偷打電話回家,問說「退燒了沒?明天請假看個醫生吧。」
    這些軍人也是人,他們也都有家。而在國跟家的選擇間,他們挑了前者。
(三)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國家未來
    我以前聽過一個論述叫做「弱國無外交」,但我一直覺得很疑惑。弱國怎麼會無外交?
    在夾縫中間,不是更應該利用兩強的矛盾努力爭取利益嗎?靠向任何一邊都是很北七的選擇。但我們政府好像不明白這一點,也許對日本阿爸有種病態迷戀也說不定。
    我有點悲觀,我擔心我的國家幾乎就要被這些執政的白癡舵手弄到滅亡。
    外有中共壓迫、美日操縱;內有台獨北七一直在憲法保護下反政府。
    我對後者的嘴臉其實更加痛恨。這邊就不必多說了。
    我想說,如果國家真的走向那一天。那些後者一定難辭其咎。

情節安排
    其實有點傷腦筋,因為我本來想著重在基層軍官的戰場經驗,但是不可能純粹描述戰場,因為戰爭是需要前因後果的;更需要政治的操縱,有理由的戰鬥才會讓戰場更有真實感
    這表示故事勢必要分兩線,一部分在運籌帷幄;一部分在衝鋒陷陣。場景與篇幅的分配讓我調整了很久

    我受到諾曼第大空降的影響,想要營造出整個連隊共同上戰場的感覺。但我表現不好,沒有成功豐富每個人的背景(也許是因為輕小說的篇幅太勉強了),但我仍讓所有的醬油人物都具有名字,我想強調友軍人物的犧牲並不是個任務劇情的平凡過場而是一種難以承受的失去
    尤其是在具有領導職的人身上,這樣的犧牲一定很沉重

角色設定
‧ 子廉
    原版的子廉就是我自己,性格比較強烈一點。但後來在重製的時候我決定調整一下他的命運(然後他就死了)因此將他設定成一個隨和友善的儒將型人物,更好讓大家帶入。我希望讀者朋友可以透過他的眼,能夠看到我安排的情節與體會。
‧  明熙
    原版的明熙是配角,也不是什麼陸戰特勤,是一直到劍獅行動完成後才讓這個角色更有靈魂。她就是一個標準的國家機器,但一板一眼裡卻能看出柔軟細膩的掙扎,我覺得這樣的女性很迷人因此在後來的其他作品中著墨了這樣的反差,讓她成為我作品裡的一個重要代表人物
‧  振宇
    振宇其實是我這一陣子的投射,一個認真自我要求,信心滿滿,想把事情做好的人。但有時候現實並不那麼順利,只是振宇隨時都積極進取,也提醒著我在現實生活中應該跟他一樣努力
‧ 盧育桓
    這個人是一個理想的國家決策者,大膽心細,如果沒有他,整個故事的主軸就推不動。某種程度上代表了我對於軍政運作的瘋狂想法。本來一度想過讓他黑化,成為獨裁者,但想一想不知道怎麼收尾只好算了哈哈
‧  黃渝槐
    角色原型是我大學的其中一個學長,典型學院派台獨擁護者,滿口理想與哲學、政治法理那種。我在著作裡把他魔改成了顛覆政府的黑手,相信他一定會很高興(最好是)

最後的最後
感謝大家的持續支持與喜愛
終於把這篇小說分享出來讓我內心十分舒坦
預祝各位都能在現實生活中堅毅頑強地克服障礙,也祝我中華民國國運昌隆,繼續繁盛下一個世紀
更願文章裡台獨亂黨造成的烽火硝煙、生離死別都永遠存在故事裡,不會實現

創作回應

Reineke
最好別讓那位學長看到這篇文XD
2018-08-26 20:44:03
十二芒(阿諭)
他很玻璃心就算看到也不會對號入座的啦哈哈
2018-08-26 22:19:28
戰車就是好
作者高二就有寫小說的想法真的讓我感到驚嘆!只是建議之後要寫這種軍事小說時要補充一下軍武知識,像是現在的無人機可以從美國本土遙控不必派特戰隊去操控。(雖然這應該是劇情需要啦
最後我很期待您下一部文章
2018-08-26 21:14:25
十二芒(阿諭)
嗯嗯,那段確實是劇情需要
參考自決勝時刻現代戰爭2,其中有一章是美軍去搶俄軍無人機反過來攻擊btr一樣

我服役的時候是陸戰步兵,對於比較高科技的裝備所知很有限,因此很多資料或裝備也是邊寫邊查的
感謝提醒,現代戰爭的題材寫起來實在太充實了。作者也要好好充實自己才能駕馭
2018-08-26 22:24:51
典獄長
我光看熊與龍就有點抓不住感覺,還是先從大大這些初步的看吧,很精彩!
(可惜美國偉大的軍事小說家走了)
2018-09-01 09:57:54
十二芒(阿諭)
謝謝你的肯定,我有時間會盡力寫出更多作品的:)

我自己覺得熊與龍蠻難看的,把共軍寫得像二流恐怖主義國家一樣超沒代入感
他的作品受限時代,冷戰味道太重,用現在觀點看起來未免讓人不明所以
2018-09-01 15:38:16
楓落殘影
如果三度重製 我希望子廉和緻芸可以重逢(私心
子廉掛掉那太虐了 幫緻芸QQ..
2018-11-26 21:07: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