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被遺忘的國產重機 / SB300CR ABS (騎乘改裝分享)

Nana7 | 2018-07-08 11:36:56 | 巴幣 12 | 人氣 1573

前言:
各位好我是小盒,為了圓夢我賣了一台國產黃牌檔車,基本上每天通勤假日出遊全靠它,現在騎乘也超過一年時間了,來跟各位分享這台個人很滿意的國產重機。

坐騎是受很多車友唾棄的「國慘」黃牌SB300CR ABS(人稱傻逼300),姑且不論應該捏一點上啥車,我自己是很喜歡也很滿意,驚人油耗、好上手的操控與經濟的保養,加上少見的復古外觀設計,在市區300級距說真的也很夠用了,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車架:雙搖籃式車架
長寬高: 2030 x 800 x 1090mm
座墊高: 790mm
引擎形式: 278.3cc 水冷單缸
壓縮比: 11.2:1
裝備重量: 175kg
油箱容量: 12L
前煞車: 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288mm浮動碟
前胎尺寸: 110/70-17
後胎尺寸: 140/70-17
ps: 規格參考網路與原廠手冊

說實話,sb300實在沒有大型重機的感覺,就是一輛比較重的輕檔車,裝備重量175kg座高790mm,但身高不夠的人如我無限逼近170cm的,遇到不平整路面建議還是下車牽,這重量畢竟也有一定負擔,這時候就會感受到他 “重機” 的一面了。 XD

以前環島時我特別做了油耗測試,期間6天較有餘裕故多在市區閒晃,算是中長程混合油耗,整體下來約在42km/L,如沒有大手油門應該更好,單論油耗表現在這個級距很少人能打敗他,看看滿街跑尺3(Yamaha R3)那精美的油耗...。

但話說回來車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好,端看自己的需求罷了。


復古Cafe racer風格的尾管、單座蓋、小風鏡與各處圓潤的設計,共同營造這台車獨一無二的外觀,特別是單座蓋式為可拆卸的,卸下後就是一般的坐墊,這個級距如想載人應該會是首選。
os: 話說我有點想把單座蓋拿來痛,如某些場合招眾人側目也可以拆下來,痛車黨的福音www

騎乘感受整體來講偏舒適,比傳統野狼的高把低趴一點,如姿勢正確腿夾油箱用腰支撐上半身,其實長途反而可以耐久,之前遇過車友建議如認為太趴可以改分離把,他有向內收的效果反而比低把更舒適,給有這方面困擾的人參考看看。

動力部分80km/hr以下加速非常輕鬆,單缸低轉有力3500rpm就開始活潑了,騎乘快速道路跟隨車流速120km/hr也沒問題,唯獨單缸就是震動較大,還有原廠配的小風鏡擋風效果很有限,大概是遮到胸口以下的位置,所以長途會建議改裝風鏡提升舒適度。

至於極速我不想去試,個人騎車以安全為優先考慮,有網站評測是可以做到插表底160km/hr(約GPS 145),僅供參考。


個人目前的車頭裝備,以實用為主,我儘量在不動原廠配置下做追加,目前裝備如下:
油箱包
胎壓胎溫感測器
手機架
機車USB充電座
黃光LED大燈


大燈有向下壓使不閃人,光型較原廠H4廣且亮,不需掛魚眼就有升級效果,來車也更容易注意到你的存在,可惜這顆燈的遠燈角度太高打鳥,所以我都不開遠燈了。但在小巷轉彎處與視線不佳的十字路口可用來打Pass燈知會路過,有效防止三寶闖紅燈,意外地實用。


手機架與充電座不用多說自然是長途必備,全程手機google導航還可以邊查美食與景點,非常好用!胎壓偵測器我認為是車輛必備,有胎溫數據也方便在冬季了解輪胎工作狀況。

RAM手機架說實話正如網路說的好用,我自己使用iphone SE,這麼小的4吋機種也可以放心地夾取,對應到中大尺寸手機也沒有問題,路過很震的產業道路也是穩穩的,非常推薦花點錢上這個牌子。

為了使外觀更趨近於標準的cafe racer,我考慮之後改上端子後照鏡,原廠鏡除了不搭嘎外其實視野也不好,那不如就作為改裝項目,唯目前還沒找到適合的鏡子,我需要可以調整角度並帶端子的款式,如有推薦的還請各位不吝指教~

結語:
如果你問我哪台車C/P高或性能好不用改的,我想這台絕不會是選擇,國產賣這個價格說實話我一開始也很難接受,但今天若你需要騎乘保養無負擔,又相中CR風格的車輛外觀,我一定會推薦你這台的,當然他還有一般款SB300ABS,不想太趴的也可以考慮

因工作關係目前出沒於屏東,偶爾會去高雄晃晃,目前路上幾乎沒看過我這台,有遇到歡迎一起聊車經啦!

以上簡易心得分享,如有觀念不正確的請多指教,另外一提我的終極目標是本田的CB1100RS,目前沒那個屁股只能望梅止渴了。 Orz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