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成為更好的人這個想法,是人類發明出來折磨自己的工具」──少年粉紅

作者:金魚子│2018-04-06 00:48:50│巴幣:4│人氣:2236

少年粉紅
作者:潘柏霖
書名英譯:The Pink Monster
============
總集數:全一冊
出版社:尖端
============
Key亮點:

◎批判性思考
◎戀愛心理學
◎多種奇幻生物隱喻

◎記憶恐怖主義
◎失戀後首先要承認「不能相信自己」修正記憶
◎人們都需要遮掩自己的衣櫃

◎懂得自己的疆界才能成為溫柔的人(推作者文章)
============
圖片&資料來源:
◎ 該書籍
作者粉絲專頁

適時放棄、薛丁格的貓、盜版小王子
~故事簡介~


一個沒有被愛的愛情故事,
那樣,還算是愛情故事嗎?

我愛上了一個男孩。
只需一眼,就足夠讓我墜入愛河,並且幾乎溺斃的男孩。
一個微笑,就能把我染成粉紅,讓世界閃閃發光的男孩。
男孩翩然現身,輕易地在我的心土插了旗,從此永保一席之地。
所以,我想和你說一個故事。
一個不怎麼輝煌,很普通、很丟臉、很一般的故事。
一個我終於發現,自己是不需要那樣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的故事。
一個我愛上了的、我以為也那麼愛我的男孩,試著去愛我的故事。

一個你知道後,也不保證就會被愛的故事。


心得~

試閱區點我
►大綱:
這是一個我愛上了的、那個我以為也那麼愛我的男孩,發現他自己,愛上了另一個男孩的故事。

►心得:
我很少接觸「大眾文學」的作品,但邊看邊有很深的震撼──小說也能寫得這麼有個人體悟、把作者的想法赤裸裸描述出來呈現給讀者,就像是一個溫柔的朋友在你面前分享故事,不強求你傾聽,但你聽進去會頗有收穫。

這是一部綜合許多心理學、哲學觀的現實溫柔作品,最適合給予的對象是失戀過的人,或是想要增加自己思考能力(自我覺察)的人

原諒我找不出更多詞彙來形容這部佳作,我會盡量在以下的內容加入自己的感觸(尤其是人物介紹)。裡面一堆天馬行空的隱喻讀來甚是有趣,值得多次翻閱,以下收錄一些自己感觸比較深的句子。

有種寄生在記憶中的生物,牠會修改你的記憶,竄改,編造新的東西出來。那裡本來沒有巧克力,你印象中卻多了一盒;你從來沒去過動物園,牠讓你去了三次。牠陪伴你從小到大,度過無數日子,躲在你的記憶背後,把你的記憶變成牠的沙畫,塗塗改改,不斷扭曲變形。後來你把牠趕出大腦了,你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原來你沒有巧克力,原來你沒去過動物園,原來你根本沒有一個朋友叫做大帥哥,你終於能夠腳踏實地生活了。你以為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寄生在記憶的怪物最糟糕的是,牠會在你的記憶中留下無數體液,那些體液依然會沾染著你的各種新舊記憶,讓那些記憶彷彿都還是被捏造的,不管什麼聞起來都可能是假的。
*註:此乃錯誤歸因,我自稱金魚,早就飽受其害很久了。反正就是不要相信大腦。

很多時候,每個人的台詞,看起來都像隱喻,都可以解開,穿鑿附會,生出新的意義。下意識地,將求救訊號解讀為一種隱喻,就不需要負擔太親密太多的關注。因為隱喻就是夾娃娃,你可能永遠夾不中,沒夾到也沒關係,沒夾到屬於天災,天地無情,我們不需要愧疚。
*註:這段是要我們具有更多同理心、多觀察周遭的人。

如果你不屬於那個相互愛著的人之一,你便永遠無法與之同日而語。
戀人們和你,並不在同個時空。
然而,要記得,戀人們不是故意的。
他們只是不愛你罷了。
*註:愛情具有排他性。

人生就是不斷思考進而陷入更深的困惑,挖掘意義最後跌進更恐怖的陰森裡。
事實上,多數時候找到答案也是沒有用的,因為你只會更加惶恐。
你知道答案,但你無法解決,那就像某種無解之病。你知道它在那裡,但你無能為力。
但「知道進而理解」本身就具有某種安慰人心(至少是安慰我心)的強大力量——「至少我知道了」。
*註:「自我覺察」有時會連結到心理治療──然而不是每個問題都能被發現,每個治療都能立即改變,然而知道自己的心病後,會比無知不知所措更好。

儘管是真的受了傷,我依然認為人是可以彼此真誠以待的。
人是有容錯的可能,以及人是可以真正替他人著想的,儘管那樣的處境傷害的對象也許會是自己也一樣。
人是應該有能夠受傷的自覺,並且願意被他人傷害的。
那不代表受傷是好的,那只是代表:你很重要,即使被你傷害,我也願意留下來。
*註:自虐。


~主要人物介紹~


永永
本書的電燈泡女主角。也是第一人稱主視角。
對自己的喜歡程度不高,也就是低自信。其實大多數人也都是低自信。
本來跟小粉是朋友關係,維尼涉入他們的圈子後小粉性情大轉,永永不斷自我欺騙小粉太溫柔了,不好意思拒絕維尼這個新轉學生的邀約。
見小粉跟維尼接吻後世界崩塌,先是尋找小粉試著「愛」過她的帳冊證明,之後重新省思過去跟小粉相處漏接的訊息。
將之視為讀者很有帶入感,尤其談過戀愛的人更能體會。
我認為書中後期最能代表永永個性的段落:
我將他視作了一個「缺少了什麼東西的人士」,而這讓我出於某種奇異的身心爽感,不斷擴張自己的地圖,將我對朋友的定義擴張,將我能給予他人的情感和關懷擴張,將所有我能給予的都拉大了。因為他需要更多,我必須給他。
重點就是我不想失去小粉,我還沒有準備好失去他──這是我內部的需求,然而出於這樣的需求去擴張的忍受範圍,是會失去彈性,破壞自己的。會讓自己變得不像自己──有些人或許可以接受這樣的自己,並且視之為成長必經過程,但我不行。我沒有辦法,我不想要。

「我將一副自己想看到的畫像投射到另一個人身上,最後愛上一個再適合自己不過的假象,而這個假象實則和對方是誰無關。我愛上的是我自己,我看見的自己,而且只是我願意看見的那個部分的自己。」
自戀式的墜入愛河,其實就是絕望地嘗試自愛。

--《愛無能的世代》


小粉
「粉紅色很讓我著迷。那像是一種,沒有把話說清楚的顏色。」
他是一個很高傲、對朋友永永沒那麼在乎(同理心低)的人。
逃避依戀者*,透過進食不語逃避親密關係,直到遇見主動的維尼不自覺在意起他,會與之隨興瞎編、彷彿接龍似的暢談奇幻生物的空想故事,然而事後再提起便不記得那些故事詳情了。
逕自認為自己是受害者,不斷表明自己沒有做好但也沒有錯的說詞。
曾經鼓起勇氣向永永表示自己不是好人,但被漏接訊息。
我認為書中最能代表小粉個性的段落:
「當你們說到愛,我想到的不是一棟房子有群人坐在沙發上相依地看電視吃著剛烤好的雞肉派,我想到的是粉紅怪物。那些每一個,因為愛,而扭曲、變形,被自己的影子吃掉,最後變成一坨肉泥,只能在偶爾沒有人看到自己的時候,才能從黑暗裡冒出頭來呼吸的怪物。」
「有兩隻馬,牠們是情侶。一隻馬把馬桶蓋頂在頭上,就以為自己是獨角獸,牠告訴另一隻馬:『我是獨角獸。』另一隻馬知道對方不是,但仍然信了。那是我想過最浪漫的愛情故事。我希望有人像那隻馬一樣那樣愛那隻自以為是的獨角獸,那個我。或者說我希望我能夠成為那隻馬,那樣愛我的獨角獸。」


維尼
「很多合理的事情不見得就是對的,就是好的。它就只是合理罷了。」
充滿了謎的人,無法面對一些不合常理的現實,時常將自己拋入幻想世界。很有自己的想法,扮演播下思想種子的角色。發自內心很關懷永永、小粉。是潘柏霖影射的自己。
「我的行動就是自己的目的不行嗎?純粹不想吃東西,沒有原因。就像有人本能想進食一樣,我本能不願意進食。這不代表我完全不吃東西,只是代表許多時刻,我不想吃東西,而那些時刻太多的時候,我就會昏倒。就是這樣。」
我認為書中最能代表維尼個性的段落:
「『看起來太輕易』也會招人嫌惡。一個人拚死拚活還趕不上妳,這樣是會造成他人心理不滿的。所以我們被教導要『韜光養晦』、要『低調』。但管他們去死。我說真的,管他們去死。他們趕不上妳,那也不是妳的錯。如果妳很好,那就是很好,不要讓別人告訴妳其他的。」
「如果對方受傷了,對方就會需要自己,所以對方一定要受傷。我們不就都是這樣在期待其他人的嗎?想要看他們受傷。」
「想要保護一個人,為什麼保護他?因為你害怕他受傷。但害怕他受傷,不就是也在期待他受傷嗎──未雨綢繆沒下雨也帶傘或買保險,不希望事情發生但同時期待事情發生,兩種期許都是真的。」

從某種角度來看,我們就是自己的品牌,必須偽裝自己。扮演角色的時候,我們自己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想要呈現給他人的形象。
這是許多人跟隨服從的社會規則,他們偽裝自己,直到原本的自己銷聲匿跡為止。
只要看我們的下一代就好了,他們是一面鏡子,他們的精神狀態非常清楚揭示我們生存的社會的缺點,同時也讓我們看到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愛無能的世代

評分標準
角色個性呈現:★★
劇情期待程度:★★
劇情整體完整:
★★   
    其他:★★
諸如文筆、創意、寓意等


個人推薦分數:A+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457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潘柏霖|少年粉紅|失戀|文學|心理學|戀愛|哲學

留言共 2 篇留言

薯條控
阿乾...原來跳過一篇差點沒看到...
那時候看理性思考還在想說沒看到你說的書

聽你介紹聽起來滿有趣的
不過引起我注意的反而是那些奇妙的比喻[e20]
你給的評分根本就全都五顆黑星吧XDD

04-10 20:11

金魚子
就說了第一次看到這麼有趣的大眾文學作品嘛!我認真。
曾認真想過寫一本《人生很長,不妨失戀一場》,但是我跟初戀的狀況跟普通人(?)的戀愛史差太多了,我們兩個的個性跟經歷相差懸殊,屬性上來說是腹黑X天然呆...
天然呆不太會寫隱喻,完全照現實寫的話會被拉黑,而且是十八層地獄的泥淖。說真的很佩服潘柏霖這個作者,另外他自己寫的詩集並不僅只有感性,理性的批判也有,正準備去收他的詩集[e12]04-10 20:39
薯條控
還滿好奇經歷差這麼多怎麼會在一起
失戀的話倒是可以學到很多經驗,以前沒想過的事情也會一直想
不過一開始過程真的很痛苦QQ
感覺得出來你真的很喜歡這作者,以後也來買這本書支持一下

04-11 08:27

金魚子
有興趣的話,私下談[e34]
他的作品《1993》太早了沒收到QAQ
https://www.ptt.cc/bbs/poem/M.1506181735.A.15B.html04-11 10: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55182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認知失調理論-如何避免認... 後一篇:理性思考:一起來場自我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悠露
我愛會長的推 愛公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