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人走茶涼〉

大漠倉鼠 | 2018-02-20 20:31:33 | 巴幣 74 | 人氣 272

今天是老張生日
難得兒子小張回家
老張別無所求
只要小張願意陪他喝杯茶
他有自信說服兒子浪子回頭

水才剛燒開
小張就接到兄弟叫支援的電話
老張攔不住
只能繼續泡茶
相信兒子去去就回

根據老張人生經驗
一壺茶喝完
人還沒回來
不用打開新聞都知道
小張十之八九不會回來

老張開始後悔
該趁還有機會時陪小張喝酒
不是讓他去跟外面的兄弟喝

***

【倉鼠閒聊

  親子教育必須從小開始已經是老生常談了,與其讓小孩子長大後從無法保證安全的管道亂學、還不如自己教小孩子底線在哪裡。

  這篇留下一個開放式結局,有可能是小張打贏了、跟兄弟們去慶祝,有可能是打輸了、被送進醫院,當然也有可能是被打死了,人生沒有註定、一舉一動都會造成深遠的蝴蝶效應,這也應證從小教育的重要性——至少未來的走向可以預測。

  話說各位覺得呢?

創作回應

烤焦
小張背著老張跟別人跑了啊啊啊
2018-02-21 09:09:16
大漠倉鼠
小張的腰力真好XDD
2018-02-21 16:04:32
雲燕漪鷲
和一群倉鼠鬥毆?
2018-02-21 16:47:52
雲燕漪鷲
和一群倉鼠鬥毆?
2018-02-21 16:47:52
大漠倉鼠
會被一群倉鼠丟進烤箱烤XDD
2018-02-21 16:51:48
珀伽索斯(Ama)
意思是說只要老張直接給小張喝冷茶,
是不是就不會造成遺憾,
我不很喜歡喝熱茶,因為很燙,
都喜歡喝涼茶
2018-03-19 12:43:20
大漠倉鼠
主要還是人情世故XDD
2018-03-19 13:06:12
LOVe高橋李依
好像明白了什麽XD
第一段應該是指父母在子女小時候沒有用心對孩子好的話,長大了就不會再靠順父母(?)
全文應該是指小時候沒有教好子女,而是禁止子女不做某些事情,所以子女被好奇心驅使,在外面用了不一定正確的方法去嘗試/探究那未知的領域,所以作爲父母就很後悔用了一套錯的教育方法(?)

個人看法:
坦白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要説像我父母從沒讓我讀過男女校,我也沒有吃喝嫖賭,外面也沒有什麽兄弟幫派什麽的XD,但是就變成了自閉自卑的人。
我猜或許除了父母的教育之外,子女也算是其中一個因素?
2018-04-18 11:02:43
大漠倉鼠
可能是忘記也可能是自欺欺人,我們或周遭的人會穿鑿附會親眼見到的現象,像我很少跟人往來、甚至不太喜歡人多的地方,我爸媽就覺得我很邊緣、一度懷疑我有社交障礙,他們忘記我從小時候開始就被禁止跟朋友出去玩、他們覺得我在家比較安全,上學時跟人有互動就好,結果上學時我又常跟人起衝突,我逐漸沉浸在一個人的世界裡,覺得平靜就好、有沒有社交不重要。

家庭教育很忌諱威權,讓孩子害怕不是最好的方法,這樣只會出現更多「我的小孩很乖、都是社會帶壞他」的現象,小孩在威權父母面前當然會很乖,當威權消失時、劣根性仍然會被釋放出來,而且威權會讓孩子感到壓抑,不論孝道倫理的觀念再怎麼深厚,一旦利益拘束消失、孩子一定會選擇離去。

「孩子不回家、斷金援就會回家了」,這種思想就是典型的威權,當孩子不再需要金援的時候、他理所當然不會回家,因為回家感覺處處被討債、家沒有讓他留戀的地方,這時候才要講感情已經太遲了,所以經營親情要趁早且用對方法,為人父母千萬不能一廂情願、以為孩子什麼都不懂。
2018-04-18 11:27: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