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解謎遊戲《四目神、愛麗絲的精神審判、真正恐怖人偶的故事》

廢墟貓 | 2017-09-26 16:49:31 | 巴幣 50 | 人氣 3387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遊戲類型:文字小說xAVG 冒險解謎



  解謎遊戲迷的我要再來介紹一下相關遊戲惹~說來這篇放夏番好像有點奇怪,不過仔細回想,夏番主題活動雖然要聊動畫,但本貓夏天是跟優質遊戲一起度過,而且感覺將要推薦的這幾款APP遊戲來自於SEEC這間劇情挺有品質的工作室覺得豪華坦蕩蕩(?),劇情度厚實差不多等於看過幾齣夏番動畫 ,另外該工作室經常描寫黑暗童話跟歐美哥德風的劇情根本我菜 (私心)

  逃離密室的大忌之一就是名正言順公開透露攻略,所以下面如果任何解謎面全都用暗示(欸)。先推最近玩起來特別有感又精緻的和風遊戲《四目神》,主題樂跟畫面配得很好,下面會特別拉出來介紹,由於已有這篇GNN狠心先生的《四目神─沒有孩子是不被需要的!》,加上劇情詳實討論紀錄可以參考睦月桑《四目神》,所以我單自己遊玩感想大約紀錄一下。大多會是設定細節的文化解析跟探討。

真依與忌子

  遊戲前先打個預防針。

  1.   畫風劇情及音樂素材:搭配美好,相當容易入戲。
  2. 解謎難度:中→上等,掌握畫面較為突出的物件就很好入手,大部分地方啟動新對話或新場景後,請經常回去翻查狀況,否則會遺漏卡片蒐集控的樂趣。謎題關聯性中上,剛開始會卡住正常,稍微想一下其實不會太刁鑽。
  3. 謎團氛圍製造些微詭譎,沒有突入嚇人,屬於結構悲傷唯美派。

  故事大綱是女主角(左)真依尋找自己身世的故事。出生後僅對於現在生活的都市公寓及單親父親擁有記憶的真依,偶然間與父親有了回到真正故鄉的機會。豈料一場追逐戲讓她揭發了自己的身世之謎。這部最大賣點是劇情層次豐富、完整性高,結局多樣,最重要還揉合了日本一些神道教或當地文化信仰,所以我這文化控才會黏來這邊(?)


  《四目神》的主題曲是免費素材音樂《~古都に咲く花~》(於古都綻放之花),遊戲裡SEEC裡也有標示版權來源。我剛開始就是被畫面跟音樂相輔相成的威力震懾,身為文化控很容易對此動心也不為過啦。


  稍微提些故事。真依被黑白雙子之請求吸引到山上神社,卻因此困於山中而無法回到村落。這時候神社出現的忌子及類似神主般存在的田方,均出面要協助真依離開神社,解謎大多繞在四目神社裡面尋找離開的方法。

  日中翻譯部分基本作得其實挺不錯,僅某些小地方我有小疑義。例如下列:『神籤』都會看見遊戲中寫成『神簽』,為此還特地去查字典的我

籤(音:千)→長形竹狀物
簽(音:千)→多用途,以我來看應是容易想到紙,籤與簽同義。
箋(音:間)→小紙張

  於是這部分釋疑。接著還看見設定雙胞胎設定,先出生者為弟妹,後出生者為兄姊,這點與恐怖遊戲名作《零紅蝶》一樣耶?!我剛開始以為是日本文化的習性,查了一下好像沒有特別明說這條,但找到這個說法:雙胞胎在子宮內發育時,最先發育的在子宮優勢部位即上部,而後發育的處於子宮口。所以分娩時,後發育的會先出生,真正的老大在後面排隊,然而也有先出生者就是老大的狀況,現在比較科學的作法則是由接產醫師判定分娩時的狀況以分長幼。



好喜歡這對小可愛,黑白的對稱配色完全打中喜好

  再來聊一下關於神社參拜的洗手式。我自助旅行去日本的時候也試著參拜過,其實只要記得很潔癖(啥),就滿容易記住如何淨身正確,這裡有關於淨身以及賽錢箱的詳細,另外神社外掛著用來參拜的搖鈴稱作『本坪鈴』,這些遊戲裡都有提到,還會談到關於伊邪那歧與伊邪那美的日本神話,內文特別指黃泉之國這段,所以不難想見四目神社強調著此岸與彼岸,就連代表花卉都是彼岸花,畢竟這花對於該神社可有著相當作用。

  遊戲中出現兩樣特別道具,紙人形跟大幣之杖。紙人形作為替身用人形符紙,這招法術在中國文化也有。中國道教有紙符人與稻草符人的區別,通常作用就是來替本尊擋煞。

  手上拿著這個用來驅除邪靈的叫做大幣(或大帛、大麻,おおぬさ,或祓串),以下圖源via無反應一隻R2(●ω●《【Seeds of Stars【07】一起來年呼呼》,概略解釋:垂掛的部分叫作御幣(屬於幣帛的一種)。巫女或神主祈禱時使用的大幣之杖,手持尺寸大小如右圖,這裡解釋有金鈴,但我看實體照片很多沒掛,一串御幣數量為七枚,實際上去查好像沒有特別規定數量?倒是上面日文維基有提除了通用白色,尚可用金、銀及五色等色彩替代。


  《四目神》以劇情論確實比後兩作我要介紹的還有趣,覺得遊戲多有點選擇性不知所措,不如直接體驗細緻逃離的本作即可。本貓所有結局都有玩出來,其中(真)與(新)這兩個結局應該就是個故事最主要的走向。這款遊戲的卡片我沒有收集完成QWQ




  下一個遊戲是《愛麗絲的精神審判》,這款我沒有照什麼截圖。談到校園霸凌以及其背後真相的故事,覺得應該拿出來介紹。故事是從神崎愛麗絲從學校回神開始,她喪失一切記憶卻身處在人們以《愛麗絲夢遊仙境》角色代號為名的學校。先是白兔死亡事件引起校園法庭風波,愛麗絲因為辯護而莫名其妙成為該案被告人。為了洗清罪嫌與挖掘真相,愛麗絲決定加入干涉校園的法庭審判。


  劇情相當有意思,節錄《愛麗絲夢遊仙境》紅心女王的法庭審判角度來切入一樁校園案件,到底白兔為何會死亡,校園霸凌真相又是什麼,為什麼老師學生們都以代號來實行,唯一的小驚悚點就是代號為三月兔的傢伙。真相大白後對照凶案會覺得很淒涼,又是一件標準的黑暗社會檔案。

  同類型遊戲,這工作室另外還有出大正風的《監獄少年》,整個文化控的我又哈斯哈斯,但本貓現在忙著玩逃離密室沒空,改天有玩完再來補充下面這段吧!




  最後講一下這款《真正恐怖的人偶故事》(本当は怖いお人形の話),官方都標榜是《ホラーゴシック》恐怖哥德人形養成遊戲,我怎麼可能不碰呢❤,是殘酷扭曲又狂暴的愛之童話喔❤。這款賣點是人偶的變化型圖鑑,每升級一次就會進化一個新型態。節錄兩張自己最喜愛的造型:


  故事大綱很簡單,並配有三個結局。我只玩了一種就沒玩了(欸)。內容在此簡述:被豪宅主人買回,送來陪伴剛出生小少爺的洋娃娃,在小少爺成長的歲月裡暗地對其出現暗戀情愫,然而少爺越來越成熟,洋娃娃發現自己失去了當年的少爺,所以使用了黑暗的戀愛魔法(?)

  這些是育成的介面。獵殺介面則從【前往閣樓】的按鈕進入,殺死老鼠貓咪或小鳥,取得金幣及心臟來餵養洋娃娃成長。金幣每抵達六百就可以使用經驗值雙倍。心臟餵養只要點下面那排的左鍵丟心臟即可,歡迎盡情享受人偶不同型態擊殺心臟的模樣?


  三個結局裡我只玩了一種,因為其他育成過程都相同,覺得變化有點少(囉嗦),我的結局是把少爺作掉接著變成他的新娘,呵呵呵(警察就是這人。那麼下次要介紹甜蜜又可愛的愛麗絲逃離系列唷(*´∀`)~♥!

創作回應

璃魂
這幾款遊戲實在很有愛
2017-09-28 08:49:53
廢墟貓
對呀///SEEC好棒,最近有玩到一款新的哥德少女養成,サイコパス育成遊戲///,有機會一起放上來。
2017-09-28 19:05:38
小天
簡單來說就是要答案還是要解迷才有...XDDD
這音樂我超喜歡的!!...(重點誤)
最後一個遊戲的風格...
讓我想起很久以前好像有類似的遊戲...
熊熊給他忘記了啊...(汗)
2017-09-28 20:53:44
廢墟貓
是的唷,因為解謎遊戲不能透露詳實嘛!
XDDD老師喜歡和風音樂嗎wwww,SEEC很愛出哥德恐怖育成wwww,有時候紓壓玩得很快樂
2017-09-30 11:28:02
讚!超喜歡這幾款遊戲!整體真的都很棒!![e35]
2017-09-29 21:13:32
廢墟貓
都滿有趣的///非常適合閒暇之餘花點時間去冒險///
2017-09-30 11:26:57
莫莉安
畫風不錯。不過解謎的話。我頂多只能破關彈丸論破那種類型的…
2017-09-30 18:07:20
廢墟貓
不會很難的,哪天覺得無聊可以嘗試一下: D
2017-10-01 12:58:39
珀伽索斯(Ama)
沒有玩過這遊戲,但若有時間,會想找來玩玩看,尤其是那個監獄少年,
雖然說是大正風格,但據說好像是平行世界,沒經過正史的一些部分,也只好之後玩過再討論了。
2017-10-04 14:26:28
廢墟貓
部分平行部分現實的樣子,也不算是歷史故事就放輕鬆當懸案玩玩www覺得故事挺吸引有趣
2017-10-04 16:10: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