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達人專欄] 《頑固》與他們的故事:五月天的MV藝術

作者:LanTern│2017-12-14 18:06:12│巴幣:72│人氣:8089


※這是我第一次寫非電影書籍類的心得,火候欠佳,請多多包含與指點






說起台灣的樂團,第一直覺會想到哪支呢?

蘇打綠?飛兒?閃靈?



就我自己而言,我想大概是五月天吧。




說來也奇怪,我也說不上特別喜愛五月天。

要論歌詞,蘇打綠似乎更合我的口味;要論唱功,就算解散多年,飛兒的歌聲依然還是我的最愛;要論創作意識,主唱跑去當立法委員的閃靈好像更為獨特一點。


但為什麼,當講到樂團的時候我卻會直覺想到五月天呢?



這幾年我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

包含我的父母在內,我身邊不喜歡五月天的人其實不少,但無奈的是,他們不論銷量或名聲,都是當今樂壇霸主。


那麼這是不是代表,他們確實有某種魔力,牽引著——不敢說全世界,但至少台灣社會的——人心呢?






「欣賞」這件事其實是很主觀的,而且永遠不可能客觀。

不過如果這樣講,我文章會寫不下去,所以這時候不妨稍微"客觀"一些,來思索看看五月天之所以如此出名的理由吧?


我想第一個原因,大概就是他們的旋律很洗腦。

是的,非常的洗腦,而且很容易唱。

這也間接造成,就算不是五迷,但只要進了KTV至少都會有幾首唱得出來的五月天。


我的意思是,情歌的《知足》、快歌的《離開地球表面》,只要是台灣人多少都唱上一兩句吧?
但是台灣的音樂教父李宗盛的歌,對著不熟的人即使放出前奏,對方搞不好也不一定哼唱得出來。

就是這個意思。



好了,這時候看這標題點進來的人一定會說:幹,媽的我又不是要看這些的,幹嘛跟我講這些五四三?

好吧、好吧,那我們來看看我歸納出的第二點。






五月天的歌,想傳遞的東西,很強烈。

非常強烈,像是把聽眾當白痴那樣強烈。


你知道,創作者總會有種毛病,他們多半喜歡在自己的作品裡頭東藏一點、西藏一點,讓人去挖掘,把一些不適合講、不方便講、不好意思講、或是覺得不直接講出來比較牛逼的東西藏在創作的表象底下。

尤其中華文化的文人最愛搞這套,修辭學的「隱喻」就是這麼來的。

你問我為什麼會知道?因為我也是創作者啊幹。雖然是自稱的


但五月天不同,只要你曾經去看他們的歌詞、聽他們的旋律,甚至觀賞他們的MV,就會發現他們把他們想表達的意含清清楚楚地攤在聽眾眼前。

把聽眾當白痴。

換句話說,朝聽眾丟直球。
直球決勝負、拼球速,一點都不拐彎抹腳。

能夠接得到的人自然也多。


這時候你會心想:啊哈,這傢伙終於提到MV了。

是的,我終於提到MV了。



〈頑固〉,收錄於《自傳》專輯,五月天2016年的作品



這是去年八月,曾經轟動一時的MV。

當你讀到這段,建議可以把MV看一次再回來聽我瞎掰。
如果你一聽覺得好聽想繼續聽下去,那就放心去吧,不用回來了。
因為我的目的已經達到了。



OK,看完了?
好,那咱們繼續。



這時候得自謙一下:我個人看的MV不多。

好,可以開始吹了:不過我覺得,這支〈頑固〉大概是近年華語樂壇……不,日韓乃至歐美樂壇當中最狂的MV。


五月天的MV風格就是純然的故事,他們近年已經鮮少在MV中放進無意義的唱歌畫面。

而這支MV所說的故事雖然非常簡單,簡單到近乎直白,但是卻無比動人。

正中直球。


只要是曾經寄懷夢想之人,在看這支MV的時候一定會有所感觸。


火箭升空的那一剎那,所有與主角有所聯繫的人,抬頭仰望於黑夜升空的火箭的畫面,令人熱淚盈眶。


雖然大家應該都明白這支MV、這首歌想表達什麼,但還是容我替大家濃縮成簡短的文字。


「別放棄。」




接著是〈成名在望〉,同樣收錄於《自傳》專輯,五月天2016年的作品,並於2017年九月重拍MV。



同樣的,去看一遍MV吧,如果喜歡就繼續看下去,別回來了。



MV的故事大綱我就不提了,特別提一下故事中由羅北安飾演的爸爸。

我相信大家應該也發現了,他正是〈頑固〉當中的那名小時候夢想成為舞蹈家的工頭。

當然,兩支MV之間互有關聯並不是什麼奇葩的事,但用〈頑固〉和〈成名在望〉這種別出心裁的形式融合的似乎比較少見。

但是效果也很好。


同樣的,替大家簡短濃縮一下這支MV的意涵,雖然大概連猴子都看得出來。


主角靠著機運和貴人賞識,而成功達成夢想,成為歌手。
但卻被同伴拖累,從而被公司開除。

所以意義大概是這樣的,「請珍惜得來不易的成功」。



不過之後主角經歷低谷之後,再次拿起吉他,到街頭上演唱的畫面比起前半段,更加觸動我的心弦。

所以就我自己而言,我認為這支MV想傳達的意義是這樣的。



「莫忘初衷。」




第三支,也是看完後30秒便促使我決定寫這篇文的MV。


〈終於結束的起點〉,同樣,收錄於《自傳》專輯,五月天2016年的作品。
並於2017年十一月重拍MV。



同樣的,先去看MV,如果你覺得———

算了,既然你都回來三次了,那就把文章看完吧。



這支上週才釋出的MV,同樣跟〈頑固〉有關。

主角是〈頑固〉中,由吳慷仁所飾演的,想成為棒球選手的上班族。


這支MV的主題與前兩支不同,沒有緊扣著「夢想」,反而參雜了一點愛情元素。


故事中情侶看著〈頑固〉主角發射升空的火箭,回憶起當年追逐夢想的自己,然後發現了在失去夢想的現在,還擁有的東西。


五月天的歌一直以來都闡述著「夢想」、「青春」這類的主題。(當然啦還有愛情)


是的,他們鼓勵追夢。

但五月天畢竟是實現夢想的人,他們怎麼能知道,那些在人生路途上失敗了,失去了夢想、失去了青春的人該何去何從?

這支MV也許就是答案。



「回頭看看那些支持你的人。」




獨特的故事性和貼何的歌詞情境,這三支MV中完全沒說一句話,卻能將畫面中的故事、情感、想傳遞的東西完整傳達給觀眾。

我想這就是「五月天」這三個字厲害的地方。


這三個字所代表的只是樂團的五人嗎?也不是。
我想也包含了製作出這三支MV的所有團隊吧。


我是說故事的人,在音樂上我只是個門外漢,但這MV中的故事,確實說得很精彩。


不論你喜不喜歡五月天的演奏、喜不喜歡阿信的歌聲、喜不喜歡他們的創作。

你都不得不承認,他們真的很有一套。

光是這三支MV重擊心坎的力道,就與其他MV有所差別。



〈頑固〉的角色中還有兩名角色還沒出個人MV,分別是林美秀和宋芸樺。

我相信他們應該會繼續把這兩個角色拍完才對。

大概吧。

大概……嗎?









我不敢說自己是五迷,我對五月天的了解僅止於去KTV能用他們的歌洗版而已。

所以,如果對他們有更多興趣,別問我,去把他們的歌聽過一遍吧。

當然,如果你本來對他們很反感,那就……




推薦一個我認為在〈頑固〉發行前最牛逼的MV。

〈乾杯〉





放著一狗票電影心得不寫,來寫這種東西,我到底在幹嘛?



有人想去KTV尬歌嗎?來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202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五月天|Mayday|MV|音樂

留言共 9 篇留言

小羊,喪失一半ed
我才不會被騙去當分母呢! (猛啃

12-14 18:17

白令
我第一次看頑固MV的時候大哭

12-14 20:10

洛泠瀾
同大哭 我愛五月天

12-14 22:49

vemrerixxi
推 五迷在此

12-14 23:59

雪島もも
911的明天再擱來也不錯

12-15 00:02

貓眷捲心餅
我喜歡五月天早期的台語經典。
我想,會成名不是沒有原因的。

12-15 01:01

Sedum
換介紹911

12-15 09:35

炎星
哇靠,17年的文章現在才看到!這支mv當時在日本看到真的是在大阪街頭當日本人的面哭出來,超丟臉XD我其實比較喜歡阿信早期創作的歌曲,那時的歌曲比較像是一個調皮的小孩對著世界的吶喊,感覺現在的歌太虛幻不太習慣,不過mv是真的一等一的好OWO

06-03 08:53


宋芸樺已經在[三個傻瓜]裡出現了喔~~~[e38]
目前就期待美秀姐的部分了~~~[e22]

10-21 09: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騎士外典... 後一篇:[達人專欄] 〈騎士外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