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塔伊加式北歐神話—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Thor:Ragnarok)

作者:Shen│2018-05-04 21:24:23│巴幣:74│人氣:2940


塔伊加式北歐神話—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
 
  Directed by Taika Waititi

(微雷)
 
  這是我寫的第四篇Marvel電影觀後感。開頭還是不免俗的說明一下,美漫方面我是門外漢,很多深入的背景設定、與原作的異同我都不甚瞭解,也不會有任何先入為主的觀念,所以這篇文章是單就個人看完電影後的感覺、想法來聊。還有,目前為止我總共寫過《美國隊長》、《星際異攻隊Vol.2》、《蜘蛛人:返校日》和這篇《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的心得,再加上沒寫過心得的《蟻人》後,就是Marvel宇宙中,個人最喜歡的前五名。也許會有人問,那多數人公認最棒的《鋼鐵人》、《美國隊長2》、《復仇者聯盟》呢?這些當然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不過單純就是少了那麼一點點……沒有觸動到我吧?這是種難以形容的感覺,不過這當然是很主觀的嘛。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是Marvel電影宇宙的第十七部作品,由紐西蘭鬼才導演塔伊加維迪提接手執導;克里斯漢斯沃、凱特布蘭琪、湯姆希德斯頓、泰莎湯普森、傑夫高布倫、馬克盧法洛等人領銜主演。



  該怎麼說這系列的前兩部呢?英國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執導的首集,帶著他擅長的古典莎劇色彩,將雷神索爾這名角色介紹給螢幕前的觀眾認識,同時帶出Marvel宇宙數一數二的高人氣角色—亦正亦邪的洛基;第二集《黑暗世界》則換成執導過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艾倫泰勒,那部片到底演了什麼我已經不太記得了,就是一部過水的爆米花電影,只記得反派長得很像天線寶寶。看完之後唯一的想法,就是艾倫泰勒真的比較適合待在小螢幕,負責「執行」上頭的計畫就好,因為他真的不是一個「有想法」的創作者。

  聽了以上的描述,應該不難猜到我原本對《雷神索爾》系列並不抱著任何興趣與期待,直到Marvel出奇不意宣佈了第三集《諸神黃昏》的導演人選—塔伊加維迪提,我才萌生了繼續看下去的好奇心。

  或許在本片之前沒什麼人聽過塔伊加維迪提這名導演,上映前仍有不少人唱衰,但講到令人噴笑的偽紀錄片《吸血鬼家庭屍篇》,以及在2016年金馬影展上映的公路冒險喜劇《神鬼嚎野人》,就有人知道塔伊加的喜劇風格,並猜想到《諸神黃昏》將會是怎麼樣的一部片了吧?

  嗯,真的就是你想的那樣。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經過塔伊加維迪提大刀闊斧的改造,跳脫了前作尷尬的風格,讓演員們盡情展現自身的魅力,讓觀眾被跟著索爾一起奮鬥、成長,經歷各種莫名其妙的鳥事,加上塔伊加獨有的惡趣味和幽默感,在觀看的過程中,不時心想:「你們到底在幹嘛啦!」,不過主線劇情並沒有因此失焦(雖然很多人這麼想)。



  塔伊加作為導演,精準地在電影中展示了克里斯漢斯沃的個人魅力,粗獷俊俏的外表下,那份渾然天成的喜劇魂,而本片最後也能看見他的成長,從首集桀傲不遜的王子,蛻變為真正的王者;而湯姆希德斯頓飾演的洛基也在早已奠下的高貴邪惡之氣下,延伸出了不一樣的逗趣感,洛基在北歐神話中是惡作劇之神,而塔伊加就自然的點出並加重了「惡作劇」這個特質。話說,我知道洛基一直是Marvel宇宙中很有魅力的反派之一,但我在這部片之前,並不是對洛基這個角色特別有感覺,但看完本片後卻一改過往的印象,好感度直升。

  除了索爾和洛基兩位系列台柱,馬克盧法洛飾演的布魯斯班納博士/綠巨人浩克也在片中有吃重的戲份。他自《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的事件過後就與其他成員失去聯繫,索爾意外在薩卡星發現了浩克的身影,且成為了競技場的角鬥士,班納的人格幾乎被侵蝕殆盡、也產生了失憶的現象,在這個情況下的浩克已經不是原先索爾認識的浩克,因此鬧出不少笑料。原先索爾遇見浩克開心不已,但不認得他的浩克卻直接開砸,索爾必須被迫與之交戰;後面兩人坐下來交心的橋段也讓人發笑,最後更和索爾、洛基、女武神組成「報仇者聯盟」,一同對抗海拉。



  這集登場的新角色都非常討喜亮眼—

  傑夫高布倫飾演的宗師一直被網友戲稱為「太空版空虛公子」,心理變態、淫亂揮霍或許就是對他最佳的註解,這樣的角色交給以演出怪博士、瘋狂科學家著稱的傑夫高布倫來說非常適合。話說傑夫高布倫最近幾年的表演重心都放在舞台劇上,在《布達佩斯大飯店》之後才又陸續演出了本片、《ID4星際重生》和即將上映的《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讓早期使他聲名大噪的知名角色重返大銀幕,期待能繼續在大銀幕上看到他的演出。



  Marvel電影宇宙草創時期最讓人詬病的缺點就是反派的塑造大多不夠立體(除洛基外),不過近年的冬兵、齊莫、禿鷹、金豹都翻轉了過往的既定印象,本次登場、由凱特布蘭琪飾演的冥后海拉也包括在內。在片中首次登場就展現了壓迫感十足的氣場,戰鬥方式也帶著滿滿的殺傷力且不失華麗,連覺醒的索爾也無法戰勝她,更突顯了海拉的威脅性,作為系列中第一位女性反派,凱特布蘭琪的演出絲毫沒有破格,甚至可以說是Marvel宇宙中排行前幾的強者。



  另一位新登場的女性角色是泰莎湯普森飾演的女武神,電影中似乎沒有提到她的本名?只有提到她曾隸屬於阿斯嘉的軍隊「瓦爾基麗」。她曾是瓦爾基麗的一份子,卻在一場戰役中遭到海拉屠殺,姊妹們全都戰死,只有她倖存。從此之後便放逐了自己,終日借酒澆愁,直到遇上了索爾,加上海拉的歸來,才使她逐漸重新振作,最後的戰役時,她終於重新穿上了代表瓦爾基麗的戰服,洋洋灑灑的登場,背景綻放著燦爛的煙火。當我看到這一幕時,心中交織了熱血與感動。

  〈Immigrant Song〉這首歌也在本片起了很大的作用,這首歌本身就是描述北歐神話相關的故事,用在這部片中意外的合適。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從平面海報、預告片到正片的色彩計畫都非常繽紛亮麗,這是Marvel電影宇宙中除了《星際異攻隊》系列外難得一見的,而其他作品大都呈現藍、紅、灰一類的色調,相較之下五顏六色的畫面對我還說還是比較賞心悅目的。

  這部片中還找來了三位知名影星客串,包括和導演塔伊加維迪提交情很好的山姆尼爾,演出了舞台劇版奧丁;克里斯漢斯沃的哥哥路克演出舞台劇雷神;而麥特戴蒙則是演洛基,不過在電影院觀看時我只認出了山姆尼爾和麥特戴蒙。認識這幾位演員的看到這一幕一定會笑出來,而不認識的觀眾單看舞台劇的內容也能感受到那份笑果。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作為《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前的最後一塊拼圖,塔伊加維迪提以自身獨特的幽默風格創造出一部有別於以往的Marvel作品,而索爾在本次試煉中的成長也在《無限之戰》中起了不小的影響,觀看《無限之戰》前,個人大力推荐要先看過這部爆炸性的作品,若頻率對到了一定會愛不釋手!














  為什麼會在《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上映時發這篇?

  我也不知道。可能只是想說這篇躺在電腦裡很久了,是該找時間寫完了吧xD

  還有,復仇者3我已經二刷了,大推。


同步發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776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雷神索爾|漫威|Marvel|超級英雄|復仇者聯盟|浩克|傑夫高布倫|山姆尼爾|諸神黃昏|無限之戰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永A的黃頭貓
我還未看過,所以內文先略過了
所以女武神改採用黑人女演員
會讓一般觀眾產生不適應感嗎?
到底是否有政治正確成份存在?
只希望這作品不會讓我失望。

05-04 21:45

Shen
泰莎湯普森好像是拉丁裔的樣子?
我對原著不熟,單看電影的話我覺得她的演出很棒,
如果可以接受星際異攻隊那種無厘頭的搞笑風,這部應該也會喜歡05-04 21:4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很鬧

05-04 23:37

NG的凱
給一樓,其實如果你沒看過原作的角色設定的話,他是不是黑人根本不會影響你觀看電影的感受……會影響的是其演技。

個人認為他的演出相當亮眼,不會有讓人出戲的感覺

05-05 02:04

How祈爾斯
當你會去往歧視的方向想 質疑 ,那麼你也許可以反思 是不是自己才是有如此想法之人 一樓
不管什麼顏色, 依然評價重點是在演技,演的對不對 演的好不好 真正不在乎之人,是根本不會提到任何相關事務

畢竟就是不在意,那甚至也不會有想安慰人家而刻意說什麼"其實你胖的很有福氣的想法"

05-05 03:13

How祈爾斯
好比你壓死一隻螞蟻,是不會對牠有特別想法,抑或是想說什麼的 對吧。

05-05 03:15

奉天承運皇帝 詔曰
可惜了這部是「喵喵」的告別作,「喵喵」在這一部就碎了

05-05 05:10

殺神浪客小馬哥
妙爾尼爾(喵喵),我們懷念它...
https://youtu.be/fxyUbYIAEG4

05-05 08:49

沏月
看完這部片後最吸引我的反而是米克!!!寇格的好戰友,長的好可愛敏捷又點很高,而且最後被抱著時我還以為死了好傷心結果又活了也太有喜感了XDD

05-05 09:27

心如明鏡,行如流水
我的天啊!我好想給海拉踩

05-05 12:12

奈洛G
這部真的超級搞笑,連一開始打火王的台詞都充滿爆笑

05-05 21: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shengchiu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微開箱】Funko P... 後一篇:不一樣的阿諾—這個殺手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