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讀者文摘】《知識的假象》

作者:赤紅時夜│2018-06-28 23:57:52│巴幣:16│人氣:280

  知識的假象肇因於我們活在知識共同體中,因而未能區分自己究竟具備哪些知識,天真以為事物的原理都在自己腦袋裡,疏不知許多都是向環境與他人取得。

  這是認知的一大特色,卻也是一大盲點。

  我們的知識多半貯存於周遭世界與群體之中。人類的理解往往不是真的理解,而是曉得所需知識垂手可得。

  深入的理解通常包括知道何處尋找資訊。唯有真正博學多聞的專家,才能把相關知識牢記在心。


  知識的假象另一面,就是經濟學家所謂「知識的詛咒」。我們熟知一件事時,很難想像會有人不知道。若我們輕哼出一首曲子,有時會很驚訝居然有人沒聽過,心想這不是一聽就知道嗎?而且還時常縈繞在我們心中。

  知識的詛咒有時是種後見之明。


  我們的生活仰賴蜂群式思維,倚重別人與環境幫自己貯存知識,使得我們腦袋裝的東西多半十分膚淺。多數時候我們得得過且過,因為別人也不指望我們知道太多,畢竟他們自己所知也很淺薄。

  幸虧有認知勞力分工,把知識不同面相交由群體成員認領,我們才能勉強度日。認知勞力分工是過去認知能力演化、現今得以正常運作的基礎。



取自《知識的假象》一書內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389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知識的假象|思考

留言共 1 篇留言

哈哈小熊
多看佛經 自然解釋一切

08-14 11: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超人特攻隊》『... 後一篇:【讀者小屋】兒童體罰的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