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雨茶談小說——《劇團》1+2

作者:雨茶│劇團 Theatre!│2018-08-06 12:07:51│巴幣:2│人氣:100
  雨茶談小說——《劇團》1+2
  
  「你們的舞台劇究竟是業餘兒戲,還是能賺錢的正職活動——在兩年的時間內證明給我看吧。」
  
  作者:有川浩
 
  
【簡介】:

  「借三百萬?可以。今天起,我就是債權人。從現在起算,兩年內,你們得靠劇團的收益把錢還清——否則,就把旗子劇團給收了。」
  ——春川司對著自己的弟弟,春川巧如此宣言道。
  
  在旗子劇團因為債務危機而瀕臨解散時,團長的哥哥,司,對旗子劇團伸出了援手,目的卻是為了讓劇團的人們徹底死心。
  
  「你知道人對一件事徹底死心的條件是什麼嗎?那就是全力以赴,卻以失敗而收場。」
  為了讓不務正業的弟弟徹底放棄劇團,找一份正當工作,司決定在兩年內的時間出資並協助管理劇團的資金。他不會耍小聰明,但也不會讓劇團的成員們有機會找藉口。
  
  於是,為了劇團的存續——以及更重要的,靠自己的才藝謀生的夢想,旗子劇團全體動員,向著賺取三百萬的目標奔忙起來……!
  
【有雷心得】 :
  
  ——夢想和現實,究竟要選擇哪一個?
  對舞台劇的演員們來說,究竟是要靠著打零工,勉強在戲劇之路上前進,還是徹底放棄,找一份穩當的收入,演戲什麼的當作興趣就好,是書中許多角色面對的共同問題。
  
  面對這個問題,留下來的旗子劇團的成員們選擇「奮力一搏」,試著一起把旗子劇團推上能夠獲益生存的軌道,也就是「為了夢想,必需要現實」。
  
  所以,劇本的演出捨棄了以往為了讓所有團員全數登場,強行置入大量角色的作法,削減到適合觀眾吸收的人數。
  於是,不能接受自己戲份減少的人便離開了。
  
  為了節省成本,劇本必須提前三個月完成,否則張羅道具和布景的費用會增加,內容不可以是「科幻」、「奇幻」、「時代劇」等成本高昂的題材;
  為了宣傳,劇團的成員,已經是知名聲優的千歲必須架設並撰寫自己不擅長的部落格;
  在手冊裡加入廣告、製作物販小飾品、提前錄製演出影片、面對心懷不軌的記者也得好脾氣的回話。
  
  「守財奴有什麼不好,錢才是正義!」
  鐵血宰相春川司的理論,反而是正處於不上不下狀態的旗子劇團,最需要的東西。
  
  ——不過,有時候也有不能妥協的時候。
  
(以下有比較大的雷)
  
  在第二集的結尾,春川巧為了尋找適合演出的劇場,本打算向劇場的所有主低頭。然而在劇場主貶低他們的戲劇,說沒有深度,除了有趣之外一無是處時,條件是他們得改進自己的「膚淺」作風時,巧卻斷然拒絕了。
  「我們不需要瞧不起我們觀眾的人替我們打分數。」
  因為,這時候向對方低頭,就等於是背叛了觀眾,等於是認同對方批評「旗子劇團的觀眾缺乏眼光」
  
(防雷結束)
  
  為了夢想,不得不現實;但是也不該為了現實,而去踐踏自己的理想。
  這本書就是在描寫一群小心呵護自己的戲劇夢,但又試著腳踏實地地一步一步前行的人們吧。
  
  有趣的是,這本書的著眼點並不是那種運動競技類漫畫,大家一起拼博!奮鬥!透過特訓和經理人偉大的策略喜極而泣的達成第一名!
  
  不,以上通通沒有,甚至連關鍵的舞台演出場景也是巧妙地帶過。作者反而著眼於劇團每個人的困境、難處,像是:
  
  鐵血宰相春川司對於希望弟弟放棄,又希望弟弟能夠成功的傲嬌心態(被揍);
  春川巧因為兒時被霸凌的經驗,在戲劇之外的地方會不自主地迴避衝突;
  千歲因為過早入行,反而難以拿捏與人相處的距離;
  牧子對同團成員的競爭心理;
  由香里對別人拿到演出機會的嫉妒、不甘——跟拼勁;
  
  等等,其他需多看似配角的角色的都有自己的舞台燈光時刻(戲份),閃閃發光著。
  據作者後記所說,她的寫法就是拿著攝影機等著看這些角色會做出些什麼事,即時跟拍——雖然有時候會跟錯人,或是拍的人根本動也不動,讓她乾著急。
  ……深深覺得這種不細述大綱,而是靠人物自己推動的寫法(而且故事節奏還掌握的很穩)的作者很厲害,也很喜歡她的故事切入點。
  
  而且顯然作者還進行了相當程度的考察和訪談,提到一些舞台劇的困境,像是演員們必須負責一部份的公演票數量,然而有時候這次賣給朋友的份,下次等輪到朋友公演演出時,又得花錢去看,導致如果沒有「一般觀眾」進來的話,錢其實就只是在舞台劇之內的小圈圈裡面流動。
  
  
【雨茶的綜合評價】:
  《劇團》是一部詳寫一群人圍繞著劇團未來(由興趣邁向商業)拼博,卻不是靠著熱血和毅力來突破一切,而是每個人面對自己的問題,看著現實、牽著手,跌跌撞撞試著走下去的有趣小說。
  
【推薦的人】:
  對舞台劇、劇團題材有興趣的人。
  對於「以興趣為業,或是說想要靠興趣賺錢養活自己」,這樣的主題感興趣的人。
  
【不推薦的人】: 
  只想看青春熱血成長故事的人。
  
PS1:第一集含取材居然只花了三個月就寫完了!
PS2:真的很好看!真是不甘心!
PS3:為何沒有第三集……(哭),不過前兩集的內容就很完整了,所以一樣推薦給大家。
  
#雨茶談小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840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劇團 Theatre!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oonyTe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雨茶談小說——《三個歐吉... 後一篇:雨茶談漫畫——《CAN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