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四猿殺手》試閱心得

青鷹71 | 2018-06-03 18:26:50 | 巴幣 20 | 人氣 354

《四猿殺手》試閱心得
 
由衷感謝奇幻基地再次邀請試閱,光看到書名就超好奇,四猿?為什麼殺手要叫這個名字?廢話不多說,以下直接放上故事簡介!
 
【故事簡介】
 
«美國 HMH出版社25萬美金搶下版權!
«已銷售20國版權、席捲英美書市、高踞德國暢銷排行榜!
«入圍奧迪獎、布拉姆斯托克獎及Goodreads最佳驚悚懸疑小說!
«超過1000個Goodreads五星好評!
«iBook評為最期待的驚悚片之一!
 
四猿殺手
驚悚懸疑天才新星JD巴克驚豔四方之作!
 
想活著,就遵守生存守則,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否則,格殺勿論!
 
當繫著黑絲帶的白色盒子再次出現時,
他知道,四猿殺手又回來了。
而且這次,是針對他來的!
 
過去五年來,波特陸續收到了二十一個綁著黑絲帶的白盒子,每個盒子裡分別裝著被綁架少女的耳朵、眼睛和舌頭。兇手最後在棄屍時還會在屍體旁留下「非禮勿動」的警語……
 
這個連續殺人犯手法背後的涵義來自日本的「三猿」神像──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他殺戮的目的是為了督促世人遵守儒家的仁禮美德。而兇手特別強調了第四隻不廣為人知的「勿動」猿猴,自此,四猿煞、四猿殺手的稱號不脛而走。
 
四猿殺手殺人手法殘忍、行蹤飄忽不定,波特警官追蹤了他五年卻始終無法破案。這次,因為一起車禍事故,警方發現死者手上竟拿著尚未寄出的白盒!難道他就是兇手?這個瘋狂殺人魔真的就這樣命喪輪下了嗎?而這次的受害人是誰?人又在哪裡?
 
波特從這起車禍事故開始追查,這一切卻像是刻意被人佈下的引線,漸漸引導他進入四猿殺手的殺人遊戲。波特該如何抽絲剝繭,才能在時限內解救無辜被害人,並揭開四猿殺手的真面目?
 
 
【作者簡介】
J.D.巴克 (J.D. BARKER)
 
以處女作《Forsaken》名列美國暢銷作家之林,並入圍恐怖文學大獎[史鐸克獎],更被拿來和史蒂芬‧金的作品比擬。文采橫溢的他,也因此受邀為經典名著《德古拉》撰寫前傳。巴克的時間通常和老婆一起度過,他們喜歡待在佛羅里達或是匹茲堡。
 
 
無雷心得
 
我幾乎算是一口氣看完這個故事的。
 
至於說為什麼要說幾乎,原因是我中途跑去洗澡,而且還一邊跟自己生氣,想說:可惡,為什麼要斷在這裡,到底兇手在哪,受害者狀況如何,好想繼續看下去啊──
 
這真的是一本吸引人持續往下看下去的故事,正如前面故事簡介所述,這名殺手有著獨有的行事作風,對每個被綁票的受害女孩,會用綁著黑絲帶的白盒子的小禮物盒,依序寄出屬於她們身上的一部分,首先割下耳朵,其次是眼睛,最後是舌頭,甚至當丟棄屍體時,還放上了非禮勿動的字條,四猿殺手的名號不脛而走。
 
但是,每個受害者之間,看似又沒有任何關連性,這也因此讓警方傷透腦筋,男主角波特警官持續追查五年,卻仍然找不到四猿殺手的下落。
 
這本書是這麼開始的,波特一早被手機吵醒,結果是同事告知有緊急的突發事件,當波特趕到現場,發現是車禍,原本身為重案組的他不以為意,然而,死者身上卻帶著四猿殺手的禮物盒,除此之外,還留下一張乾洗收據、懷錶、零錢,還有一本日記。
 
四猿殺手死了?那只禮物盒裡頭的耳朵是誰的?受害者在哪?
 
許多問題就像氣泡飲料被劇烈搖晃後,不停地在心底竄出,這個故事是第三人稱,主要以波特為視角,不過偶爾會穿插不同人的視角、日記本或是線索清單,例如:
 
1.波特(第一天。早晨六點十四分)
2.日記
3.埃默里(第一天。上午九點二十九分)
4.克萊兒(第一天。下午一點十七分)
5.線索清單
 
整本故事架構總共91個章節加上尾聲,第91個章節時間在:第二天。下午五點五十八分,而尾聲則是在兩天後,雖然天數看似很短,但電子文本總共四百二十七頁,在這短短的兩天內,波特經歷了腦力激盪、進出醫院,想辦法抽絲剝繭,為了救出那名受害的女孩。
 
畢竟前面已經有多名女孩子受害,波特在內心其實也很愧疚,同時也積極的希望不要再有遺憾發生。
 
這是屬於警方的正義。
 
不過,當隨著日記本的內容,嗯,這是波特現實視角,加上四猿殺手日記本穿插的故事,隨著頁數進展,將會對四猿殺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包括為什麼他對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像是烙印在靈魂裡頭一樣的堅持,而這是來自原生家庭的「禮物」。
 
尤其是,當波特發現四猿殺手雖然殘忍地殺害無辜的女孩,但他們事後調查才發現,其實女孩的父母可能逃稅或是做出其他更嚴重的違法事件。
 
而這正是四猿殺手主張的正義。
 
當兩邊的想法產生衝突,必然發生激烈的碰撞,所謂的正義到底是什麼?其實界線反而可能變得很模糊,四猿殺手所做的事情,看似罪大惡極,但其實又有憐憫以及可認同之處。
 
這是一個有趣、會想要一次看完的故事,甚至到最後會覺得四猿殺手亦正亦邪,明明應該是警察要快點繩之以法的惡人,但又認為他所作所為是有原因的。
 
而且在尾聲時,四猿殺手甚至幫波特做出了一件事……這件事到底是什麼,在這邊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朋友還是等上市後抱一本回家,跟著波特一起在峰迴路轉的情節裡,展開一場推理跟冒險吧!



附上網路查到的英文封面,蠻期待中文封面會長什麼樣XD



-------------------------------我是分隔線-------------------------------  

覺得有趣的兩件事:
1.名字不要亂取,作者用角色吐槽了兩個名字
2.作者在後記嚴正表示他來自健全的原生家庭

----------------------下次再見,謝謝收看-----------------------------


個人專頁,歡迎有空來玩喔^.<



青鷹71

青鷹71的PO

創作回應

兔子糖
看介紹和心得感覺是很精彩的故事
可是一方面又對這些兇手怕怕的(大概是最近看太多恐怖的兇案故事了|||
2018-06-03 21:32:24
青鷹71
結果拖到七月才回(倒
這本書真的很有趣,充滿了兇手自己的糾結,不過鬼月怕怕的話,還是少看一點XDD
2018-08-25 01:09: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