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Zean】Affogato:烈苦回甘與甜膩

作者:ilwiKAMINA│2018-07-19 03:07:46│巴幣:37│人氣:199
  在一家義大利式咖啡廳裡,潘叡秀把剛剛端上來的一份托盤上,一小玻璃杯的濃縮咖啡倒入一小碗的香草gelato(義式冰淇淋)上。挖了一小口嘗試,又繼續加了些焦糖漿。

  身為在報社當撰稿人的她,每當終於有時間時,總是尋找著甜點或飲品。上次中美洲風情可可店的事情,的確是個偶然,這次她轉換心情,可不想又有增加她工作量的偶然了。

  她一開始並未注意到,一名舉止優雅的青年,進入店內就座,用了有些逗人的口氣跟服務員點餐:「我要一份美味的令人窒息的甜點。哈哈!就是Affogato啦!」
  一陣子之後,她才發現青年和她點的是一樣的東西。

  隔天回報社,被派去支援同事,才發現同事要採訪的人,正是那名青年。

  他是一位年少時留學義大利,後來紅回台灣的低音大提琴手。不過,不是因為得了什麼古典音樂相關的獎項。

  當初雖然是因為家境不錯,成績又好,才敢出國留學的,但是到了該獨立的階段,總要自己找工作。最後,傳統的交響樂團可沒收他這個「外人」,反而是朋友介紹的交響重金屬樂團(Symphonic metal)在音樂祭所需要的支援樂手有「臨時工」的空缺。

  交響重金屬,顧名思義,在配器時會運用到交響樂可能用到的樂器。包括提琴類或是長笛的運用。不過,在歐洲國家,也因此容易和民謠金屬(傳統樂器)或新古典金屬(編曲時採用古典寫法)搞混。

  當然,除了主要樂團成員,不會有哪家公司會平常就養著一個交響樂團,所以不論是錄音室還是現場公演,就要找臨時支援人手。

  一開始這名青年不太能接受這種「大逆不道」的音樂。但是五斗米之前,只好接受了。拿到樂譜時,他有些驚訝旋律性之複雜度,有些接近他所學。接著,練習的過程,逐漸意識到,這些人在追逐夢想時的神情,跟自己沒有不同。

  到了音樂祭場地,跟其他支援樂手,以及樂團成員一起做最後排練,卻發現了這樂團的一男一女兩位主唱,在戶外且沒有任何外掛道具加工的情況下,唱的是歌劇等級的唱腔。
  學過古典聲樂的人來到了這裡,相對的,來到這裡的自己,更想證明自己是不能被「傳統」小看的。

  日後的錄音室和演唱會支援,使青年更不自覺的沉入這個世界裡。他更沒想到的是,這樂團在真正大紅了之後,仍然記得他這個低音大提琴手。以最滿意合作對象的身分,從音樂雜誌到主流報紙,名字一起出現。

  至於被滿意的原因,現在想起,還是有些難以忘懷的滋味。「他們說,或許正是因為我之前沒聽過任何的重金屬音樂,反而少了些框架吧!而越沒有框架,詮釋東西反而越意想不到的好。……啊,對了!旁邊這位……妳是那天也去咖啡廳的小姐吧?其實,我那天想點的東西原本不是Affogato,但是妳的動作,我想起了,如果重金屬是被說又黑又苦的咖啡,古典樂是被公認香甜的gelato,那麼就是要和在一起,才是完整的味道。」

  瞬間,潘叡秀把這張臉,和她英國讀新聞學系時,跟著前輩去專訪一個正在歐洲巡迴的義大利樂團,當中一個黃種人面孔連結起來。「原來,你堅持了這麼久啊!」

  「妳也堅持了很久啊!妳一定還堅持著當初在英國立下的初衷吧!」

  「你還記得這些事?」

  「誰會忘了第一份Affogato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26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貓眷捲心餅
大概第六個段落吧~『他一位年少時留學義大利』
是不是有缺字呢?讀起來怪怪的[e24]

08-03 23:11

ilwiKAMINA
補了一個字.謝謝提醒!08-03 2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v2511825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tep into my... 後一篇:我沒有行俠仗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贊助創作者🪙
創作也是有價值的勞動,懇請有閒錢的人多多支持創作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2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