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倖存者要如何邁步前行?──鈴芽之旅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3-03-05 22:44:49│巴幣:30│人氣:471
2011年3月11日,對許多日本人來說,一部分的自己永遠都停滯在那一天了。儘管老家位於長野縣的新海誠並非東日本大震災的受災戶,他前往了宮城縣等災區進行探訪後,這場災難對他這麼多年來的創作的影響可見一斑。



「你的名字」透過名為創作的魔法,扭轉了註定發生的隕石災難,並且讓觀眾見證了原本會天人永隔的瀧與三葉,是如何奇蹟似地重逢。「天氣之子」強調了人類面對大自然的渺小,透過晴女來獻祭只不過是治標不治本,也不應該由一個人來背負這種重擔。至於「鈴芽之旅」,則是把焦點放在經歷過災害的倖存者身上。



不像前兩作用隕石、水災和暴雨來打擦邊球,這次「鈴芽之旅」直接從311大地震來取材,使得新海誠改用漸進的方式讓觀眾察覺到這個事實。光是鈴芽的老家位於日本東北的設定,到了電影中盤才正式揭曉;多次出現的地震警報聲也與現實不同;而草太的祖父羊朗點出鈴芽曾經誤入常世的事,能夠誤導觀眾以為本片並非以現實事件為主題。情緒一路堆疊上來,直到鈴芽翻開那寫著3月11日、徹底塗黑的日記時,隨著海嘯警報聲的響起,早已做好心理準備的我依舊震撼到頭皮發麻。



除此之外,「鈴芽之旅」很難不讓我想起新海誠普遍評價最差的「追逐繁星的孩子」。主軸同樣是講述要如何治癒傷痛,女主角鈴芽和明日菜都失去了重要的人,一起踏上公路旅行的人也同樣有教育相關背景,甚至明日菜的母親還剛好跟椿芽一樣是護士。但是新海誠並沒有重蹈覆轍,耗費過多的篇幅去建構奇幻世界觀,這使得「鈴芽之旅」不論在劇情編排、節奏還是角色塑造上,都比「追逐繁星的孩子」優秀太多了,



在新海誠近年的作品中,鈴芽是唯一戲份遠多於男主角的女主角,而這個角色無疑值得花費這麼多心力去塑造。鈴芽會踏上公路旅行、接下關門師的職責,除了她無心之下拔出要石的愧疚、對草太的一見鍾情之外,我想影響更大的恐怕是所謂的倖存者內疚。這就是為何鈴芽面對草太與羊朗的質問時,會立即回答「我並不怕死」、「生死只不過是運氣而已」,甚至還不惜犧牲自己來成為要石,因為鈴芽身為311震災的倖存者,對於生命的無常早已有極為深刻的體悟。



即便個性外向、行動力超群且常有顏藝表現,我想鈴芽心裡的一部份也停滯在2011年3月11日了,就如同當年誤入常世的四歲鈴芽,受困在佈滿斷垣殘壁的草原上。而鈴芽能做的,便是對環阿姨敞開心扉,以及好好地告訴幼年時的自己,不需要對未來感到恐懼,因為即便經歷了傷心難過的事情,還是會遇見許多深愛著自己的人。直到那一刻,鈴芽心中那停滯十二年的時鐘才得以開始轉動。原菜乃華相當優秀地詮釋了鈴芽這個有著多重面向的少女,她的表現絲毫不輸給當年的上白石萌音。



跟瀧、帆高等前輩們比起來,電影對草太的著墨明顯少了很多,撇開他與鈴芽種種有趣互動不談,草太作為鈴芽的對照組可說是相當稱職。跟俏皮好動、有點小惡魔性格的鈴芽相反,草太可說是相當冷靜自持,就算被變成椅子、瀕臨要石化都還能夠勉勵鈴芽。直到鈴芽窺見草太的內心時,才總算察覺到深藏在他心裡的熱情與求生意志,這對一直以來抱持著倖存者內疚的鈴芽來說,有如一記強心劑。



儘管配角塑造與豐富度稍遜於「你的名字」,環阿姨和芹澤這兩位在本片的表現堪稱是畫龍點睛。多虧了深津繪里的強大演技,讓環阿姨跟鈴芽在停車場的對峙可說是張力十足,隨後在腳踏車上的那番坦白也很動人且不落俗套。然後能看到神木隆之介再度出演新海誠作品,就已經讓我十分開心了,外表吊兒啷噹又像個貧窮男公關的芹澤替後半段增添了許多笑料,除了替好友兩肋插刀的重義氣性格,他的手機裡都是昭和時代的經典歌曲也是個有趣的反差。而且環跟芹澤的互動意外地火花十足,搞得我都有點懷疑誠哥把自己的年上控屬性藏在這一對了。



配樂部分,RADWIMPS彷彿是接收了「天氣之子」那時的意見反饋,使得「鈴芽之旅」的曲目沒那麼喧賓奪主。再加入了負責過「潛龍諜影4-愛國者之槍」、「最後一戰5-守護者」等遊戲配樂的陣內一真作為新血,替好幾首曲目增添了幾分莊嚴感,關門時響起的人聲配樂總是能讓我起雞皮疙瘩。綜觀所有的配樂,個人最喜愛的是《夢じゃなかった》、《草太の元へ》與《戸締まり》,在電影的最高潮搭配優秀曲目連發,實在非常過癮。稍嫌可惜的是,本片的配樂像《戸締まり》能輕易哼出來的沒那麼多。就像我以前說過,「你的名字」的配樂跟畫面契合度是很不可思議的,那短短幾秒的《糸守高校》就足以讓我興奮到從椅子上跳起來啊。



使我有點意外的是,本片的分鏡演出相對於前兩作沒有那麼炫技,尤其是「天氣之子」動不動就來個旋轉畫面,「鈴芽之旅」就顯得拘謹許多,這究竟是誠哥顧及作品調性,還是製作時的考量就不得而知了,但我唯一很確信的是,貓控誠哥藉著大臣與左大臣這兩隻貓,畫了許多貓咪的可愛、任性與帥氣畫面,他肯定玩得有夠開心。而鈴芽拿著母親遺留的椅子,在面對心中創傷的同時,給予了勇氣給年幼時的自己,搭配著常世那美麗的物換星移,絕對稱得上是新海誠作品中名列前三的名場面。



就算椅子不在身邊,鈴芽也沒問題的,因為她已經懂得要如何繼續邁步向前了。


個人對新海誠作品喜好排行:君名=言葉>鈴芽>秒五=天氣>星之聲>雲之彼端>繁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722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鈴芽之旅|你的名字|天氣之子|言葉之庭|追逐繁星的孩子|新海誠|秒速5公分|RADWIMPS|陣內一真

留言共 1 篇留言

Takaru
某種程度上新海誠又上了一層樓

03-05 22:51

漆黑的狼煙
確實呢,這麼多年看下來,有種他一直在進化的感覺XD03-05 22: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如塔防遊戲的XM905... 後一篇:HALO裝備介紹:幻影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ohn441大家
小屋更新~歡迎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