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逆日逐光》I─後記碎碎念

霜瀲 | 2017-08-01 11:52:16 | 巴幣 10 | 人氣 228

第一集寫完的時候,其實有種莫名地不真實感。
  
「天啊,這段劇情才佔全部的一點點欸。」的想法一直在我腦袋裡轉,彷彿什麼都還沒開始,預設的第一個里程碑已然來到。整體來看,第一集劇情還處在一種超英趕美的情境,好像有點不妙,讓我懷疑我當初估8集是不是又低估了。



一、關於角色

(1)   截至目前最常被人提到的,便是角色普遍地缺乏生命/生活感,這點或許是逆日這篇故事中最有隱憂的一點。但是我左思右想,一大部分還是題材的問題吧:生活在獨裁體制下的角色,如果不這麼壓抑地活著,代價便是生命危險了呢。(然後角色們直接掰了我也不用寫了哈哈哈)。
  
 在這樣的背景下,讀起來確實是不怎麼讓人快樂的故事。(有種讓人想要操翻這世界的衝動──By某讀者。)但是比起自然而然地敘寫生活,我果然還是喜歡看被逼到極限所發展出的人性。(對我就是個愛虐待角色的後媽啦)

 但我也不能真的這樣隨便我弄......除非我完全不要讀者了XD
  
(2)   還有被提出的一點是角色太多的問題。
 解釋一下,在第一集裡出現的角色,幾乎就是全部了。
 我真的沒有要讓他們演群像劇,你知道的,這裡面有些人是會被回收的。


二、關於世界觀


(1)「反烏托邦最難的不是怎麼反,而是讓人感覺到這是個完美的地方。」
  是啊,哪個神經病會沒事想住在監獄裡?大概是因為視點幾乎側近天抉的關係,目前來說,還沒機會強調這個都市的優點在哪,也是日後需要稍微注意的部分。
  
(2)作為科幻小說,我覺得最不夠格的地方,在於考究得不夠細緻,有些設定自己腦洞。
 最需要修改的莫過於桑納托斯那把奇怪的槍,(我現在覺得直接講小型核銃還是雷射啥的都合理很多,真不知道半年前的我是嗑了什麼藥,硬要在兵器上搞浪漫,考驗自己說鬼話的能力嘛。)
  
 前陣子在公會裡也有科幻奇幻怎麼分的論戰。
 就這點來說,我覺得該把分類挪到奇幻去了。


三、關於第二集

本周五/六凌晨開始更新第二集的部分。
承上所述,我會試圖著重在角色之間互動、演繹情感跟思想的部分。
  
(1)天抉跟綺櫻之間的情侶相處日常
 (是的,自行備好墨鏡,瞎了不負責地)。
  
(2)以及新出現的角色──凌伊,與天抉之間思辨對答。
 (但願我不會寫得太像說教XD)
  
(3)K的搞笑日常當然是不會少的、之後還要拉著全警局的人一起躺渾水。
 這傢伙從頭到尾都是個眾人皆醒我獨醉的奇葩角色。

如果著重在每個角色的日常的話,劇情的部分相對就會放慢了。目前第二集的劇情確定是要拆成兩集十多萬字的份量才講得完。有機會的話,也想再回去修改第一集的部分。
  
如果說對這部還有什麼建議,也歡迎在樓下跟我聊天XD
創作不能自嗨,我還是很需要被人說的

創作回應

洛雅.愛的戰士
我也不想自嗨,可是我又屬於無法點評那種……(趴
只能留言感覺(滾滾
2017-08-01 11:59:26
霜瀲
留言也好哇,聊天可以促進靈感OwOb
2017-08-01 12:03:45
小羊,喪失一半ed
「反烏托邦最難的不是怎麼反,而是讓人感覺到這是個完美的地方。」

0.0rz

2017-08-01 12:34:54
霜瀲
(貓咪問號)
2017-08-01 12:51:16

更多創作