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小說】新海誠-言葉之庭

作者:月山│2017-10-14 21:01:08│巴幣:2│人氣:247

  在提這本書之前,必須先提提它的原作,和普遍的情況相反,這部作品是先有電影,而後才出書,原作電影是一部僅僅46分鐘的動畫電影,全劇以「雨」作為媒介貫串全場,在梅雨季相識,隨著梅雨季結束兩人失去見面的理由,之後又因為雷雨相遇,在雨中大聲說出彼此的真心話,最後相擁在一起哭泣,化雨為晴。


  就一部動畫電影而言,只有46分鐘是非常短的,其實電影裡還有很多可以加以描寫的細節,比如孝雄的家庭背景、製鞋的夢想以及雪野自己本身的故事,但是導演只專注著墨於兩位的戀情上,雖然短,卻詮釋得非常到位,從一開始雪野先發現孝雄的學生身分,並以「隱約雷鳴,驟然陰沉,但盼雨來,留你在此」這一首短歌上句作為伏筆,最後孝雄以「隱約雷鳴,即使無雨,吾願在此,如妳留我」這一下句點出自己已經發現雪野就是學校的古文老師這一事實,雖然發現自己喜歡上學校的老師多少有些動搖,但還是勇敢地向雪野表明自己的心意,而雪野卻選擇迴避孝雄的心意,看著雪野顧左右而言他的態度,孝雄一股腦的衝著雪野咆嘯:「如果一直那樣,總對重要的事隻字不提,然後擺出若無其事的表情,那就只好一直孤單的、一個人、度過一生吧!」,被孝雄的這番話點醒的雪野,用力抱著孝雄崩潰地大哭,並且說出心裡的話,釋放累積已久的壓力,然而最後這兩人並沒有在一起,孝雄繼續實踐自己要成為製鞋師的夢想,雪野則是回到故鄉繼續當老師,不過兩人依然用自己的方式在關心著彼此。


  開放式結局是新海誠導演一貫的風格,除了商業性質較高的《你的名字》在結尾給了一個比較不胃痛的結局外,在他的作品裡基本上沒有美好的結局,大多留下一絲絲遺憾的感覺,帶給觀眾無盡的想像空間,看完後雖然感到餘韻猶存,但因為全片是以孝雄的視角去描述故事,所以我還想知道更多其他角色的感受,想要知道老師心中的想法,想要知道其他配角行動的理由,只站在孝雄的角度是不夠的,當初我是抱著這樣的遺憾結束觀看的。


  看完電影之後過了兩年,發現台灣出版了這本書,我立刻手刀買回家看,本來以為只是依照電影視角多加了點文字描述補充細節而已,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書中以六個不同角色的視角去詮釋這個故事,分別是雪野、孝雄、孝雄的母親、孝雄的哥哥、陷害雪野的女學生、和雪野一起在學校教書的前男友,這下就讓所有角色的特質變得立體又鮮明,這讓我非常開心,本來看完電影只是單方面覺得陷害雪野的女學生好討厭,覺得明明知道雪野是遭到陷害,卻又置之不理、逃避,然後選擇分手的男友老師好沒擔當又不負責任,但是閱讀完本書後,再次讓我體會到,這世上太多觀感真得是一體兩面的事情,試著站在每個角色的視角去看待同一件事情時,就有了完全不一樣的解讀,而且整個觀看體驗又向上提升了一個層次,看完我心中是滿滿的感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552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新海誠|言葉之庭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ygod02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文學】入間人間-尋覓... 後一篇:【任務】補給線の安全を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uk0308台股
不要再跌了拜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