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大學個人申請面試】東海社會學之我旁邊的男生已經呈現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做甚麼的狀態

作者:夏祈安│2018-04-25 21:02:19│巴幣:6│人氣:4030
 大學面試系列
  關於大學面試系列算是做個小功德,自己在準備之前也常上網查之前學長姐的經驗,收穫良多(或者根本沒收穫),所以這次自己面試完也打算整理好問題後放上來(因為有些學系根本沒查到),附帶一些小建議,僅供參考,剛好面試的學校算多又冷門,希望會幫上一點後面學弟妹們的忙。
  至於我最後到底榜上有名沒再另行說。(還沒公告結果,唉)


  其他:
  

  東海社會學

  一個梯次十五分鐘,三個人一起面試,提前二十分鐘到教室報到,拿名牌(一般紙摺三角形),由學長姊在面試前五分鐘前帶到面試的教室等待。
  教授有三個人,我遇到的是兩個笑臉的男老師,一個算一點點黑臉的女老師,但我發現如果我聽著笑了的話她會跟著一起笑。XD


Q1請自我介紹。
  我是OOO,來自OO(地名),我的興趣是閱讀、創作、旅行,創作的部分(我稍微有點忘了我這裡是怎麼銜接的),我喜歡做關於人關於這個社會的文章,所以會開始去思考、去觀察社會觀察人,而後來再選系的時候,就發現社會學系很適合我,這是我為甚麼選擇社會學系的原因。


Q2甚麼是土地正義?甚麼是土地不正義?
  (這題算是有點難度,因為我沒很喜歡這個議題所以我關注的不多,都是被動關注)
  我覺得──比如說,今天政府要蓋一個新建設、一個公共的設施,然後必須徵收個人的土地,這個,恩,就是團體利益跟權力跟個人利益跟權力的衝突,然後要在兩者之間取得一個平衡的狀態,去達到一個所謂的正義。
  (解釋稍微花了一點時間比較長,簡單來說我是這樣講的。)


Q3假設今天有一個人看不見,那你覺得他在生活中會有甚麼改變?我們又需要建設甚麼樣的空間去幫助他們?(原題老師解釋的時候可能不是這樣,但意思是這樣沒錯)
  通常人在失去視覺之後聽覺跟觸覺會特別敏感(其實味覺也會,我沒講到),所以像是音樂方面就有可能特別突出,還有像是(思考停頓了一下)在創造東西的時候,通常也會以這兩個方面去創造東西,因為人是沒有甚麼就創造甚麼的,因為有需求才會去創造。
  空間跟環境的部分的話,我覺得可以分成兩部分,一是身理的部分,就是可以有一些相關的、幫助他們的建設,跟觸覺聽覺相關的(我沒舉到準確例子,其實最好要舉例子),然後二是心理的部分,就像剛剛她(上一個人)也有說到的,可能會有一些自卑心理等等,需要有專業的人師例如心理師之類的,而在教育這方面我覺得也需要改進,需要教孩子關於他們的事──呃、就是,同理心,對,同理心之類的,防止霸凌的發生。(這邊也是敘述的有點亂,大意是這樣)
  (這一題不是第一次考,網路上也有相關的題目)


Q4你除了社會學以外又選填了甚麼系?你又會如何在兩個之中選擇?
  我還填了貴校的哲學系和社會學系,其實社會學算是哲學系的延伸,哲學跟社會學都是學習對事情的思考分析與統整,差別在於哲學不是對單領域,而社會學是針對社會的一些問題社會現象等。要在兩個之中抉擇阿……(我表示很難決定,裝模作樣XDDD並思考了一下子)
  我會選擇哲學系,因為哲學相對社會學而言是廣泛的,而且我本來就已經有雙主修或者輔系的打算,社會學跟哲學都是我在貴校的第一第二選項,不論我上了哪個都會再去修另一個,而我相信我選擇哲學,再回過頭修社會學,會有不一樣的視野或是更好的成績。


  (這一題其實是超超超超超級尷尬的題目,若不是我剛好有報他們學校的哲學系否則也很難回答,如果沒有報東海的相關科系建議還是以會選擇東海社會學這個答案來說,如果想回答否的話,要給出站得住腳的理由,讓教授覺得就算他們系不是你的第一志願也會想拉你進去)


Q5剛剛說了這麼多,好像已經有很多實際的科系了,那你覺得社會學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有,我覺得這是一個分工的問題,社會學主要的功能就是找出社會的問題並探討解決的方法,或許我們只能找出問題沒辦法解決問題,那麼解決問題就應該是其他相關工作者的工作,人不可能是全能的,必須分工,社會學在世界上就是佔了這麼一角,所以有存在的必要。

  問這題之前老師還表示這是挑戰題XD,不過其實這個問題我在我決定選填社會學之前想過挺多次了。


  我在學校單子裡正經的總體建議是:
  基本上不要太緊張,按照自己所想的回答就好,保持笑容跟自信,可以簡單但是邏輯要清楚。
  面試問題基本上會有一半普通一半需要你去分析一些事情,建議面試前去多關注一些議題,關注的同時應參考正反兩面的論述並要思考,想想如果是自己在其中該如何去做,或者這些事件當中隱藏的內容物。
  另外要對幫忙的學長姐有禮貌,多說謝謝。


  東海社會學在社會學系的風評算是挺高的,有興趣可以去查查他們的歷史,雖然近年成績也有落下來(聽說,因為這個我剛好沒特別去查分數),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臺灣重理輕文的現象越來越重。
  面試老師給我的第一印象算是不錯。

  有想到我在補東西上去,暫時先這樣,另外推薦如果有考慮社會學系應該要先讀讀厭世竹中這篇文:
【勸君莫讀社會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679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學個人申請面試|東海大學|社會學系

留言共 3 篇留言

拜託讓我跳
謝謝 寫的很詳細!!

03-20 08:41

夏祈安
不會!希望有幫到你,順便提醒了我有其他篇沒寫完的忘記放上來wwww
面試順利鴨!04-07 16:23
Apia
推 明天要去面試 ^^

04-17 11:13

夏祈安
加油!我上了沒去哈哈哈哈哈哈04-17 11:18
izumi
最近這幾年面試還是3人一組嗎
推個 想申請東海社學(⁎⁍̴̛ᴗ⁍̴̛⁎)

02-14 21: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nameless80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記】有時候我也會想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