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成大事「必」拘小節

小超一世 | 2007-08-20 21:42:52 | 巴幣 0 | 人氣 742

追求卓越的團隊都會希望自己的產品趨近完美、把小事情做好、細節照顧到、提前準備防患於未然,這樣子的龜毛反而可以讓品質提高。

在我還在求學的時候,滿腦子一心一意計劃著畢業之後,能夠成立一個以創意為主的電子產品研發團隊。

一直到現在有機會在替代役中,在校友眾多的一家科學園區裡的科技公司裡工作,才讓我了解這是一條很漫長辛苦的路。

跟國際大廠作生意,是非常繁瑣惱人的工作,因為他們對於細節的要求(品質、專案進度…),根本就是吹毛求疵、雞蛋裡挑骨頭。這樣的要求我常常覺得不合理,連產品上面印刷的公司Logo的顏色、比例、耐刮能力、位置…都需要花上幾個星期討論一再確認,更別說相關於品質的bug list了,幾乎是照三餐外加宵夜來檢討,沒有任何一項可以用呼攏或者僥倖的方式逃過。

老實說我覺得非常煩,因為我一直認為老祖宗說的「成大事者不拘小節」是我的座右銘,但是我卻被各種莫名奇妙的小節卡在這裡,進退不得。真的是無心處理這種浪費精神的事情,所以剛進替代役的公司那時候我的案子做的並不好,七零八落。

但是我錯了,而且錯得離譜。研發之所以比別人要強,並不是強在於大家都做得到的80%,而是在於疑難雜症的20%;服務之所以比別人要好,不在於表面上的公事公辦,而在於各種貼心的細節與設計。從工程、PM、內控(業務的話則見仁見智)的角度來看,事實証明成大事者「必」拘小節。

因為我們所設計、研發的產品,既然要賣很大的量,或者要長時期在嚴苛的環境中運作,如果我們沒有採取比這些環境更高的標準來測試、品管,根據莫非定律來推算,問題一定會發生,只是時間長短而已。

我們常常會遇到研發人員提出「使用者應該不會這樣用吧?」、「這個問題占消費者的比例很小啊!」或者「我有好幾個案子要做耶…」之類的抗拒,以當前的管理技巧來看,都是透過老闆、主管把同仁壓下來解決問題,而沒辦法從根本說服同仁去認同。所以一但管理階層壓不下來、沒檢查到或漏了提醒的話,產品的品質就出問題了。有蠻多主管選擇自己來處理這個細節,因為品質這件事情,只有相信的人才有辦法付出耐心。

記得前一陣子Sony的筆記型電腦的電池問題嗎?還有從前Intel的CPU有浮點運算錯誤?iPod nano的螢幕碎裂?還有聳人聽聞的手機爆裂?這些都是細到不能再細的細節,但是出了問題卻又成為大到不能再大的新聞。這麼多年來,與很多前輩學長討論過,發現對於品質要求要能夠徹底醒悟,只有被慘電過才有辦法自動自發按耐性子來解決,否則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很多主管表示,品質要從「選人」以及「耳提面命」雙管齊下。企業一開始面試的時候,主管就要能判斷這個人對於細節的注重程度、耐心以及深入解決的能力。至於另外一個技巧,就是常常碎碎念一再提醒同仁你所注意的品質細節,甚至直接指出哪幾個點是你最在意的項目,要他們一再反覆測試驗證。當然,企業也必須要把個人產出的品質列入績效的考量。注重細節並不是單純說「我不想這樣」就可以抗拒掉的,工程人員未來可能會做更資深的研發,也可能做PM,但是如果不肯去面對與學習細節,只會讓自己的工作陷入泥淖,越做越累,因為產品的問題沒解決,會永遠跟著我們的。

一個學長最近把他們公司部分的技術與PM主管辭退了,理由就是他們不重視細節。PM不重視細節,所以開出的規格與時程都是「想像」的,非常不切實際。技術主管不重視細節,所以品質問題層出不窮,訂單一直在流失。更重要的是,因為不了解細節,所以PM與技術主管把「事情都看的很簡單」,因此輕忽大意開了很多產品,卻沒有一個能做好。這反映了另外一個事實,不注重細節的副作用,會把事情看的很簡單,讓公司投入資源之後卻又無法得到夠格的產出,或者遇到小問題與小挫折還沒分析就決定放棄、換個方向,終究還是導致事倍功半。

「我現在很瀟灑阿!一點也不龜毛!」當我請教號稱「細節大王」的學長時,他笑著說:「越是解決細節,觀念會越透徹,研發的路會越走越順,多年以後就會有豁然暢通的感覺。」這是一個在百萬分紅公司擔任技術主管的學長提出的見解──「抓住細節,掌握細節是研發與PM的宿命,只能面對,永遠躲不掉!」

追求卓越的團隊都會希望自己的產品趨近完美、把小事情做好、細節照顧到、提前準備防患於未然,這樣子的龜毛反而可以讓生活品質提高,因為我們對於細節的了解與掌握,除了能夠早期預警之外,也能夠累積與提升自己的經驗與實力,長久下來,以前光是聽到就會冒冷汗的問題,就不會是問題了:因為我們有能力拆解並且解決它們。

深入細節可以累積自信,也可以讓自己有足夠的Know How讓產品一步到位,出手就能命中目標,這樣才算瀟灑吧!如果只甘願做一個永遠的差不多先生,就只能在不停地救火的日子裡抽根菸、嘆口氣,打起精神來面對重複發生的問題。

創作回應

偽。學姊
曾經同為研發人,看到這篇感同身受,但我已經離開研發,也離開曾經心動卻沒有行動的PM一職,投入了才知道困難重重,我不是的細心的人,也常常漏掉細節,更討厭被挑骨頭,讓自己每天全身精神緊繃很不快樂,離開研發,接近快樂,或許浪費了我這多年來求學的相關背景,或許賺的錢比研發少很多很多,但我只要活得快樂,這樣也是不錯啦。
2007-08-21 00:13:32
小超一世
工作還是要能愉快、合乎自己的性向是最重要的,假如跟自己的個性有很大的差異時,常常工作的感覺會是度日如年,挫折感也會很重,你現在做的工作很符合你的性向,教育英才當中,也常常做一些你喜歡做的事情,我倒不覺得有浪費所學,畢竟要把自己的學習心得心情以過來人的經驗,教導給學弟妹,也是需要投注很多心力跟方法;而且我一直覺得你是很適合跟人接觸,渲染你想法的人,現在的工作蠻適合你的。
2007-08-21 12:42:55
莫失莫忘-水霝
其實~大家都在細心的環境下,並不會感到做起來困難。
2007-08-21 00:13:34
Rann
推+收藏
2007-08-21 00:27:01
小超一世
呵~謝謝你特別的看文,推薦。
2007-08-21 12:43:50
藏鏡咪咪
我不是個很細心的人,但我會細心在關心的事上面
2007-08-21 16:47:34
小超一世
其實我某些事情也是很粗心的,不過我了解每個人對於自己專注跟有喜好的事,會異常的有心、異常的細心,就像是你最近致力於創作一樣,那是相當有心跟細心才能做的好的事情。
2007-08-21 18:23:44
小美老師
小節呀~我很龜毛,所以很計較小節,
會計較菜的擺盤太難看,計較窗戶上的灰塵太厚,
計較自己要多花點心去了解小朋友,
沒有那麼偉大說什麼去看偉大工作的細節啦!!
要說我是沒什麼大志的人,我還真的覺得耶!!
我會認知的大事只有小美的家人而已。
2007-08-21 23:22:17
小超一世
成大事必"叫"小"姐"(喂~這個笨學長又在說冷笑話了....囧)
學妹呀!聽說妳也是處女座的....
處女座確實很龜毛、很計較小節(某某受害者的心聲)
在我看來妳還蠻有自己的想法,
而且也對自己也有蠻不錯的的規劃,
會以家裡為重的人,才是真正能做大事的人,
學長也祝福妳早日將幼教的學程修完,
成為一個好的幼教老師。
2007-08-22 09:17: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