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雨茶談小說——《三個歐吉桑》+《歐吉桑再進擊》

作者:雨茶│2018-07-02 20:38:01│巴幣:8│人氣:194
  雨茶談小說——《三個歐吉桑》+《歐吉桑再進擊》
    
  「別叫我老頭子,叫大叔!」
   
  作者: 有川浩
  封面:



  【簡介】:
    
  甫從營造公司退休,展開二度就業人生的清田清一;
  柔道家兼前小吃店主,立花重雄;
  自營工廠老闆,有村則夫。
  
  當年的「壞孩子三人幫」,如今也都來到了可以被稱做「老頭子」的年紀了。
  然而這些老頭子——更正,是「大叔」們一點兒也不服老,明明身體還好好的,經年鍛鍊下來的腰腿筋骨打起來可也不會輸給年輕人,怎甘心就這樣被叫老呢?
  
  ……既然如此,「反正閒著也是閒著,索性把『壞孩子三人幫』升級成『三個歐吉桑』,做些私人志工活動,你看怎麼樣?」
  在重雄的提議之下,三個歐吉桑化身成非正式的社區巡守隊,自動自發地「多管閒事」起來——
  
  不論是竊賊、色狼、虐待動物的壞蛋,還是騙人的傳銷組織——都逃不過「三個歐吉桑」的手掌心!
  不願具名的正義使者,今晚也依舊在社區的夜裡巡邏著,守護小鎮民的日常~!
  
  
【有雷心得】 :
 
  「——幹的好!帥啊,歐吉桑們!」
  一言以蔽之,這是一個會讓你想這樣喊,有關三個帥「大叔」的故事。
  
  他們既不是拯救世界的英雄,也不是高中生帥哥美女,就只是個穿著打扮被嫌土裡吐氣,襯衫還會老實塞在褲腰裡的三個老大叔的故事。
  從抓補社區搶匪、修理色狼、揪出傷害飼養學校中的小鴨子的犯人,到他們自身的外遇事件、相親續弦、和孫子的世代鴻溝等等。這些正義使者所解決的事件既和國家的興亡無關,更改變不了世界的命運——但對當事人來說,卻是攸關生死的大事。
  
  我很喜歡這種「小人物的英雄」的角色。並非什麼遙不可及的偉大人物,就只是近在身邊,好像真的可以接觸的到,甚至感覺上只要我們努力一點,也有機會成為的小小英雄。
  
  由於人物年紀的設定,裡頭自然而然提到的關於世代衝突種種反思,也相當意思,像是:在電車上要不要接受讓位呢?
  以「大叔」的立場來說,一點也不想接受讓位,因為那樣就等於是在說自己看起來老了,需要被優待;
  但對年輕人來說,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讓位卻被拒絕,內心可是非常之尷尬——站也不是,坐也不是。明明是想做好事,卻感覺像是做了壞事。
  最後主角之一的清一則是在孫子的提點下,才知道這種「謙讓」反而會讓那些鼓起勇氣的年輕人受傷,選擇了接受讓位。
  
  其他各種懲奸除惡的過程也很精彩,讓人大呼痛快的同時,也有一點小感傷跟感動。
  比如說書店竊賊的結尾,書店老闆不是選擇把小偷們扭送警察局,而是讓他們來書店打工一整週,讓他們親身體會錢的份量,並且還把打工的錢給他們;
  就算小孩子的父母拒絕了拒絕捐款,還是願意讓他們領取祭典的免費糖果。
  相較於現代的冷漠,「大叔們」在很多地方呈現出舊時代特有的人情味,形成醒目又引人反思的對比。
  
  另外除了三個歐吉桑之外,還有一個一定要提到的,就是清一的孫子和則夫的女兒之間,年輕人青澀的戀情。看他們相識相戀,偶爾因為誤會而吵架,替他們捉急、打氣等等,完全是本作的一大樂趣!
  
 
【雨茶的綜合評價】:
    
  少見的以帥氣大叔當主角的故事!
  有一點感嘆,有一點惆悵,但走在名為「人生」的道路上,就算到了夕陽落下之前,依舊是那麼地溫暖而明亮。
  
  是關於三個看完後讓人打從心底尊敬,也想遇到的帥氣長輩們!
  
【推薦的人】:
  喜歡小人物市町日常的生活、世代議題的讀者。
  喜歡戀愛故事的讀者。
  對以年長角色為主角有興趣的讀者。
    
【不推薦的人】: 
  想要看大事件、大場面動作的讀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432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oonyTe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雨茶談遊戲——《Fros... 後一篇:雨茶談小說——《劇團》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