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奧克蘭警察面面觀》正與邪的灰色線

陸坡 | 2018-02-12 18:36:44 | 巴幣 24 | 人氣 883

好人難為,警民之間的衝突與跨不過的高牆
台灣過去對於警察內部官官相護與吃案,或與黑道掛勾都略有所聞,而近期新生代警察進入,與不同時代變遷接觸到人事物,是會同流合汙或一派清流?在向來強勢的美國警察體系而言,常讓人羨於他們的警察權威,但同時也有著更大的弊案黑洞,尤其在種族和警民衝突之間。《奧克蘭警察面面觀》是一部了解在全美危險城鎮榜上之一東灣的奧克蘭,警察的培訓和與民眾為何會走向如今形同陌路的處境,以警校制度,民間團體還有基層警察、官方高層等種種角度去以烏克蘭為例來反觀美國警察一直以來潛在與長久的危機和形象問題。也見證如何改革面對貪腐、面對反對人士與運動份子各種挑戰。



美國的奧克蘭雖然是一個不平靜的地方,但是地價消費便宜又鄰近舊金山,成為不少人選擇之地,全球知名的哈根達斯冰淇淋總部坐落與此,許多美國職棒名人堂選手和饒舌歌手也都在此地成長,就連華人功夫影星李小龍也曾經在此開過武術館,是個多元之地。但同時治安問題和種族對立等,其中又以警民衝突為大宗讓人感到不平靜,《奧克蘭警察面面觀》透過兩邊的是繳與對化中,來尋找所謂人民不信任警方,與警察難為之處究竟是什麼。

《奧克蘭警察面面觀》整部紀錄片並沒有一個很主要的主軸線讓觀眾可以依循,好的是整部影片可以看見各種面向,但壞錯是這部電影非常零散幾乎想說甚麼就說什麼,並未統整出一個觀點,可說有點太過隨意。但也因為這樣觀眾得靠自己摸索出在美國中人民與警察之間究竟出了什麼錯誤?導致今天警民對立甚至對於保護自己生命之人採取不信任與不配合的態度。電影中試著用各種成面,如實際案例與歷史累積衝突點來看待今日美國警察的形象。



整部影片可看見現代警校對新進學員採取思考性與判斷力,尤其在自衛與逮捕犯人之間拿捏討論,並且一直以來與警察對立的民間團體實質與學員跟警察談論彼此觀點,增進彼此的隔閡到底是從哪個環節而來,同時也對「種族歧視」這塊地有著嚴格與不留情面的教育,也在出勤時要求警察配戴影像紀錄器,而達到整個案情的釐清,除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甚至也能成為公堂上釋出的證據,讓雙方可以釐清警察與被害人或嫌犯三者之間的責任。

雖然上頭有部分人士推動改革,但問題卻也茫茫而來,警力的不足;黑人長久以來對於白人警察的不信任,甚至是使用槍械的時機,和開槍的次數等。無法對人民保證,甚至只要一個人的犯錯就可以毀掉所有警察人員大半的聲譽。而基層警察和新進員警對於自我的職場上,在電影中顯得茫然,他們是一塊夾在體制和人民中堅裡外非人的假設,也是面對危險事件的第一人,對於民眾和自我的警徽,現代的警察愈來愈不明白自我的榮耀和目標在何處。



《奧克蘭警察面面觀》電影中也提起二零一六年該區震驚社會的警察涉入雛妓醜聞案,不僅多名員警涉案,也造成上層大地震,也讓一直以來該地的各種警民衝突深溫到高點,尤其是在種族之間。美國警察除了形象的建立與自我內部腐化的修正外,許多層面上歷史所累積的業障難以抹滅,是整個美國社會得共同繼續努力之處,回頭看向台灣警界似乎也無法讓人安穩,老舊的制度,夾雜在民怨與高層間的苦勞員警們,只能繼續難為體系下那還有的正直身影。




文章原址:
《奧克蘭警察面面觀》正與邪的灰色線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