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五百字心得,去年看的好書推薦

伊凡 | 2018-02-15 00:13:31 | 巴幣 8 | 人氣 706




  劉備,字玄德

  曹操,字孟德

  伍佰呢?

  五百字心得!


  讀書會都RUN三年了,至今只寫了《猴杯》一篇,而且還是因為讀完超級悲憤才寫的,幹。


  那趁著馬上就要過年了,來回顧一下今年我雖然沒有去國際書展,可是買了那些書好了:








JOJONIUM

  身為一個男孩子,有一套典藏版JOJO放在家裡,是理所當然的。自從JOJO動畫化之後,身邊的人逐漸知道JOJO的好,個人也感到非常欣慰。我們讀書會六人有三個是JOJO迷,在我們推坑下兩個女孩子也跑去看了,我女朋友則是對荒木的人體素描能力非常感興趣。


  JOJO到底有多屌呢?大概相當於馬克斯之於社會學,只要是跟幻想戰鬥有關的動漫,基本上你去JOJO裡面翻,荒木大師就會告訴你我二十多年前就已經搞過了。沒有JOJO開啟戰鬥必須加入『鬥智』要素的風格,現在的少年漫畫絕對不是長這樣!


  順帶一提,荒木大師也是唯一一位作者還健在,在國立東京美術館辦個人展的漫畫家(另外一位能在東京美術館辦展的是手塚治蟲,不過他已經過世了)會有這麼屌的事是因為JOJO為了紀念30週年,因此跟國立東京美術館合作。


  只是,他本人已經在羅浮宮辦展過,又有跟香奈兒合作,現在東京美術館邀他辦個展,這麼大的榮譽反而又顯得還好XD


  聽完之後還不買一套嗎?不買你還是人類嗎XD





碎星誌

  這部算是紀念一去不復返的青春收的,所以只收前面,後面還在考慮(說是這麼說應該會收完)。羅森大大的《阿里布達年代祭》,是我高中時期的啟蒙作品,雖然那是一部超煽情的色情小說,可裡面恢弘的世界觀,豐富的想像力,以及三不五時和動漫元素融入,完全給了我想要的奇幻世界,對我的影響,可以說意義重大。


  看完阿里之後,當然我就繼續看了世界觀更靠北大的《風姿物語》,《六朝清羽記》也看了部分。所以我也可以說是庸俗後宮派,然後自己故事世界觀一定要做超大,大到自己收不了尾也裝沒看見。


  那碎星誌好不好看呢?當然是屌炸天,大魔王的名字都叫古歌雅虎賈伯斯了。目前我看到帝都篇結束,台灣應該是第2X集左右。





進擊的巨人


  自從我跟我女朋友講了一句:『獸之巨人是艾倫他哥。』,每次講到巨人她都起堵爛。這部也是目前我少數有收,且還沒連載完的漫畫


  巨人是這個時代最好的漫畫!就像鋼鍊撐起了2003年到2008年。其他的我就不雷了。要知道在這個三本柱都爛掉的時代,敢收一套連載還沒結束的漫畫,需要冒多大風險。


  如果用一句膚淺的話來概括:『巨人雖然是一個虛構故事,然而裡頭描寫戰爭的殘酷,族裔的衝突,卻又是那麼的真實』


  最新的102話看了我不禁想要落淚,而且我更加堅信,故事要結束了。





庫洛魔法使愛藏版

  幫女朋友買的。因為我守備範圍本來就蠻廣,所以還能接受,也是有不少新收穫。6跟7我還沒拆。







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這本書是讀書會的成員推的,相關書評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很多。個人覺得這本必買。一方面作者橫跨所有時間軸詳細解釋所有人類歷史中重大的變革點、轉捩點,他提出的論點又非常全面,批判少、詮釋少,客觀陳述的東西比較多,我自己大學有念一點文化研究和社會學的書,所以看的時候覺得非常親切,可以說做了一個非常棒的總複習。


  另外,這本最大的優點就是作者的文筆極流暢,例子更是一目了然。對大多數人而言,這種類型的書都嘛有夠無聊,可是這本可以當故事書看,很屌。




鋼砲、病菌與鋼鐵

  這本我還沒看,前幾天才買的。本來讀書會要推它,可是大家因為看完人類大歷史已經飽了,就改推奴隸了。那因為還沒翻,我就不多說,在PTT的戰史板跟古人八卦板偶爾會看到別人秀這本出來。有人說是必看,不過我個人只是因為人類大歷史看完還不過癮,就再買一本。




雍˙卡拉森的帽子三部曲

  會接觸到這個作者是因為鳳鳳拿了其中一本給我翻,我看完之後,就直接叫政大書城幫我留一組,下班就去結帳。


  拿給有小孩的家長看過之後,他們是覺得這本不適合給小孩子看,但這系列在國外可是得獎作品,真實情況如何,我不確定。


  我只能肯定的是,這個作者很會用一些小小的衝突,造成非常巨量的精神傷害,讓你感受到人類的惡意。基於這點,我買了。





如何豢養一隻奴隸:古羅馬管理學聖經

  這本是我點FB不知道哪個連結看到的,然後就跑去買了。所以垃圾網站也是有好處的,總之是成功把我推去買書。


  看完書的感想是,古羅馬管理學,就是現代管理學。序言開宗明義就有說到:『擔任主人是一門科學,擔任一家之主,控制奴隸,與在大社會中擔任領導者,兩者是相同的。』


  這本書它採用兩種對照寫法,第一部分是用第一人稱『我』主題式講述各種奴隸的議題,包含了買奴隸、如何激勵、處罰、娛樂、自由民在羅馬帝國扮演的角色、性奴,家庭(或企業)資產的分配,奴隸為什麼會叛亂

  第二部分就是跳脫回第三人稱的方式,去解釋第一部分的內容是如何寫成的,背景為何、引用了那些資料。都非常詳細的紀載著。


  這本書也讓我們了解到羅馬帝國當時的生活樣貌:從屋大維到尼祿皇帝,羅馬帝國是一個特別的時代,除了強大,它還有極為完整的社會福利體系,這些都是因為羅馬帝國有非常大量的奴隸,有點像便利的工具在我們現代隨處可見。


  雖然現在奴隸制度很多人都聲稱已經消失了,但大家都知道剝削與階級的不平等,存在於任何一個時代,所以為什麼我覺得古羅馬管理學,就是現代管理學。


  再強調一次:擔任一家之主,控制奴隸,與在大社會中擔任領導者,兩者是相同的。





爺們的BL:閃亮腐海就讓宅宅大叔帶你探索


  這本我沒有拍到,因為我好像把它忘在公司了。翻FB發現是十月買的,照片也是那時候。這本書對於常見BL用語與ACG名詞(例如萌),做了相當精確的名詞釋義,公式與歷史源流,代表作介紹都有,還有年表。是一本實用入門書,如果男生要瞭解BL,可以說必買。


  不得不說裡面某個訪談時有講過一句經典名言:那些『聲稱喜歡動漫的人,根本連現實虛擬都分不清』的傢伙,他們才是真正分不清現實與虛擬!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因為很多現實世界的特徵,放到二次元裡面,事實上就只是個萌點。舉個例子好了,在二次元的世界,擁有『陽具』就是典型的萌點,讓角色有魅力的一個要素:事實上,『陽具』在二次元的地位跟『獸耳』『大奶』是一樣的。


  是男是女,根本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萌啊!


  否則,為什麼現實世界很少人宣揚平胸?到了二次元,卻可以理直氣壯出現『貧乳』這個詞,而且還有非常多的支持眾!?


  很多人不了解二次元,就是所謂阿宅腐女在想什麼,所以常常會有很多誤解。畢竟外面的人不懂,這個圈子其實說封閉也蠻封閉,剛好這本書可以提供非常多的解答。


  然後我也因為這樣開始看《純情羅曼史》


  BL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世界,明明都是發揮想像力,卻藏了很多不為人知的眉眉角角,潛規則。要在這個圈子混,低調為上,像我這樣大聲嚷嚷,說穿了就是有點白目XD


  像我女朋友就很明確跟我說:她認為掰彎不是BL(因為我第一次著手架構BL故事,所以想先從掰彎入手)這就是她對BL的定義屬於比較嚴格的。


  至於掰彎是什麼,才不告訴你。



最後再列出兩本我會買可是還沒去書店的作品↓↓↓

《月亮與六便士》:毛姆的大作,這本書促使我想學畫畫。主角高更是個賤人,要看本書請從第三章開始看,否則你會想宰了我。

《長日將盡》:作者石黑一雄是2017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這本書描述的是一個人生、價值觀完全被『工作』佔據的人。在現代生活中,我們活著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相信讀完這本書,肯定會有很多感觸與啟發。


就先這樣啦,另外不要問《過去的鬼魂》為什麼還沒更新!其實初稿一個多月前就寫好了,只是我在寫另外一部,所以都沒有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拉麵蘭
還真多書,我去年10月買了一本,到現在才看了一半XD
2018-02-15 02:24:4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也在你的算計之中嗎...JOJO!!!
2018-03-12 13:43: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