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狐良本色】虛構的能力,信任的能力——〈狐良到目前為止,不成熟的奇幻談〉(下)

狐良ch. | 2015-10-20 20:42:44 | 巴幣 12 | 人氣 428



食前須知:

  此文為閱讀心得與東海文學社社課之心得整理。
  我會盡量整理出處(避免追究)的,關於文學社社課內容已得到講員授權。
  文中提到書籍皆為我身為讀者(視聽人)的一己之見,若有更精確之說法,請留言給我。




這樣的前言沒問題嗎?

大丈夫,萌大奶。




在上一次說到約翰·羅納德·魯埃爾·托爾金(1892-1973)登場,也就是在人類近代最絕望的事件——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瀟灑登場的《魔戒》之父。

在1940~1950之間,他發表了一篇論文〈論仙境故事( “On Fairy-Story” )〉,在文中他闡述仙境故事(奇幻作品)並非單純只是架設一個讓人單純想像、享受的舞台,而是一個


「以寄託於超自然力量的方式,讓人類擁有超越限制的觀點與涵養並得到對抗現實醜惡面的力量。」


學長將人類限制,如疾病、死亡當作他文中的醜惡,但其實我認為不只如此,人類一切在現實中無能為力面對的問題、對過去所犯錯誤的後悔也能稱作一種「醜惡」。

可以說,托爾金理想的仙境不只能創造一個虛構的世界,這份「奇幻」更能帶給人心突破問題的「力量」。


〈論仙境故事( On Fairy-Story )〉


反之,在1938年,約翰·赫伊津哈(1872-1945)提出了《人,遊戲者》(Homo Ludens)

他認為人類需要「遊戲」,透過各式各樣的遊戲培養獨立思考與各樣能力,並以儀式化的遊戲去規範社會、形成宗教及人類社會中的一切。
無論語言、宗教、科學、政治、法律在他眼中都只是一種遊戲的延伸。

當然,奇幻文學也是,雖然他的論點看起來比較偏向工具性,但不約而同的,他與托爾金同樣認同這些虛構出來的東西,能帶給人某種力量,又能說是「能力」


約翰·赫伊津哈 Johan Huizinga 和《人,遊戲者》(Homo Ludens)


前言,到此結束。

以上皆是東海文學社社課提及的「奇幻文學」與我自己擴充的內容。
當然,社課中還有補充其他經典的奇幻文學,如地海系列、納尼亞系列等等(但是我都沒看過(捂臉))。

現在這個時代已經衍伸出非常多種類的奇幻作品,已經不能以那樣復古中古歐洲的「情懷」單一視之,魔戒也只是一個典型代表而非完全。
若要真正定義某種作品就是「奇幻」,在現在是非常困難的,但或許由某種純然「虛構」的架構或「世界觀」做主題的作品,就可以說是奇幻作品吧。

現在被稱為「奇幻」的作品也並不是每部都具有上文提到的那種意識。


(前幾天正好是東方 project 20周年喔!(小聲))



人類苦於虛構、又從虛構中獲得力量。


語言、金錢、貿易、政治、宗教是,信任的虛構。

奇幻文學也是。
人類的文明也是。

而這年頭虛構的事物更多了,不,不應該說變多,應該說變得「明顯」。
各式各樣的電影、動畫、小說,在近年來和電視、網路科技一起變得興盛。

人類能在白天被虛構的的規則玩弄的苦不堪言,直到回到家裡,又能選擇自己喜歡的媒體享受其中的快感、感受其中的內涵。

不管我們同不同意,這項被稱作「創造」的虛構本能被刻在人類的生活裡。
它危險嗎?它會招來末日嗎?它還能夠讓人類再進化嗎?它是人類的錯誤嗎?

觀點不同,任君解釋。

然而對於我來說,虛構、幻想力本身並沒有對錯,而是作者如何去引導、讀者如何去解釋,說不定我們的創作能改變一個人,又或是改變一個社會呢?

又可能是一場徒勞無功,成為一場快感的泡沫?

不知道。
我們不知道。
現在的我們,不可能知道。

然而在明天,在奇幻創作出現在某些人的面前時,或許,它在被閱讀的一分一秒之中能夠影響一些人吧?

那份或許,就是我現在創作的動力之一。


只因為我,

相信。


Fiction or nonfiction.What is true?



參考資料:

跟講員(人好我學長)要來的社課用ppt。(這次取得授權囉~~)


創作回應

N.F.A.
有看....不完全懂
2015-10-20 20:47:57
狐良ch.
不懂沒關係,只要有觸動到就好?
有些事就算現在沒搞懂,只要看過就會累積。
2015-10-20 20:50:20
御雷天響
人家看不懂的說(今天是軍武和科幻就看的懂
2015-10-20 21:03:37
狐良ch.
OAO,哪裡不懂我來解釋wwww
2015-10-20 22:53:05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看樣子我的中二就是創作的原動力!(X
2015-10-22 01:06:09
狐良ch.
上吧中二病wwwww
2015-10-22 08:00:1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