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文白之爭

*~雲羽飛白~* | 2017-09-15 11:56:22 | 巴幣 2 | 人氣 185

如果我還有一天壽命,那天我要做你女友。
我還有一天的命嗎?沒有。
所以,很可惜。我今生仍然不是你的女友。

如果我有翅膀,我要從天堂飛下來看你。
我有翅膀嗎?沒有。
所以,很遺憾。我從此無法再看到你。

如果把整個浴缸的水倒出,也澆不熄我對你愛情的火燄。
整個浴缸的水全部倒得出嗎?可以。
所以,是的。我愛你。

--------------------------------

知道這段文字的人,大概也都知道輕舞飛揚。
這是《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也是中文網路文學的濫觴。

1998年,痞子蔡讀成大博班的時候,在成大的BBS站上陸續發表了這篇小說。
由於太受歡迎,小說隨後於同年出版成冊,之後還被改編成電影、漫畫、舞台劇,也奠定了痞子蔡成為一個作家的基礎。
而我,則是到了高中,才在陪媽媽去中醫推拿、等待得窮極無聊的時候,隨手翻到這本書,在醫院的椅子上一口氣讀完。

這個故事很短,比起現在動輒4、5冊以上的「輕」小說,可以說一眨眼就翻完了。
可是直到兩個禮拜前我因緣際會重溫,鼻子還是泛起了一陣PH值小於7的感覺。

20年後的今天,網路小說汗牛充棟,可是有的作品直到你看完全冊,劇情雖然有趣,卻找不出什麼特別的句子。
久了以後,連劇情都記得不太清楚了。

坦白說,這本書的情感不如他另一個作品《檞寄生》讓人糾結,而書中男主角的對話方式大概只會讓現在的女生翻白眼。
但這種題材在當時是新穎的,即便到了今天也很親切,彷彿在書寫自己的曾經。

大一國文課的時候,老師就已經把網路文學放進講義中一個文學類別。
倘若我們需要把時間放在研究「美」,現代之美不也不遜於古典嗎?

連「在」和「再」都分不清楚,又遑論大家一起悲嘆「磐石方且厚,可以卒千年;蒲葦一時紉,便作旦夕間」呢?
研究如何把白話文寫得漂亮,我相信情竇初開與愛聽故事的中學生也一定很樂意。
而且這件事早已不是基本,而是需要陶冶、學習的進階。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