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短篇】義士錄ー蘇猿仙

作者:獨峯│2017-11-18 20:36:52│巴幣:0│人氣:133

  一九五零年代,北京剛經歷了抗戰不久,還未完全恢復元氣。坊間卻流傳著一段故事:當地曾有位養著一群猴兒,靠調教猿猴賣藝維生的老人。這老人六十好幾,總是駝著背,一到頭穿著件沾滿塵土的黃衫,走路時彎著腰,手垂在胸前晃啊晃的,看起來就像猴子。加上他本姓蘇,一些人尋他開心,便封他個外號叫「蘇老猴兒」。

  蘇老猴兒沒妻沒兒,成天就是和自己養的猴兒們相處,很懂牠們的性情,眾猴都將他當作是同類看待。

  當時時局震盪,資源匱乏,蘇老猴兒賣藝本來一天就賺不到幾個錢,又管不住猴兒們生小猴仔子,不久他就從賣藝維生,變成半賣半討的來餬口。但看戲的人多,有閒錢的人卻少。有人見蘇老猴兒入不敷出,便勸他放生一干猴兒,任他們自生自滅。蘇老猴兒聽了,說道:「這些猴孫就像是我親生一般,怎麼能丟下牠們不管呢?」

  但猿猴畢竟是畜生,蘇老猴兒眼看牠們吃不飽,一天比一天暴躁,不久就要生亂子。沒辦法,只好找到一處果園進去偷摘,卻被主人給發現了。那主人很是生氣,不管三七二十一,找來家丁就把蘇老猴兒給毒打一頓,又將他提去交給官府。

  官府正煩惱時局不濟,盜匪猖獗,見蘇老猴兒被抓,正好用來殺雞儆猴。不由分說,再加打四十大板。蘇老猴兒年事已高,如何經得起這般折磨,當晚便死在了監獄內。

  北京大小巷弄中的好事者、做沒本錢買賣的人聽聞了這件事,無不心中惴惴,人人自危。與此同時,卻也傳出一件怪事。據說自蘇老猴兒死了隔天,一大群猿猴便佔據了果園,將裡頭吃個精光,還攻擊試圖靠近的人。果園的主人回家時被好幾隻猴子撲上,當場將一隻耳朵給咬了下來。又有聽說一大群猴子闖進官府,拉屎拉尿,弄得髒臭不堪,還有人被咬斷了喉嚨。警官開槍打死了幾隻,猴群才一哄而散。

  果園的主人見一連幾天,佔據果園的猿猴驅不散、趕不走,還弄得周圍沒人敢靠近。他斷了生計,又被人罵當初對蘇老猴兒下手太重,終於忍受不住,請來道士作法,伏地大哭:「是我不好,今後年年給您燒香祭拜,求您原諒我吧!」

  群猴似有靈性,在他說完後,齊叫數聲,做夥遁入附近山林,之後便沒人再見過牠們。

  那果園主人果然遵守諾言,在家中蓋起神壇,尊蘇老猴兒為「蘇猿仙」,帶著子孫每年祭拜,不敢有缺。流傳日久,開始有人慕名而來,給蘇老猴兒上香,自此成為常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32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原創|自創|原創小說|武俠|武俠小說|極短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786617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義士錄ー潵丹毫... 後一篇:【短篇】義士錄ー鼓棒 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美食、旅遊相關的部落格,有興趣歡迎走走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