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孤單》創作日誌:自厭

作者:Hsin│2018-03-31 19:01:25│巴幣:58│人氣:266




  我不厭世,只是自厭。

  又寫到半夜兩點多,上次也是這樣。幻想世界就算了,連現實世界也非要前後呼應才肯罷休,我也是醉了。

  通常這種狀況發生時,我會很有自覺地把鬧鐘從七點半往後調兩個小時,但通常接下來的展開就是翻滾在夢境裡淺眠,不到五個小時就醒轉。

  週期性的憂鬱真的是很煩。

  M屬性什麼的都是真的,我他媽就是耽溺在這種痛楚裡面的死假文青。

  說到爆粗口,故事裡的角色有時情緒膨脹到極點也是很想說聲幹啊什麼的,但根本就說不通。語言這種東西,由各種霸權意識型態操弄的可多了,幹啊操啊什麼的,就連他媽的這種詞在這個世界裡都顯得弔詭。寫的時候綁手綁腳的,我實在有夠有病。你做夢!我的媽!靠杯咧!這種跟把拔馬麻有關的親切詞語,一下子就全陌生化了,實在很棒很優秀。幹。

  寫到很想哭的時候,又覺得實在太矯情,需要沈澱一陣子再回去把一些文字改掉。反覆梳理著堆疊的方塊字,又反覆看見角色們痛苦的模樣,覺得自己實在太壞心。要是他們哭著喊著說痛還好一點,最難過的是什麼也不說的時候,假裝稀鬆平常的時候,豁盡全力讓自己像是在正常生活的時候。

  有人說,憤恨傷心至極的時候反而會笑出來,好像真的是這樣。理由可能很多,但結果相同。

  很多時候讀著情緒相關的研究,我都會想著這件事。人類最複雜最難理解的地方就是,為什麼明明感覺是這樣,展露出來的又是另一個模樣。看著自閉症的孩子,我都會想著這件事。人的情感那麼複雜,搞不懂,其實是完全能夠理解的。這麼說起來,反而是所謂正常的我們過於自負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我要結束在充滿知性的這個句號了。



(初次發表於2017/8/4)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9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鯤島囝
我是覺得安在這個時候的狀態是行屍走肉,但是射射箭、配合研究檢測什麼的都好,找點事做,慢慢消化掉這些事情,看是吸收起來變成養分還是代謝出去。

不同個性的人憤怒悲傷的情緒反應也不大一樣,像鯤媽就很情緒化,什麼都會有立刻的情緒出來,鯤爸就是大冰塊,可以自己憋到一年半載才講發生了什麼事。鯤哥鯤島的作法一樣,就是做各種可以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我知道鯤哥最狂的一次是買了達美樂買大送小X2總共四塊披薩,重點是他竟然真的一個人吃完還沒吐,不過他接下來好幾餐都沒吃東西就是了XDDD

03-31 20:38

Hsin
發洩憤怒悲傷的方式,每個人都有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但我自己會覺得找事做、暫時轉移注意力,在精神上受到非常大的衝擊之下不是治本的方法。這些東西一直積壓在心上會變得很可怕,如果不正面去處理,整個人會很快整組壞光光。我想到自己之前的經驗是會強迫自己超級正常生活,每天規律去運動,規律吃飯,規律讀書,但是整個人就是不對勁。旁人也會發現你不對勁,但其實也很難去幫你。有些事情我覺得真的是要自己跨過去才行。但是在旁邊陪伴的人真的很重要~

然後鯤哥刷新我對人類食量的認知,太猛啦~~鯤家傳奇再添一筆XD03-31 23:38
多感少女❤玉❤
有時候真是佩服你呢,這麼快的寫作速度,品質還要維持在一定水準之上,想必很辛苦吧。

不知道這種症狀是不是現代人的情感比較封閉,我發現這樣的人越來越多,包含我自己,說不定也算是這種的人。

我沒有像你一樣,採取任何措施,相反的相當放任,因為我找不到任何對策,更精準地說--我嘗試過很多方法,毫無成效。最後明白,他就像一個趕不走的客人,時不時拜訪,想到時就會離去。

呀......說多了,真是不好意思。

04-02 01:40

Hsin
不會不好意思啦!阿玉(該怎麼稱呼比較好?喊單名好言情,喊玉兒好古風XD)來留言交流我非常開心~另外,其實我寫作速度不算快啦,目前連載的兩個長篇,都是已經有稿子了,只是在做修改、擴寫跟潤飾而已,相對比寫初稿的時候好得多了:)

說到自我厭惡嗎,在現代的高壓社會裡,我相信應該不算是少見。有時候我都覺得甚至書讀得愈多的人,或者不一定在學術場域,而是只要在才能出眾的人群當中,或多或少都會形成這種情緒。

啊,不過我在這篇寫的是另外一種形式的自我厭惡吧⋯⋯真要具體講還真不容易,簡單說,我會覺得這樣自厭的情緒源自於「行為不能符合自我的期許」。當時會有這種破壞性的情緒,很大程度是因為我希望能寫出帶有正面能量的東西,結果寫出來的東西卻很負能量,整個人感覺都不好了XD
現在可以笑笑回想,真是不容易的事呢~04-02 02:33
多感少女❤玉❤
哈哈,你這麼一說,我才發現我的名字很難叫呢。嗯,叫我「阿玉」就可以了。(笑)

就是......怕人家覺得我像神經病嘛,啪啦啪啦的說一堆,自言自語。

原來是這樣啊,嚇我一跳,沒想到那種日耕數千字的人真的大有人在,突然覺得自己視野好狹窄。

我也沒有深入研究,因為,大多情形下我也只知道自己有這樣的狀況,不知道其他的人情況。因此,聽到你這麼說,才誤以為你是不是也是如此。

能夠理解你的想法,不過聽起來好像太過要求自己了,還好吧?

04-02 17:41

Hsin
不會啦XD 老實說我覺得巴哈雖然是個社群網站,但很可惜的大家普遍留言都只是一兩句寒暄,比較難深聊。你可以看看我小屋其他文章,跟鯤島囝的那個留言量,就知道我也是個話癆的人哈哈哈!

我今年一月開始連載修訂版的小說,的確也是嚇到不少人,想說怎麼可以每天都發,殊不知我只是把舊稿整理整理貼上來而已。再加上定期會跟讀者交流,就會忍不住一直日更:p
第一次寫的時候大概一週能寫五六千字左右,其實我並不是寫作量很高的人。但我相信每個人會有自己最適合的步調啦,寫不同性質的故事,也需要不同的心思和時間~

我不否認我是個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有點完美主義,我有時常練習放鬆:)04-02 18:57
多感少女❤玉❤
嗯,偶爾經過的時候總能看見,呵呵,在其他人家裡也很少看到這樣的對話,我想巴哈可能只是個創作網站,而不是什麼聊天、交談性質的地方吧。

哈哈,看來不是只有我這樣的疑慮。

很厲害了,我經常盯著電腦螢幕發呆,結果幾個字沒打出來。

真的好嚴格,是需要放鬆一下,呵呵。

04-02 23:14

Hsin
我倒覺得巴哈跟其他的創作網比起來,已經是非常具有社交性質的平台了呢!
不過反正有緣,到哪都可以交上朋友囉~04-03 03:07
阿澄
1.憂鬱症傾向
2.可能是不願被太多人看透 或是 偽裝甚麼的早就是本能了

03-30 23:52

Hsin
雖然在正式接受諮商跟診斷之前,我會更謹慎使用憂鬱症這個詞,不過你說得很對,憂鬱症傾向有時候是蟄伏在字裡行間,仔細觀察或許就能察覺。總體來說,與其說是偽裝,我認為壓抑是更適合的詞彙,壓抑常常是不自覺的後果,而偽裝則更有目的性,沒有目的性或不知其目的為何的壓抑對我來說,反而是更難以擺脫的狀態。04-01 17: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孤單的世... 後一篇:[達人專欄] 《孤單的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